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2021年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职成科 发布时间:2021/7/12 14:44:14 浏览次数:1214

79日,由榆林市教育局、榆林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全市第六届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圆满结束。来自全市16所职业院校的686名学生、222名教师经过3天紧张激烈的角逐,赛出学生组个人一等奖38个、二等奖85个、三等奖132个,团体一等奖12个、二等奖23个、三等奖33个,优秀指导教师奖50 名。教师组个人一等奖17个、二等奖26个、三等奖40个,团体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9个。 



 

本次大赛共开设了建筑CAD、装配钳工技术、焊接技术、导游知识竞答、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汽车机电维修、车身修复、车身涂装、网络布线、影视后期制作、计算机平面设计、职业英语技能、电气安装与维修、网络布线、化工生产技术、车加工技术、工程测量、会计职业技能、电子商务技术、护理技能、幼儿园教育活动技能、艺术技能等20个赛项,涵盖土木水利类、信息技术类、文化艺术类、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旅游服务类、财经商贸类等7个大类,分理论和实操两个环节进行比赛。大赛分别聘请省、市高职院校、行业、企业、中职学校专家担任裁判长和裁判员。

大赛呈现三个突出特点:一是赛区分散,管理严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下,本次大赛20个赛项分布在4个县区、 6所学校,主赛场在榆林职中,分赛点设在神木职中、靖边职中、米脂职中和榆林交通能源学校和榆林能源化工职业技术学校,充分展示了各职业学校的高水平的管理能力。二是教师参与,教学相长。学生参与的20个竞赛项目,对应的专业教师同步参与比赛,师生同台竞赛。在各学校选拔学生参赛的基础上,市教育局从学籍库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学生参与比赛,扩大了学生参赛的覆盖率。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表现出扎实的技能功底,体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工匠品质,指导教师整体技能水平有较大提升,实现了举办大赛的初衷。改革大赛,不断创新。将办赛主体下沉到学校,提高中职学校办赛水平;新增现场点评环节,总结得失,提高技能;裁判长全部市外聘请,裁判员全部市内选聘,降低办赛支出;进一步开放赛点,供参赛学校的校长、教师、选手观摩学习;所有奖杯由职业学校3D打印专业的师生精心制作,蕴含职业教育元素,体现职业技能特色。

技能大赛的举办将有效推动我市职业院校根据大赛技术技能标准对接专业教学标准,促进课堂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促使学校旗帜鲜明地强化技能教学、突出技能特色,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不断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