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十中与北师大榆林实验学校签订教育共同体联盟

文章来源:榆林市第十中学 发布时间:2023/4/7 13:54:18 浏览次数:344

春光正盛,万物竞发。4月1日下午,榆林市第十中学与北师大榆林实验学校构建教育共同体联盟签约仪式在北师大榆林实验学校行政楼会议室举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万才,市教育局基教二科科长童玉龙,北师大榆林实验学校校长周益平,榆林市第十中学校长高胜洲,两校的副校级领导以及部分中层干部出席了本次活动。签约仪式由市教育局童玉龙科长主持。


市教育局基教二科科长童玉龙主持会议


会上,榆林十中教务处副主任杨宪伟老师作了关于新高考改革的交流发言。他从政策解读、生涯规划、课程设置、走班教学等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


榆林十中杨宪伟老师分享交流学校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


北师大榆林实验学校校长周益平回顾了学校创办四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重点诠释了办学理念和“三风一训”的内涵,介绍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德育工作、特色课程开展、后勤保障服务等办学经验。周校长表示,北师大榆林实验学校高中在秋季首次招生,面对新时期的高考改革,使命在肩,唯有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学校将与榆林十中一道,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积极探索选课走班教学,交流互鉴,优势互补,实现文化共融、课程联动、教研融合,促进两校共同发展。


北师大榆林实验学校校长周益平发言


榆林市第十中学校长高胜洲讲到,榆林十中与北师大榆林实验学校缔结共同体联盟,受到了榆林市政府副市长、市教育局局长沈效功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还得益于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的悉心指导。北师大榆林实验学校办学理念先进,短短几年内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广受社会赞誉。他追溯了两校的历史渊源和地脉联系,对两校在师资培训、课程建设、教研互动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赏。今后两校将健全联络机制和活动制度,确保共同体联盟工作运转畅通;制定工作计划、确定工作重点;建立好保障体系,为共同体的良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榆林十中校长高胜洲发言


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讲到,榆林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引进北师大优质教育资源,进而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榆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构建教育共同体联盟,是促进区域教育发展的新模式,也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有益探索。两校都是榆林教育领域的新军,有着共同的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作风。此次“联姻”将推动双方在资源共享、课程融合、教研协作、师生互访、信息互通、特色培育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两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此次双方签约是榆林市教育局破解基础教育发展难题,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为全市普通高中的高质量发展探索新的路径。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万才讲话


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找准合作新定位。深刻理解“教育共同体”的本质要求,既要尊重双方的校园文化和发展特色,又充分汲取彼此的优点和长处,做到“和而不同”,坚持“名校引领、组团发展、深化融合、整体提升”发展原则。二要做好规划,抓好落实。要围绕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在具体操作上迅速推动,实实在在地抓好落实;要大胆创新,主动作为,不断创新教育发展的新路子、新点子。三要推进教研一体化。组织两校教师参加交互式、沉浸式跟岗培训,增强教师的学习意识、课标意识、教研意识,不断反思,自主成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加快推进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多维度评价。


签约仪式


在市教育局领导的见证下,两校成功签订了教育共同体联盟合作协议,为本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相信两校通过互通互融,协同发展,树立教育新形象,拓宽学校发展新思路,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与会同志合影留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