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好风借力,课程建设扬帆起航

---——榆林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项目专家入校指导活动专题报道

文章来源:清涧县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3/3/30 17:48:42 浏览次数:61

为了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助力教育教学,促进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准教研和数字化教研,2023年3月29日上午,教育部国培计划“十四五”语文学科专家、河北省特级教师张占国等一行五人莅临清涧县第一小学,深入一线课堂,就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小学语文大单元整合教学予以指导。清涧县第一小学作为榆林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项目实验学校,经过前期前置资源的学习、校本研修、线上磨课等系列活动,已形成大单元整合初始课例。本次专家入校指导,对初始课例进行打磨,致力于形成优秀课例成果并予以推广。




上午主要进行听课活动。首先,项目组组长陈露致辞并对本次活动的安排和莅临的专家作了简单介绍。接着,由第一小学高小乐老师展示大单元整合课例部编版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课文《父爱之舟》,王莎莎老师展示同一单元同一主题下不同体裁的单元整合课《慈母情深》。


项目组组长陈露致辞

 

高小乐老师执教 《父爱之舟》


 

王莎莎老师执教《慈母情深


下午进行课例点评及专题讲座活动。张占国老师详细指导并点评了上午两节课例如何聚焦目标、融合信息技术,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他站在专业的高度,强调了由“环节式学习任务”、“课时式学习任务”到“单元整体式学习任务”在单元整合教学中的重要性,从单元学习任务群和人工智能背景下精准教研的角度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例,真正地实现了核心素养下的大单元整合教学,实现了学科育人的价值。



张占国老师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与主题协同研修培训


接着,张占国老师就“大单元教学整体设计与主题协同研修”,进行了培训。培训中,张占国老师结合优秀的课例,针对人工智能理念下的大单元单元整合教学进行了深刻解读,解决了学校现阶段研修中的问题与困惑,为后期的研修指明了方向。



惠建琴副校长进行活动总结


最后,第一小学惠建琴副校长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她对专家们的莅临指导表示诚挚的谢意,她强调,本次联研活动有效提升了学校老师的专业技术能力,推动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她表示,第一小学在后期的研修实践中将会不断反思、总结,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积极作用,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将人工智能之路走稳、走实、走远!(文/图 黄晓绒/王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