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专题二十四】领雁起航行致远 群雁齐飞促“双减”

---榆林高新一小举行新教育“构筑理想课堂”省市教学能手示范课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2/3/25 15:15:32 浏览次数:1047


构筑理想课堂是新教育十大行动之一,也是十大行动之关键,之根本。课堂是文化传承的核心地带,是课程实施的主要渠道,是学校机体的中枢神经,是师生成长的关键路径。为了有力效行新教育,充分发挥学校领雁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于3月8日起,利用3周时间举行了新教育“构筑理想课堂”省市教学能手示范课。


语文篇


省教学能手高娟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组文阅读课《山里的时光》+《山村》+《春天吹着口哨》。她紧紧围绕单元语文要素设计教学,先扶后放,由点及面,教学生抓住关键词语和句子体会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学生领悟了学习方法,参与度、练习度、自由度自然高了,是语文主题学习教学路上成功的一次探索和挑战。


陕西省教学能手任盼老师执教组文阅读课


省教学能手冯宁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略读实践课《猴王出世》。她紧扣略读课文的文本特点设计教学,“用方法”与“教方法”贯穿始终。课堂上,她的设疑极具目的性、启发性、趣味性和针对性,引导更是含而不露、指而不明,真正体现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理念。每一个学生都沉浸在学习的快乐之中,乐此不疲。

省教学能手任盼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精读引领课《猫》。课堂上,任老师引导学生聚焦语言,品词析句,体味文章中蕴涵的既显而易见又不着痕迹的思想感情。以读促悟,读写结合,聚焦语文要素,链接课后阅读。整堂课思路清晰,环节流畅,学生参与度高,目标达成度也高。

省教学能手张燕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略读实践课《在天晴了的时候》+《这是一个坏天气》。教学中,她带领学生读诗歌想画面,抓字词品妙处,链资料悟情感,将朗读、理解、感悟融为一体,让学生在充分的自读自悟中体会诗歌的意境和作者的情感。

省教学能手郑虹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精读引领课《景阳冈》。整堂课紧扣学习名著阅读方法和品析小说人物形象两条线展开,实现了“教方法”、“用方法”、探索新方法的梯度递进。浑然天成、引人入胜,将理想课堂的六个维度:整合度、参与度、亲和度、练习度、自由度、延展度诠释得淋漓尽致,落实了“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进课堂”的目标,完美解释了“教是为了不教”的教育真谛。

市教学能手崔晓萌老师执教的是《西游记》整本书阅读导读课。阅读既是一个了解世界和思考世界的过程,又是一个心灵自我关照的过程。品读关键语句,回放精彩视频,崔老师的课堂不仅重视阅读方法的指导,更注重学生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养成。整堂课,学生从始至终都是学习的主人。


数学篇


省教学能手贺改静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下册数学《长方体的认识》。课堂上她充分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 为学生创设独立思考,自我体验,自我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情境,彰显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陕西省教学能手贺改静老师执教《长方体的认识》


省学带、教学能手霍惠琴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下册数学《神奇的莫比乌斯带》。课堂上,霍老师能很好地定位自己的角色,始终将自己置身于一个倾听者、协作者、支持者的地位,充分相信学生的潜能,遇到问题交给学生自己思考、操作;遇到分歧引导学生自己辨析……教师只是在问题的关键处予以点拨、指导、匡正,见证了至理名言:“我听见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做过了,就理解了。”

省教学能手刘小妮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下册数学《认识角》。她在拼图游戏中拉开帷幕,通过找一找、摸一摸、认一认、画一画、玩一玩、做一做等多个环节,利用多媒体微课、动画、手机投屏等先进技术,帮助学生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直观化,融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于一体。

省教学能手高浪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下册数学《三角形分类》。他引导自然,构思新颖,学生一会儿动手操作,一会儿合作探究,一会儿自主学习,一会儿完成分层作业,整节课忙得“不亦乐乎!”是新教育实验背景下难得的一节理想课堂。


综合篇


省教学能手辛爱峰老师执教的是人教版小学英语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My favourite season》。是一堂清晰实在,扎实系统,动静结合的英语课。教学方法灵活,新单词呈现形式多样,新媒体运用恰到好处,展示了辛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英语专业素养。


陕西省教学能手辛爱峰老师执教《My favourite season》


省教学能手张婷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下册《编本小书送母校》。针对六年级学生面临毕业的心理特点,张老师以智慧课堂为媒介,以学生为主体,走出“教材”,超越“课本”,是一堂新课程标准下洋溢着现代教育气息的新型的美术课。


陕西省教学能手张婷老师执教《编本小书送母校》


省教学能手高小惠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上册第四单元《音乐中的动物》第一课时《动物说话》。节奏是音乐的骨骼,情绪是音乐的价值。高老师运用身势律动,让学生通过动作和肢体,将歌曲的节奏和情绪铭记于心,提升学生内心的节奏感,感受音乐的魅力。歌词创编活动,全面培养了学生的音乐素养。


陕西省教学能手高小惠老师执教《音乐中的动物》


少队篇


省教学能手白戎老师展示的是少先队活动课《喜迎二十大,我是接班人》。她围绕榜样润童心、党史增童信、誓言铸童行三个板块开展活动。通过播放生动形象的历史短片,让学生深刻铭记中国少年先锋队历经的五个阶段:劳动童子军、共产儿童团和少年先锋队、抗日儿童团、儿童团和少先队、中国少先队。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油然而生,喜迎二十大召开、争做2035年圆梦人的信念在心中扎根。


微信图片_20220324160710

陕西省教学能手白戎老师少先队活动课《喜迎二十大,我是接班人》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此次领雁教师的全学科展示,犹如明灯光芒四射,照亮了榆林高新第一小学的理想课堂。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深化领雁工程,引领全校教师跨越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驶向新教育美好的明天。

(文/张小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