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专题培训在西安举行

文章来源:榆林市中小学后勤管理与学生资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3/4/4 9:14:07 浏览次数:0

2023年3月29日至30日,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专题培训班(第二期)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出席并讲话。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致辞。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致辞


会上,刘建林介绍了陕西省总体教育情况以及近年来全省教育取得的各项成绩,回顾了全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总体发展历程。刘建林强调,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持续做好教育部等七部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农村学生尤其是脱贫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水平。一要强化指导落实,持续提升农村学生营养状况和身体素质,不断促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公平。二要加强数字化建设与应用,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监管水平和实施质量,推动陕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高质量发展。三要抓好典型推广,积极打造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地方经验。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讲话


刘景介绍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发展历程、取得成绩和未来工作方向。她指出,十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经历了初步探索、起步实施、深入发展、常态推进四个重要发展阶段,为促进教育公平、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动力,为提高民族素质、建设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提供了支持。地方各级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严守食品安全、资金安全底线,大力推进学校食堂供餐,加强营养健康监测,不断提高供餐质量,推动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讲话


马建斌通报了当前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贯彻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办法》和加强监督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大力推进学校食堂供餐;二是全面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三是不断加强监管机制建设;四是持续加强营养健康教育。马建斌强调,要充分借鉴陕西省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与应用的先进经验,实实在在的解决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的“跑冒滴漏”问题,确保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


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专题培训班


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0个县约200人参加培训。榆林市教育局分管领导、榆林市中小学后勤管理与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榆阳区学生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