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教体系统积极开展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4/4 16:35:44 浏览次数:0

为教育引导全区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深切感受中华民族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横山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区教体局:4月3日,区教体局发起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号召教体系统党员干部、全体教师要做弘扬先进文化,树立文明新风的领头雁,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人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用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人,切实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第六小学:3月30日,横山区第六小学开展了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学做先锋”为主题的烈士陵园扫墓活动。全体党员教师和四年级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迈着沉重的脚步,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榆林市榆阳区烈士陵园,为英雄烈士扫墓,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诚挚祭奠烈士的在天英灵。



第八小学:3月30日上午,横山区第八小学四十余名少先队员和教师代表在德育处的组织下来到了榆林市烈士陵园,进行清明节祭扫活动。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师生肃立默哀,悼念英魂。学校领导和党员教师代表向烈士墓敬献花篮,以表达对烈士最崇高的敬意。


八小2


第十小学:3月31日,横山区第十小学开展了以“红领巾心向党---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烈士陵园扫墓活动。全体师生一起瞻仰烈士墓,教师向烈士敬献鲜花,少先队员向烈士敬献小白花,随后,全体师生一起参观革命英烈纪念馆,看到了烈士们的峥嵘岁月和英雄事迹,队员们肃然起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先烈们的爱国情怀和丰功伟绩。


十小2


第六中学:3月31日上午,横山区第六中学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榆林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支部副书记李生军带领六中全体党员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党员们参观了革命英烈纪念馆,通过参观“革命摇篮 星火燎原”、“武装斗争 血雨腥风”、“团结抗日 同仇敌忾”等8个板块的相关历史,从多方面深刻了解了不同历史时期烈士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



第十三小学:3月31日下午,第十三小学组织四年级师生走进榆林市革命烈士陵园,组织开展了“追寻英雄足迹 继承先烈遗志”清明节祭扫活动。在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默哀一分钟,寄托哀思,教师代表和少先队员们向烈士献上鲜花,重温入队誓词,缅怀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



第三小学分校:4月3日,横山区第三小学分校开展清明节“传承红色基因 缅怀革命先烈”之网祭活动。网祭和观看英雄事迹后,同学们用制作清明节课件,画电子画报和电脑绘画等不同的方式表达对英烈的敬佩之情!


三小分校1


第二十三幼儿园:3月24日,横山区第二十三幼儿园组织大班组全体师幼走进烈士陵园共同悼念革命先辈。此次清明节祭扫活动,让孩子们充分了解清明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树立以先烈为榜样,学习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二十三幼


雷龙湾镇中心小学:4月3日上午,雷龙湾镇中心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主义”清明祭扫英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师生们徒步前往周界村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全体人员默哀三分钟,并分别向革命烈士进献上小白花,以感激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带来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横山区第二小学:4月3日上午,横山区第二小学组织六年级全体师生赴雷龙湾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在简短而凝重的祭奠仪式上,师生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菊花、默哀、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词在烈士陵园上空久久地回荡,嘹亮而坚定的声音表达了对英勇先烈的敬仰。


二小2


横山区第四小学:4月4日,横山区第四小学四年级全体师生在党支部书记武勇、德育副校长王晓东的带领下,走进榆林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英烈活动。到了烈士陵园,孩子们蹲下身子,挥动手里的纸巾,一一擦去墓碑上的灰尘,使每一座墓碑一尘不染。此刻,他们深切的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源自无数英烈的牺牲奉献”,天上的英灵看到了“伟大的祖国充满希望,祖国的花朵惊艳绽放!”


四小


横山区第七小学:4月4日,横山区第七小学开展了以“致敬革命英雄 争当红色少年”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活动现场,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争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的新时代好少年,立志成才,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七小


横山区第十一幼儿园:4月4日,横山区第十一幼园儿开展了“清明融于情 春语润于心”的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各班级老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组织孩子们通过观看视频、图片、谈话交流、师幼互动等多种形式,让幼儿知道了清明节的时间和来历,了解了清明节有踏青、放风筝、踢蹴鞠、吃青团、扫墓等节日习俗。



横山区第二十幼儿园:4月4日,横山区第二十幼儿园开展了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活动中,各班老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通过古诗、故事、视频、图片等形式,让幼儿知道清明节的来历,了解吃寒食、扫墓、插柳、放风筝、荡秋千、踏青、蹴鞠等习俗,让幼儿在感受幸福生活的同时,缅怀先人,心怀感恩。



横山区第二幼儿园:3月30日至4月4日,横山区第二幼儿园开展了以“清明融于情 春雨润于心”为主题的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各班教师通过PPT、古诗、儿歌、手工制作等多种方式,与小朋友们一起了解清明这一传统节日,知晓清明节时天气环境变化、体验清明节令的文化习俗。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让孩子们懂得生命新生、成长的宝贵!


二幼


第九幼儿园: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横山区第九幼儿园开展了清明节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孩子们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让情怀生根,让美德传承!愿传统文化与爱国之情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出绚烂的梦想之花。



横山区第八幼儿园:4月4日,横山区第八幼儿园开展了“清明融于情 春雨润于心”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在画纸上画上房子、树木、花朵等各式各样的图案,寄托对春天的美好期望。老师们组织幼儿进行了“满园春光”户外踏青活动,孩子们流连忘返地欣赏着春天的景色,真切地感受春日的美好。


八幼


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师生回顾革命历史、领略革命情怀,学习英雄事迹、感受革命精神,弘扬爱国主义、培养同学们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让红色基因根植学生心中,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激励他们发奋读书,勇于攀登,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文/白玉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