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作业华丽转身 “ 双减”落地掷地有声

---榆林市第八中学“双减”之下语文作业设计与管理

文章来源:榆林市第八中学 发布时间:2021/12/3 8:45:07 浏览次数:1150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双减”工作,榆林市第八中学语文备课组及教研组科学高效地研读教材编写意图,备足课,上好课,精选精练。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手段,以语文主题学习为抓手,开展课堂自主学习,课后服务解决作业中困惑,争取在校完成作业,实施弹性作业,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可选择性布置作业。课后布置能发挥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实践作业。鼓励学生开展动手操作活动,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改变传统的作业模式。

一、作业形式任你挑

通过备课组、教研组多次讨论,最终语文教研组按照基础作业与拓展作业相结合的方式设计作业,努力做到减负不减质。


微信图片_20211130145920.jpg

教研组集体讨论作业设计


基础作业以绩优学案为依托,尽量在课后服务完成。拓展作业包括创新作业和作业小超市。创新作业以名著导读及语文主题丛书内容为依托,制作读书小报、读书卡、整本书思维导图等。作业小超市的类别有:小论文;诗配画;文体知识(文章内容)思维导图;连词成句;成语接龙;飞花令;应用文写作(请假条、邀请函、开场白、结束语等);搜集整理古诗词(边塞诗、送别诗等);文言现象思维导图;书法展示等,各年级语文教师根据本年级各单元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等设计适合本年级学生特点的个性化作业,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选择完成。这样既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也巩固了当堂课的知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力都有所提高。

作业案例:(以10.20九年级作业为例)

作业超市(至少选一项)

1.制作小说文体知识思维导图。

2.小论文:我眼中的杨二嫂(闰土、“我”),也可结合课文内容进行人物赏析。

3.搜集古诗文中关于“故乡”的诗句。(至少五句)

4.人物速写:请以小说中的“宏儿”和“水生”为对象,运用人物描写的方法,写一个片段,再现“宏儿”和“水生”若干年后相逢的场景。

5.任选《故乡》读读写写中至少6个词,进行连词成句。


802080289841AAB0A4DDA18A55E9EEE5.png

学生小超市自选作业

 

    二、作业评价、公示多元化

采取全批全改,多元评价。教师发现错误之处用问号、圆圈代替叉号,学生在教师批改之后必须当天订正错误,教师要再次予以批改。教师评价时要使用激励性语言、AB等级、笑脸等多元评价。作业公示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日公示、周公示。


学生拓展作业


作业革命不止是一种形式,更是要带动学科发展,从而实现学科育人的综合目标。在以后的教学中,语文教研组将继续更新作业观念,完善作业管理制度,注重发展多层次、有深度的作业目标,使作业设计充满趣味性、创造性、实践性及深层次性,将课外作业的形式变得丰富多彩,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教学环境中学习知识,以提高课外作业的有效性,培养学生自主的学习方式,提升语文素养。


mmexport1638411267158.jpg

郭燕妮老师认真批改作业


总之,“双减”,不减质量,不减成长,不减责任。八中语文老师将继续坚持课堂革命,坚持语文主题学习,精心研读课标,准确把握语文教学目标,积极开发利用课程资源,优化作业设计,注重多元评价,积极探索出“双减”教学新模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践行“作业革命”,他们将砥砺前行。

(文字/郭燕妮  编辑/高碧云 审核/李军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