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暨“双减”工作视频会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秘书科 发布时间:2022/4/3 9:06:32 浏览次数:2124

3月31日,榆林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暨“双减”工作视频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教育局局长沈效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万才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建军对全市教育系统安全暨“双减”工作进展情况作通报。沈效功指出,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和“双减”工作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校园安全和“双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两项工作”作为“国之大者”和“一号工程”来抓来落实,从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阵地作用,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关于校园安全工作,沈效功强调,各县市区要严格贯彻落实中省关于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强化措施,加强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强“三防”建设。按标准配齐配强专兼职保安和安全管理人员,按要求配齐防护器械“十件套”,健全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四位一体”护学岗机制,尽快建成县级校园安全防控管理平台。二是不断深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要通过严格落实校园欺凌和暴力防治防控要求,严格门禁制度,建立校园巡查制度等方式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三是严格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各县市区要不断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制度,强力推进教育系统依法治教。四是切实做好群体性、恶性事件预防管控。认真开展维稳调研、安全隐患“拉网式”摸排工作,加大安全维稳信息搜集报送力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五是做好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做到问题逐一整改,逐一销号。六是切实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统筹用好各类教育资源,将安全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筑牢学校安全工作基础。

关于“双减”工作,沈效功强调,“双减”政策对学校教育的影响是积极、全方位、深层次的,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双减”政策的背后是国家对建设高质量教育的强烈要求。一是强化校内管理,通过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课后服务水平、推进“三个课堂”建设等方式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守住学校教育主阵地。二是强化校外治理,学科类培训、变相培训又有反弹趋势,要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坚决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三是改进工作方法,坚持以点带面,推动先行示范,积极创设“允许试验”的环境,建设一批课堂教学改革示范校、作业管理示范校、课后服务示范校,全面推进“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沈效功要求,各县市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切实把“两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不断完善“两项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将“两项工作”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切实加大针对安全和“双减”工作成效的教育督导工作力度。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教育局各科室、非教学单位负责人和市直学校校(园)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分管县区长、教体局局长、分管局长、督导室主任、各股室负责人和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闫盼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