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2021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5/17 11:18:19 浏览次数:960

为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大力宣传我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有效推进我市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为幼儿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氛围,现就2021年全市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1520日至620

三、宣传重点

今年是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的十周年,更是全国砥砺奋进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今年的宣传月将聚焦学前教育十年奋进之路,系统回顾宣传学前教育的重大成果和辉煌成就,围绕普及普惠发展惠及民生科学保教观念落地见效两方面,通过以小见大、今昔对比的方式来反映十年来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效,突显幼儿的健康成长、教师和家长的教育观念转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和幼儿园要高度重视,将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围绕宣传月主题,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精心做好各项活动安排部署,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

2.系统总结成果,报送典型案例。各县市区要围绕“普及普惠解民生之困”和“科学保教促幼儿健康成长两条主线,深入挖掘出典型案例,全面总结好特色经验。通过发动教育行政人员、专家、园长、教师、家长等各类群体,挖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科学保教的经历和故事。用贴近生活、形象生动的语言讲好学前教育故事,讲述学前教育十年来亲身经历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形成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典型案例。

3.广泛利用媒体,深入开展宣传。各县市区要调动各方面力量,广泛利用多种媒体,借助电视台、广播、报刊、官网、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介的优势,以文字、表格、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我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成就。有条件的县区可以组织开展成果展览、主题宣传、公益宣传片展播等进行宣传活动,幼儿园要通过举办主题开放日、家长讲座、亲子游戏等多种活动宣传科学保教的成果经验。请各县市区教体局指导广大幼儿园积极上报典型案例、图片、视频等宣传资料,市教育局将在榆林教育网、微信公众号平台予以宣传。

4.严格把关内容,确保宣传导向。各县市区教体局要对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宣传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宣传符合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着力用改革发展的典型经验和显著实效鼓舞战线、温暖民心。坚决杜绝不切实际的“假大空”宣传,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借宣传月搭车开展商业活动和推销产品。

5.报送要求。

一是典型案例材料。请务必于420日前,以县市区为单位报送至指定邮箱。题目自拟,文字、图片或视频皆可,文章每篇不超过3000字,视频每则时长不超过10分钟,格式为mp4(H264编码),尺寸为16:9,分辨率不低于720p,视频压缩后原则上不超过300M。市教育局将择优逐级上报,省教育厅、教育部官网将开设“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专栏,全面展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的风采。

二是实施方案和总结。请务必于520日前,以县市区为单位报送县区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并于630前上报宣传月活动总结至指定邮箱(包括电子版及PDF盖章版)。

三是宣传活动材料。请各县市区遴选各幼儿园开展主题开放日、家长讲座、亲子游戏等多种宣传活动的优秀信息稿,在宣传月期间及时上传榆林市教育局官网信息管理系统。

联 系 人:施 

联系电话:0912-3896236

电子邮箱:814289617@qq.com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