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助师深发展 创新培养再起航

---榆林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专家入校指导绥师附小数学专场

文章来源:绥师附小 发布时间:2023/4/25 10:32:03 浏览次数:0

为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实验校工作,探索人工智能与教师队伍建设深度融合,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培养高素质的新型教师队伍。4月24日,榆林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推进活动(专家指导)在绥师附小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榆林市人工智能项目组负责人卜超凡、陕西省校本研修专家王艳入校指导。活动由项目组卜超凡主持,学校全体数学学科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


活动议程


活动伊始,副校长王娟对本次活动作了致辞。


副校长王娟致辞


项目组负责人卜超凡对本次活动的安排和莅临的专家作了具体介绍。


项目组负责人卜超凡对本次活动专家作了具体介绍


接着,在王瑞瑞老师执教的《手拉手》课堂上,王老师积极营造学习氛围,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学习小数的乘加乘减运算,让学生能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增强数学应用意识,提高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瑞瑞老师授课


进行第二节研究课课例展示是陕西省STEM教育教学应用教师郑雪英老师,她授课的内容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下册第五单元《分数除法》中的第一课时。她首先进行学情调研,接着借助面积模型,让学生分一分、涂一涂、算一算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探索分数除以整数的算理,理解算理,抽象总结形成算法。整节课课堂气氛活跃,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学生参与度强,教学效果好,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学科素养,真正让学生做到“三会”。在新课结束后,开展评价活动,充分展现了在“教学评一致性”下学生的自评和互评。


郑雪英老师授课


在随后的交流指导中,陕西省校本研修专家王艳从学科理念、重难点、学生观察、探究、讨论、总结过程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她肯定了绥师附小老师敬业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学科技能,同时对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鼓励老师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增强课堂的吸引力,从而打造高效课堂。


陕西省校本研修专家王艳进行指导


研究离不开专家的引领。下午,陕西省校本研修专家王艳教授围绕《理法融合,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乘、除法教学的实践与思考》这一主题,从“新课标对乘除法教学的要求”、“计算教学的现状分析”、“提升运算能力的教学策略”、“《分数除法》单元整体教学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理论指导,以具有指导性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小学数学教学中计算教学的重要性。经过专家的指点,打开了老师们的视野思路,起到了高屋建瓴的效果。

学,然后知不足;研,然后知路远。有了专家老师的悉心指导,相信各位老师心中已然有了方向,正如校长薛雯在总结中所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绥师附小每一位教师定将这种精神应用到实践中去,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用思想带动思想,用实践夯实实践,且行且思,一路向前!

(文/王艳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