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传染病预防

文章来源:榆林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3/2/14 11:12:16 浏览次数:154

fc037236bd748fd9ff2532c4664d1a6




春季传染病预防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

春季是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除了新冠肺炎,常见的传染性疾病还包括: 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结核病等,为了确保学生的安全,我校将严格做好学生的卫生防疫宣传教育、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及时进行教室通风透气、校园清洁消毒等,更希望家长配合学校做好春季传染病的预防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0f0934545c3ecabe0ab4e9605c6fa2d

春季常见传染病及特点

1、新冠肺炎

当前新冠疫情依然不容小觑,新冠病毒及其变异毒株目前仍然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劲敌,常见的症状主要为咳嗽、发烧、身体乏力、腹泻、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能快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最严重的依然可能有生命危险。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

2、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流行性感冒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染源为流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在发病前的最初三天,传染性最强,流感病毒随打喷嚏、咳嗽或说话时喷出的飞沫直接传播,或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主要表现为起病急骤、高热、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全身乏力、鼻塞、咽痛和干咳,少数患者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3、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患者可能会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又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水痘皮疹传播,也可通过间接接触被污染的衣物、用具进行传播。

4、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3-5月是麻疹的季节性发病高峰期。主要症状有发热、红色斑丘疹,并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畏光、咽痛、全身乏力等症状,个别病例还会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麻疹是传染性最强的传染病之一,属于我国法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病毒可经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感染者的鼻咽分泌物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学习及生活场所更容易传播。

5、风疹(荨麻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疾病,春季高发,人群普遍易感。感染病毒后,早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之后面部首先出现浅红色斑丘疹,迅速遍及全身。

6、诺如病毒

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儿童患者多有呕吐、恶心现象,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面对诺如病毒的时候,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7、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内脏器官,但主要侵犯肺部,称为肺结核病。肺结核最常见的症状是咳嗽、咳痰(无论任何人,一旦出现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就医检查)。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症状。肺结核病情隐匿,传染性强,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预防传染病的具体措施

1、合理膳食,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劳逸结合,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也不宜过多油腻。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注意营养均衡养成不挑食、不暴饮暴食的好习惯。

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春天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起来,正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要积极参加晨练。另外还要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如爬山等,可以增强体质。在锻炼的时候,必须注意气候变化,适时增减衣服,要合理安排运动量,以免过劳累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3、开窗通风定期消毒,打开门窗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是最简单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在学校里教室每天定时开窗通风,并在放学后采用药物喷洒对空气消毒。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夏季传染病的关键,要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不要堆放垃圾。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以及外出归来或吃东西前一定要认真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该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不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不喝生水。

5、戴好口罩很重要,家长和学生外出时要佩戴好口罩,在

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应减少聚会,避免到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浊的场所去,如: 卫生不达标的小饭店、农贸市场、个体饮食店、各类活动室等。

6、接种疫苗,进行计划性人工自动免疫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措施,接种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

7、早发现早治疗,由于春季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时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症状时,应到我市正规医院就诊,就诊时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应尽早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治疗,在观察和治疗期间,希望家长多和班主任老师保持联系,经医院诊断痊愈后,方可返校上学。

10863910a7d601cbdae68151186d037

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家校联动,共同防控春季传染病,让我们一起努力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