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冯地坑镇小学:小小“菜农”学种菜 劳动实践出真知

文章来源:定边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11/8 16:29:51 浏览次数:603

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为了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1月7日上午,定边县冯地坑镇小学组织三至六年级学生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小小‘菜农’学种菜 劳动实践出真知”劳动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劳动乐趣,学习劳动技能。




本次活动主要学习播种,老师首先给孩子们发放了种子,有苦菊、油麦菜、茼蒿、菠菜、香菜、小油菜……

为了给菜籽创造一个营养的生长土壤环境,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各自种植区域的土壤松了一遍,并浇洒了水。随后便开始了播种,孩子们有的在挖坑、有的在播撒种子、有的在掩土,有的在浇水,大家分工协作,井然有序,忙得不亦乐乎。尽管孩子们干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但他们依然热情高涨,不知疲倦。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所有的种子都静静地躺在松软的土地里,等待着发芽。孩子们望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光荣和幸福的笑容。通过此次劳动实践活动,孩子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妙,体验了劳动的艰辛与光荣,相信热爱劳动的素养和团队协作的精神也经过此次活动深植在孩子们的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能忽视‘劳’的作用。”为了加强劳动教育,近年来,冯地坑镇小学在校长倪志禄的领导下,积极打造学校实践基地,并主动协调筹集资金,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建造了蔬菜种植大棚,初步打造出了具有特色的劳动实践基地。在这里孩子们一年四季随时可以体验春种秋收、夏耘冬藏,老师们通过劳动实践引导孩子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在劳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文/梁海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