榆林市教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2/23 10:37:40 浏览次数:2871

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追赶超越”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促进公平和提升质量并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聚焦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

1.加强党建工作,凝聚教育发展工作合力。

主要问题: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科学性、实效性不强,少数党员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管理体制不顺,一些单位存在党建与教育工作“两张皮”现象。

任务措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中小学党建工作“一抓三促三同步” 要求,以党建统领业务工作,切实发挥中小学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理顺隶属关系,逐步完善“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统一领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协助管理”的党建工作机制。开展党建示范校和教师党支部规范化创建活动;全面推行“双培养”机制,实施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开展党员名师评选 、“党员示范岗”创设和“三类五星”评定工作。加强民办中小学校(园)党的建设,采取选派党建指导员、挂靠公办学校党组织、建立联合支部等方式,实现民办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贯彻落实中省市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要求,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净化教育系统行业风气。

二、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2.增强德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主要问题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生生活实践结合不紧密。

任务措施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设立“三进”市级精品课程项目,加快推动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向知识体系、价值体系转化。强化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建立德智体美劳教育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五育并举”和“六个下功夫”,深入实施“四新四大·八项行动”,落实校园建设“四化”、德育“塑心”等行动。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举办全市首届班主任技能大赛,评选100名左右优秀班主任。加强立德树人工作体系建设督查工作,开展落实立德树人亮点观摩活动。持续推进“创文”工作,丰富德育载体,完成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创建任务。

3.加强体育卫生美育劳动和国防教育。

主要问题青少年儿童体育锻炼不足,肥胖率及近视率居高不下,卫生、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不强。青少年儿童脱离劳动现象突出,不珍惜劳动成果、不尊重劳动者、拒绝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比较普遍。

任务措施实施素质教育“三个一”工程,落实“22111”项目,升级“无课日活动”为“半日缤纷社团活动”,推进社团活动课程化。改进学校体育教学,做到“教会”“勤练”“常赛”,举办首届中小学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和体质健康测试大赛;组织分学段校园足球联赛;加强“教体融合”,坚持普及与竞技并重,强化项目学校建设。组团参加全省第十二届中学生运动会。丰富充实学校美育资源,利用好“新华美育”平台,加快美育工作信息化进程,举办全市第二届中小学艺术节。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教育活动,切实加强传染病等防控工作,创建“健康学校”40所。搭建劳动教育载体,通过日常家务、手工制作、非遗传承、学工学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强劳动教育。加强和规范研学旅行活动,研发研学课程,开发研学线路,加速打造“可行走的课堂”。加强国防教育,做好2019年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工作。

4.深入开展教育系统读书活动。

主要问题全市广大师生泛阅读氛围不浓厚,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覆盖面不大。部分县市区“三会”活动开展不广泛。

任务措施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全面实施中华经典写讲读系列活动,办好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诗词大会活动,开展好“推普周”有关活动。做好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达标验收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工作。扩大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工作。做好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抓好“学习强国”平台和榆林市教育数字图书馆的使用。

三、聚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激发教育科学发展活力

5.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主要问题市委、市政府已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区落实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不明晰。

任务措施:筹备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系列配套文件。督促各县市区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出台相关配套文件,从全面深化教育管理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学校管理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招生考试改革和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等方面抓好落实,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榆林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6.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

主要问题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仍然过多、过细,存在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等现象。

任务措施: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审批,加强后续监管和服务。优化教育公共服务事项流程,推动便民服务事项易懂、易办,加快推进教育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教育数据的规范管理、互联互通和共享公开。认真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出台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启动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科学合理布置学科家庭作业,落实家长课程标准,保证起始年级每学期4课时、非起始年级每学期1课时教学任务全面落实,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深化“管办评”分离,继续推行第三方评价改革,坚持目标管理不动摇,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构建科学、公正、多维的教育考核评价体系。

7.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主要问题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广度、深度不够;年老体弱教师仍然占编占岗,高学历、年轻教师补充不到位;教师激励机制需进一步健全落实。

任务措施:督促各县市区按照“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全面推开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新投用学校、新任校长全部实行职级制。出台校长资格认定、职级评价和工作考核等政策规定。落实教师退出机制,研究出台教师提前离岗的实施意见,对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实不能继续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按标准和程序组织离岗,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积极协调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深入推进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扩大校长、教师挂职、农村支教覆盖面。落实教师(含校长)在职称评审、评优树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促进优质师资资源下沉。

8.稳步推进招生制度改革。

主要问题中考招生群众关注度高,百姓问政次数多,群众政策知晓率不高;高考综合改革县市区没有全面推开。

任务措施:深化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加大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招生方式、录取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扩大群众政策知晓率。结合省上部署,稳妥推进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今年秋季全面推行高一新生新高考综合改革管理,适应高考“3+3”模式。科学建立教育考试评价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片面倾向。加强各类考试招生工作监控和管理,确保实现平安考试。

9.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主要问题高中“走班教学”改革没有全面推开,学科基地建设处于起步阶段,教师命题质量不高,常规教学管理不精细,学生课业负担重。

任务措施:全面推开“走班教学”改革,探索“小班化”教学,着力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修订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意见和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常规管理要求、教学常规管理要求,加强“双常规”管理。加强学科课程基地、学科教科研基地建设,命名一批优势特色学科基地,努力提升我市学科教育教学质量。加强试题研究中心建设,设立专项奖励资金,鼓励激励学科名优教师研究命制高考模拟试题,建立我市高考模拟试题库。强化高三模拟考试和高中质量监测工作。打造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0.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

主要问题学校品牌效益不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同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存在。

任务措施: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按照公民办并举发展思路,完善我市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的政策支持体系,推行差异化扶持政策,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制定出台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管理办法,鼓励各县市区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扩大我市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引进北京师范大学优质品牌教育资源,开办北师大榆林附属学校,确保小学部和幼儿园2019年春季开工,中学部2019年秋季招生。与陕师大开展深层次合作。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在全市中小学形成文化立校、特色办校、质量强校办学理念。加强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教师成长中心、家长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市内打造示范点等措施,推进“三个中心”规范建设,科学运营。

四、聚焦提升群众教育获得感,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1.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主要问题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存在“小学化”倾向,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入公办园难”依然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

任务措施: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市级各相关部门责任,建立联动管理机制。加快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制定《榆林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开展城镇小区幼儿园、无证园、民办园过度逐利和“小学化”现象等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实施幼儿园分类认定、限价收费、差异奖补等措施,促进学前教育规范、普惠发展。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估认定工作,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7%以上。推进公办园引领、民办园参与的共同体建设,组织开展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视导活动,召开全市学前教育亮点工作现场观摩会,举办全市幼儿教师技能大赛活动,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2所,评估认定市级一类园10所以上,努力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12.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主要问题“农村弱、城镇挤”的现象比较突出,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发展滞后,城市“大班额”问题严重,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机制不完善,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子女就学存在困难。

任务措施:缩小县域内城乡教育差距,加快城镇学校规划建设,扩大学位供给,加快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召开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结会,协调督导绥德县巩固创建成果,如期接受国家义务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指导其他11个县市区同步接受国家抽查复检。启动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培育1个县申报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命名一批市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开展第二批优秀乡村学校评选活动。加强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探索教育集团化办学。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严格控制56人以上大班额。出台《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的意见》,建立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的管理标准和制度,落实“一人一案”,确保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排查活动。

13.推进高中教育提质发展。

主要问题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不足,省级标准化普通高中建设任务艰巨,高中学校质量检测碎片化,全面科学质量检测评价体系亟待完善。

任务措施:实施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出台全市高中教育高水平发展攻坚计划。加快高中品牌学校建设,鼓励各县市区高中学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强普通高中骨干体系建设,力争年内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2所。制定《榆林市2019年高考评价方案》,开展“高考管理校校行”活动和“双常规”管理视导活动,做好高考复习备考指导及质量监控分析工作,召开全市高考工作会议和高三复习备考研讨培训会,组织高中校长、教师赴上海等市外名校考察教育教学先进经验,努力在教学质量上实现“一体两翼”目标。广泛开展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培训工作,确保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落实在一线教学中。统一秋季入学高一年级教学进度,开展高一年级质量检测。

14.推进职成教育稳步发展。

主要问题职业教育战略地位落实不够,办学经费严重短缺,技能人才培养和地方人力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职普比例失衡,办学体制和育人机制亟需改革,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度不够。社区教育起步晚,发展慢。

任务措施: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等职业教育的意见》,落实市、县两级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明确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政策和招生政策,参照普通高中教育落实职业教育生均公用经费。高中阶段职普招生比例不低于4:6提升职业教育服务榆林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两条腿”走路。 2019年单招本科上线率纳入全市高考评价。加快发展社区教育,市、县两级挂牌成立社区教育大学、社区教育学院,创建1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1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继续开展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五、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新时期“四有”好老师

1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主要问题优秀教师宣传力度不够、表彰激励机制不健全,少数教师师德失范,体罚、变相体罚学生和有偿补课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教师队伍形象。

任务措施2019年为我市师德建设强化年,坚持师德为先,加大评优树模和表彰奖励力度,逐步建立基层学校、县级、市级评树师德标杆机制,组织开展“榆林优秀教育世家”、师德标兵等评选活动,建立健全教师荣誉制度,起草我市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师德建设工作意见,发挥先进教师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入开展教育系统纪律作风整顿,从严查处教师“师德十种禁行行为”和有偿补课“六个严禁”行为,处理师德失范、课上不讲课后讲、以教谋私等违纪行为,强化师德缺失行为惩治,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

16.加大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力度。

主要问题中小学幼儿园名优教师偏少,教师业务素质亟待提高,幼儿园教师编制总量不足,幼儿园教职工严重短缺。

任务措施实施“百千万”工程,启动百名名校长、千名优秀班主任和万名骨干教师梯队建设工作。出台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选拔与管理办法。组织开展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和榆林名师评选工作;推进骨干教师室、坊、站建设,加大市级名师工作室、学带工作坊、教学能手工作站管理考核。落实校长听课制度和教研员兼课、听课制度。以“市级重点培训、县区主体培训”为原则,依托北师大、陕师大、华东师大等国内知名培训机构重点抓好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教直单位业务人员、骨干校园长、名优骨干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四类培训。组织好榆林教育大讲堂活动。配合开展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及时补充公办园教职工,提高幼儿教师专业化水平。

17.建立完善教师激励机制。

主要问题提高教师绩效工资、班主任津贴等政策没有落地,教师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激励机制没有落实、落细。

任务措施充分应用“三项机制”,完善市、县两级财政分担比例,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激励机制。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和提高班主任津贴政策,落实中省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相关政策,调动教师从教积极性,消除职业倦怠,提高教师社会地位。

六、聚焦提升教育保障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健康发展

18.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主要问题:镇、村两级控辍保学责任落实不到位,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实效性不强,教育扶贫宣传力度不够,典型引领不突出。

任务措施:扎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全面落实“七长责任制”,严格执行“日考勤、周统计、月通报、季点评”制度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健全工作台账,加强信息核实比对,实时做好辍学和疑似辍学学生的排查劝返工作。按时完成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认定工作。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精准识别资助对象,规范资助程序,加强资助经费监督管理,实现资助政策全覆盖。实施好营养改善计划,夯实教师结对帮扶责任,深入开展“互联网+”社会扶贫活动,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按时完成学业。强化信息宣传,深入挖掘典型,努力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加强扬榆教育领域扶贫合作。

19.完善投入机制,进一步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主要问题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不完善,绩效管理机制不健全,存在项目经费“趴窝”问题。

任务措施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实施意见》,明确新形势下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框架,完善教育投入机制,巩固财政投入,逐步扩大社会投入,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突出重点,发挥对教育改革的政策引导作用;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加强绩效监控。实施财政教育扶贫资金信息报告制度和“趴窝”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管好用好教育经费。加强全市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季报、快报、公告和检测分析,督促县级政府落实教育投入法定责任。做好年度决算报表编制工作。完善教育系统内部审计机制,全面防范学校财务和经济活动运行风险,提高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益。

20.加快实施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

主要问题城区学位短缺依然突出,“上学难”、“大班额”问题仍然存在。

任务措施实施榆林中心城区北师大附属幼儿园、市三十幼、市三十一幼、市二十四小、市二十七小、市二十八小等28个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各县市区中小学建设项目67个,幼儿园建设项目68个。建立榆林城区学校建设项目定期督查和定期通报制度,力争年内项目建成投用。

21.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步伐。

主要问题教育信息化发展不均衡,支持教育管理现代化的数据融合共享和更新机制不够完善;支持科学决策的业务数据深度挖掘利用不充分;区域信息化典型引领力度不够,应用创新意识不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和管理机制亟待加强。

任务措施编制全市第三轮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推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落地。完善榆林教育云平台服务功能,强化资源平台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国家、省、市、县”平台全网融通。对照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三通两平台”建设,夯实全市教育信息化基础装备工作。开展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建设,创建10所智慧校园示范学校。举办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大赛、校园电视优秀节目评选活动、第三届教育系统摄影大赛、全市小学科学教师实验操作技能竞赛和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加强教育技术应用交流。推广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应用经验,扩大“互联网+实验教学”模式应用范围。开展“互联网+备课”资源试用、引进工作,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师生提供普遍服务。引导各县市区、市直学校探索建立STEAM教育、创客教育、机器人等创新教育模式。加强教育网站安全建设及日常监管工作。

22.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

主要问题部分中小学校务管理、学籍管理不规范。

任务措施加强校务公开管理。制定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中小学幼儿园收费规定,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规范招生行为,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就近入学、阳光招生、均衡编班”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两为主、两保障”政策规定,进一步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坚决纠正分校编班后学生随意流动现象强化高中学籍管理,加强市内高中学校借读监督检查,杜绝高中学校接收无学籍人员或学籍不在本校的学生旁听现象,确保“籍随人走,人籍合一”。

23.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主要问题部分县区、学校安全意识淡薄,工作机制不健全,经费投入不足、人员配备不足。

任务措施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稳定有关工作任务和要求;持续加大学校“三防”投入;建立完善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两图三台账”;开展扫黑除恶和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及时掌握校园欺凌和暴力苗头性问题,做好矛盾化解和疏导管控;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与县区、市直学校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和消防安全责任书,夯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及时开展季度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治理,深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加强“三防”投入,做好安全管理培训工作,开好公共安全教育课,提升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稳妥处置信访突出问题。实施好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和教职员工校方责任保险。

24.加强教育督导工作。

主要问题教育督导重督学、轻督政,督导监督和行政问责结果运用实效性和约束力不强。

任务措施完善督导体制机制,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强化督导监督和行政问责力度,全面启动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评价工作。做好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及抽查复检各项工作。协调督导吴堡县、子洲县申报省级“双高双普”评估验收;组织对佳县、绥德县“双高双普”工作进行市级督导检查。深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三风”建设、教育质量提升、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对各县市区三项督导评估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评选表彰市级“三风”建设和教育质量提升优秀学校。组织开展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工作。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挂牌督导工作。

25.加强教育宣传工作。

主要问题教育正面宣传引导、深度报道偏少,负面网络舆情、百姓问政不少。

任务措施建立和完善重大教育举措专题采访报道机制,密切通联中、省、市媒体,加强教育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教育信息,主动宣传榆林教育改革发展好典型好经验,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加大舆情日常监控和处置力度,对教育热点舆情进行科学引导和妥善应对。加强教育宣传队伍建设,加大教育“一网两微一刊”(榆林教育网,榆林教育微信、微博,《榆林教育》)建设力度,协调榆林电视台开设“榆林教育”频道,发挥教育宣传矩阵作用,掌握教育宣传主动权。落实教育信息报送考评制度,提高教育信息报送质量和数量,动员和引导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为实现教育强市目标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抄送:省教育厅办公室。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室,市纪委监委。

榆林市教育局                     2019216日印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