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专题三十四】阅读 让生命更丰润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亲子共读”展示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2/5/5 9:02:31 浏览次数:953

与书籍为友,净化心灵;与大师对话,提升境界。2022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从教师、学生、家长三个层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系列活动。教师层面有世界咖啡读书分享、师生共读展示、国学吟诵;学生层面有新教育推荐书目擂台赛、图书跳蚤市场、汉字听写大会、诗词大会;家长层面有亲子共读展示。让全体师生以及家长在书香的滋养下,生命更加丰润!

人间最美四月天,亲子共读暖心间。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全民阅读文件精神和新教育十大行动之营造书香校园,推动学校读书工程,4月29日下午,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了“阅读 让生命更丰润”亲子共读展示活动。

本次亲子共读展示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由教务处主任张小波主持。形式的多样,内容的丰富,使本次亲子展示活动不同凡响,与众不同。有的母子诵读美文、有的家庭情境表演、有的父女分享经验、还有的母子访谈对话……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亲子共读的丰硕成果。


IMG_257

教务处主任张小波主持活动


一年级四班田雨萌母子展示的共读书籍是《唐诗宋词》,让“唐诗”和“宋词”我国中国文学史上的两颗明珠,同放异彩,更加耀眼。

二年级二班薛乙歆家庭展示的共读书籍是中国作家白冰的《换妈妈》。有声有色的表演,造型独特的服装,流畅生动的对白,设计巧妙的情节,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IMG_256


三年级四班田野母子采用访谈形式,分享了彼此读书的收获,展示了一个最美书香家庭别有的风采。田野同学善于思考、勇于质疑的良好读书习惯,让大家赞不绝口。



四年级六班杨嘉懿父子展示的共读书籍是法国作家维迪娜·布兰科姆的绘本故事《有你真好》。声情并茂的朗诵,绘声绘色的表演,温馨而富有诗意,把美丽的友情诠释得淋漓尽致。

五年级四班杨立川母子展示的是中国清代作家车万育的《声律启蒙》和李渔的《笠翁对韵》。句句对偶对仗,声调平仄交替,音韵谐和优美,节奏明快上口。同学们学习汉语对偶技巧和音韵格律的迷津都可以从这两本书中找到。

六年级二班白静姝父女分享的是《读书伴我成长  让爱伴我飞翔》。以自己的切身经验,告诉大家成长因读书而快乐,人生因读书而精彩。

全校学生在班主任的组织下观看了“亲子共读”展示现场直播。


IMG_266


展示结束后,副校长张玉梅作了总结,并为展示家长和学生颁发了证书。她充分肯定了各个家庭为本次活动做出的精彩展示和努力付出。她讲道:亲子共读是父母高质量陪伴的另一种方式,不仅帮助孩子开阔视野,也增进亲子关系。亲子共读展示是家校共育最靓丽的风景线,不仅促使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也受益匪浅。这是一场交流,更是一场读书的盛宴,家长和孩子不仅将书读出趣味、读出风味、也读出了韵味。走进书是一种境界,能从书中走出来,去指导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是一种更高的境界。希望大家能够“读”辟蹊径,做到“读”树一帜,坚持“读”来“读”往,争取“读”占鳌头,将来“读”当一面!


IMG_272

副校长张玉梅总结本次活动


副校长张玉梅为分享学生及家长颁发证书


读书,是一所学校“高贵的坚持”;读书,是莘莘学子“幸福的享受”。疫情期间虽然我们暂时行不了“千里路”,但我们可读“万卷书”。希望家长放下手机,陪同孩子,打开书本,开始阅读,产生生命与生命的共鸣、灵魂与灵魂的碰撞。亲子共读享美好时光,温暖陪伴创和谐家庭。行走在亲子共读的路上,让童书陪伴孩子快乐地成长,让书香润泽孩子诗意的童年。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孩子便拥有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学校便再现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家庭便散发出一种幸福的味道,社会将呈现出一幅文明和谐的美丽画卷!

(文/张小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