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文化代代传

---绥德县各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文化活动

文章来源:绥德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6/15 8:52:55 浏览次数:54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感悟先辈初心,传承民族智慧,激发爱国情怀,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近日,绥德县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端午节系列文化主题活动,引导师生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


品味端午  爱国情长


    粽子飘香时,端午佳节至。第八小学开展“浓情端午 礼赞百年”端午节活动。学校利用主题班会、学包粽子等实践活动,宣传端午节的来历、习俗等知识。通过一次学包粽子活动体验过传统节日的乐趣,一次主题班会进行专题教育活动,一次屈原故事会感悟爱国情操。主题班会上,班主任老师给学生们讲了端午节的由来,并介绍了全国各地端午节的习俗,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
    名州镇中心小学举行“迎建党百年 庆端午浓情”主题端午节活动,让“端午”走进校园。各班主任利用主题队会,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以及端午节的习俗。同学们做手工,动手感受浓浓端午情。参加端午知识竞赛,学习端午节、爱国诗人屈原的古诗。





浓浓粽叶香 悠悠端午情


    第一幼儿园组织幼儿开展“品味端午,传承文明”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大班开展“赛龙舟”手工绘画活动,小朋友们拿起小画笔,画出了形态各异的龙舟,色彩明朗、线条流畅;中班幼儿根据老师提供的材料自制出了美丽的香囊,造型优美、艾草飘香;小班幼儿在老师的引导下,用画笔给“粽子宝宝”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个别班级别出心裁,用椅子凉垫、体育器械“棒球棒”指导孩子们进行了一场独特的“赛龙舟”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幼儿了解端午节,在与同伴的愉快体验中直观感受到端午节丰富的传统文化,感受到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
    为了让幼儿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体验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第二幼儿园开展儿歌朗诵、手指律动、绘制彩蛋等活动,让幼儿直观地感受端午习俗。教师借助图片、视频、课件展示的方式,让幼儿初步了解端午节的起源及节日习俗,激发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幼儿在家人的指导下,认识粽叶、糯米、大枣等材料,熟悉粽子的制作过程,参与粽子制作,随后在园与同伴共同分享粽子。





迎建党百年 庆端午浓情


    第八幼儿园开展“百年华诞共筑梦,‘粽’香满园话端午”端午节亲子活动,通过包粽子、唱童谣、手势舞等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活动过程中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等,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亲身体验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激发幼儿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活动后,幼儿园带领师幼走进名州区域敬老院,将亲手包的粽子分享给爷爷奶奶们,送上精彩演出,并与老人玩游戏互动。




迎端午 赛龙舟


    第十幼儿园开展“迎端午 赛龙舟”主题系列活动。老师们根据各年龄段幼儿的特点,整理端午节素材,组织幼儿开展系列和端午节相关的主题活动,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渗透在五大领域中。
    一个个有趣的端午习俗,一则则动人的历史典故,深深地吸引着幼儿。教师通过讲故事、观看视频、观察生活等多种方式,带领小朋友们了解节日的背景与内涵。幼儿运用画、剪、折、粘等手工技能制作“粽子”和“龙舟”。老师们利用废旧纸箱制作颜色艳丽、形象逼真的大龙舟,在操场上开启了一场精彩的龙舟大赛。小朋友们在快乐游戏的同时,感受到了团体协作的乐趣。




品味民俗迎端午


    定仙墕镇中心幼儿园在端午前夕提前布置活动场地,装扮主题墙、绘制端午主题画等,营造浓郁的端午节氛围。学习包粽子、参加端午儿歌故事表演、知识竞赛、参与赛龙舟活动、动手编彩绳、创意手工《可爱的粽子》、小游戏《让鸡蛋宝宝竖起来》……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游戏中感受端午节丰富的传统文化,提升幼儿动手、相互合作能力,增进同伴间的情感,分享成功的喜悦。
    崔家湾镇中心幼儿园、中角镇中心幼儿园通过图片视频、口头转述等形式告诉幼儿端午节的来源和各类习俗,并组织幼儿参与绘制龙舟、粽子,表演手势舞蹈《五月五过端午》、编制五彩绳等活动,让幼儿感知端午、走进端午,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