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榆阳在行动 | 实践篇(五)

---榆林市第十八小学凝心聚力走好课后服务“奋进之棋”

文章来源:榆阳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0/26 9:54:33 浏览次数:824
  榆林市第十八小学以学校统筹安排为原则,以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基础,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家长接送难、辅导难等问题,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一、开设课程超市,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
  学校充分挖掘校内资源,为学生提供包括学科兴趣、思维训练、艺体提升等6大类七十二行近130个小项的素质教育课程内容。如:艺体类(国画、舞蹈、器乐、足球、武术、腰鼓等)、生活技能类(陶艺、剪纸等)、学科素养类(经典诵读、趣味数学等)、思维训练类(魔方、象棋等)、科技类(魔幻小实验、STEAM科技小能手等),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选择课程,实现学科答疑解惑和培优提升、艺术特长与兴趣培养、STEAM教育理念与学科拓展课程“三融合”。

学生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进行陶艺制作

  二、优化课程形式,规划学生特色化发展路径
  学校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通过走班形式开展课后服务活动,激发孩子们浓厚的学习兴趣,教师精心组织,悉心服务,耐心指导,用无微不至的关怀促进学生掌握知识、提升技能。操场上,孩子们刻苦训练,磨砺意志;音乐课上,孩子们尽情弹奏,演绎生活;美术班上,孩子们描绘心中的蓝图,放飞理想的翅膀;科学教室里,孩子们领略奇妙科技,遨游未来世界……校园中,书声朗朗、欢声笑语,尽显温馨、和谐气息。

老师在指导学生进行书法练习

  三、精细午餐服务,培养学生多样化生活能力
  学校通过专人配餐、教师陪餐、志愿送餐等措施,为学生提供“好服务”;开展就餐礼仪、感恩、勤俭节约等主题教育,为学生培养“好习惯”,给学生“超值享受”,实现午餐课程化。采取小小志愿者送餐服务方式,为学生创设劳动氛围,由高年级学生为低年级学生送餐分餐,在体验中锻炼孩子的独立自主、动手实践、沟通应变能力。

学生吃着美味可口的午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