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举行首届中小学“语文主题学习”课堂教学大赛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1/7/13 15:19:59 浏览次数:1682

(田小涛报道)为推进全市“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工作深入开展,选拔优秀实验教师,培养能引领区域教研发展的领头人、排头兵,7月7日至9日,全市首届中小学“语文主题学习”课堂教学大赛在横山区举行。来自全市20名初中语文教师、23名小学语文教师参加了比赛。

本次大赛由榆林市教育局主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横山区教育和体育局承办,横山区教研室协办。为了竞赛顺利开展,市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制定了详实的实施方案,做了大量细致而行之有效的工作。

7月5日,在市教科所召开了协调动员会,市教科所、横山区教体局和教研室部分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就大赛的各项事宜做了详细沟通对接,为大赛的圆满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协调动员会


7月7日下午,在横山区第二中学举行了开幕式。市教育局、市教科所、横山区教体局、横山区教研室、华樾(上海)教育科技研究院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横山区教体局局长安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市教科所副所长张朝阳安排了评选竞赛活动,华樾(上海)教育科技研究院学术委员郭静茹对《榆林市首届中小学“语文主题学习”课堂教学大赛评课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榆林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韩胜飞做了总结讲话。市教科所所长高建雄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


7月8日至9日上午,竞赛在横山区第二中学、第三小学同时进行,中学组、小学组各设两个竞赛小组。大赛通过各县、市、区遴选推荐参赛教师,市教科所资格审查确定参赛人员。参赛教师自选参赛课题及课型,提前备课,开幕式后抽取顺序组划签,授课时间为40分钟。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选聘4位在全国“语文主题学习”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担任小组首席评委。大赛采取当堂亮分的办法,每天两次在赛点公布成绩。各县市区观摩教师全程观摩课堂教学。


比赛现场


7月9日下午,全市首届中小学“语文主题学习”课堂教学大赛在横山二中圆满闭幕。榆林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榆林市教科所、横山区教体局、横山区教研室、华樾(上海)教育科技研究院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了闭幕式。四个竞赛小组首席评委专家郭静茹、赵红俊、武志萍、孙宝琴对本组的课堂教学进行客观公正地点评,几位专家的点评深入浅出,很接地气,通过具体的课例,既指出了课堂教学的亮点特色,又点明一些共性的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很好的建议,这些建议对促进我市“语文主题学习”发展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市教科所工会主席王锦锋宣读了表彰决定。榆林苏州中学的余水淼等24名教师获等次奖,19名教师获优秀奖。榆林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做了催人奋进的总结讲话。白局长在讲话中强调,“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是我市为了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改革举措。任何一项改革,都离不开教研指导、课题引路、课堂实践,一项教学改革的成功,必将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带动学生能力提升,本次竞赛正是本着这个认识,期望通过这次活动,达到“以赛促研、以点带面、向盲区推进”的目的。白局长还鼓励广大教师以更大的热情参与“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在平常的教学中能实践、研究、反思,力争成为一名好教师。最后,他希望本次竞赛活动成为“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的新起点,逐渐变成燎原之火,让“语文主题学习”的思想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闭幕式由市教科所副所长张朝阳主持,各县市区、市直学校领队、观摩教师、参赛教师等400余人参加了仪式。


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在闭幕式上做总结讲话


专家点评


颁奖


此次竞赛是我市进行“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以来的首次大型赛事,对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实验又快又好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引领全市“语文主题学习”工作走向新的高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