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教育局 “三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4/12 9:36:35 浏览次数:894

322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和部署会议后,局机关积极行动,组织机关全体干部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三个结合”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 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学在前、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确保学习与业务工作两不误。制定了集体学习活动安排和个人自学计划,把每周星期五确定为党史集体学习日,星期五上午安排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同时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每天坚持自学一小时以上,并就学习情况进行讨论交流,促使学习常态化。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市教育局举行了党史书籍发放仪式,为全体党员干部购买发放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话说延安精神》等党史学习书籍和党史学习笔记本;编印发放了《十三五期间党和国家关于基础教育重要文件汇编》,收录了37个中省市关于基础教育重要文件。计划在4月份组织市直教育系统干部和教师进行教育政策理论测试,6月份举行市直教育系统党史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以考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实现党史学习和教育政策理论学有收获的目标。



二是读原著学原文与观看党史视频相结合,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市教育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每周星期五上午组织机关全体干部集中学习党史知识,由局领导轮流主持,局机关每位干部人人领学党史知识,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原文、原著,组织观看大型党史文献纪录片《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纪录片。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丰富和巩固学习的效果。市教育局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从学习教育时间、方式、内容、对象四个方面细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近期将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等方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教学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等方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出去,到榆中、绥德师范学校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深入学习杜斌丞等革命先烈的教育思想,学习谢子长、刘志丹等革命先烈百折不挠、以身报国的革命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从“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和榆林红色文化、治沙精神中深刻感悟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计划举办榆林教育大讲堂、党史宣讲报告会等,结合建党百年庆祝活动,聘请市委党校老师、教育一线名师和知名人士宣讲党史知识,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机关干部在学习党史中汲取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真抓实干的能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新时代榆林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