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师附小“研发卓越课程” 之综合实践活动纪实

------寻先辈足迹,访红色文化

文章来源:绥师附小 发布时间:2021/4/12 11:42:55 浏览次数:1146

微风阵阵,细雨绵绵。一路欢歌,一路风景……在党的一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为了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落实榆林市教育局新教育实验“十大行动”系列活动,绥德师范附属小学通过构建卓越思政课程,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努力打通教育与生活,学校与社会,知识与实践的壁垒,充分发掘绥德本土红色、传统教育资源,让孩子们走出课堂,亲近自然,走进历史,聆听窗外声音。2021年4月9日,绥德师范附属小学开展以“寻先辈足迹,访红色文化”为主题的远足研学实践活动,全校师生及部分家长参加了活动。

 

学党史 爱家乡 看世界


早春的四月明媚的阳光,满园的花香鲜红的校旗,迎着春风飘扬,即将远足出征的孩子们是绥师附小最靓的风景线。


副校长薛雯出发前动员讲话


副校长薛雯在出发前作了动员讲话,她倡导师生:积跬步,至千里;扬青春,磨意志;研学行,展英姿。要充分认识到本次远足活动的重大意义,即在旅途中学党史,爱家乡,看世界;要坚持做到良好的精神状态,有高度的组织纪律;要借此机会磨练自己的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集体主义观念,并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争取活动获得圆满的成功。

随后,孩子们庄重宣誓:我们是优秀的绥师附小学生,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材,用双脚丈量大地我们豪情满怀,用翅膀分割蓝天我们壮志凌云,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挑战生命极限,放大生命光芒,流汗流血不流泪,我能做到:掉皮掉肉不掉队,我一定做到:我行,我能行,我一定行!

 

扬帆起航 与你共进


鞋带系紧,书包背牢,衣着整齐。在桃红柳绿的春天,将美好的夙愿和对生命的憧憬装入行囊。如梦的岁月,壮丽的人生,踏着欢歌出发,踏出13公里远足研学的第一步。风,吹过每一个孩子们的脸庞,每一颗心,都有一份无法替代的情愫。在春天辽远的大地上,用脚步去丈量前途,路会见证你的毅力。绿树吐烟,蔚蓝轻暖,陌上花正艳,增添了季节的迷人之处。人是要经过情感的触动,内心的共鸣才会懂得感恩和互助,才读懂万物。


万事俱备 整装待发

 

且歌且行 感谢遇见


一路欢笑一路芬芳,幸福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亲近自然,让生命自在呼吸,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孩子们是春日的种子,在父母、师长的关爱下茁壮成长。花儿如同我们的笑脸,美景充盈着我们的心灵,收获欢乐,收获感动,收获成长,这注定是一次难忘的远行。


洒几点小雨但挡不住孩子们的脚步

 

偶遇风雨 勇敢前行


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有缘相知,有幸遇你。行百里者半九十,用脚步丈量青山,用汗水成就梦想,眼里山河浩荡,心中家国担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怡然赏景,多少疲惫都付笑谈中。


在远足的大本营的诵读活动

 

红色教育 牢记使命


还稚嫩的双脚,行至在郝家桥习仲勋纪念碑前。伴着老师的期许:踏着革命先烈的踪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同学们宣誓:继承革命传统,学习红色文化,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文明少年。伴着少先队员们宣誓声,同学们移步至郝家桥革命历史纪念馆,认真聆听讲解,了解了习仲勋、刘玉厚等在绥工作的史实,孩子们深深感受到革命先辈们的可贵品质,体验到在当时艰苦环境中开展学习、生产是多么不容易,从而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在郝家桥革命历史纪念馆前

 

胜利凯旋 思绪飘远


一路行来一路唱,那静默的青山,沁人的芬芳,深深刻进我们的心房。除了美好我们什么都不曾带走,除了脚印我们什么都未曾留下。脚底在发烫,小腿在酸胀,步子慢了,却从不停下。绥师附小学子的歌声和笑声,久久回荡在山谷。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山高路远笑声相伴,风急雨骤见证成长。远足研学活动已闭幕,但孩子们的脚步不会停歇,生命的强音已然奏响,青春的旋律回荡在绥师附小的校园。


活动后孩子们主动收拾垃圾


“在行中学,在学中知,在思中行”,学党史,爱家乡,看世界。本次研学实践活动,既落实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让同学们了解了革命事迹,感受了红色革命精神,深深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提高了少先队员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同时,也锻炼了孩子们的体魄,磨练了意志,发扬了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让我们一起守护孩子们的成长,走向一个又一个的诗和远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