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师附小“语文主题学习”示范校验收活动

文章来源:绥师附小 发布时间:2023/4/27 10:04:11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强化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推进《语文课程标准》与语文主题学习深度融合,促进语文主题教学的优质高效发展,4月19日,榆林市教研室综合科科长乔峰带领教研员杨玲、王静老师赴绥师附小进行语文主题学习示范校验收。


榆林市教研室赴绥师附小进行语文主题学习示范校验收


绥师附小副校长王娟首先就学校开展语文主题学习的基本情况、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课堂教学中的具体做法和不足方面结合已经探索出的解决措施等向专家组作了详实的汇报。


绥师附小副校长王娟作汇报


在接下来的答辩环节,王娟与白皙老师针对专家提出的“语文主题学习丛书对建构语文学习任务群有哪些帮助”等相关问题,结合新课标理念清楚、有条不紊的阐述,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认可。专家组就主题学习实验在学校不断推进中的亮点和好的做法进行交流,也为后续让主题实验如何走向纵深处进行指导。


答辩环节


主题学习示范课,由省教学能手薛飞老师承担,她展示的是一节新课标下语文主题读写结合课,薛老师将四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的《记金华的双龙洞》、《颐和园》、《初试身手1》整合在一起,以核心任务“赏自然美景、当金牌导游”为任务驱动;以游“双龙洞”、探路线图、游“空隙”、寻方法为子任务。通过活动让学生先走进文本去旅行,在文本中学会如何按一定顺序介绍景物,还能将习得的方法用在小导游实践中,在文本中习得如何将景物的特点介绍清楚的方法,并落实在自己写景的过程中。层层递进地训练了写作技能,提高了学生综合素养。


省教学能手薛飞老师授课


教研员王静对薛飞老师的课进行了指导点评。她指出,本堂课的设计在习作单元教学中注重写作方法的引导,读写结合的训练,通过活动让学生走进文本去旅行,并对这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

之后学校教研组组织了“语文主题学习”研讨会,老师们就“语文主题学习如何向《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靠近”、“语文主题学习课怎么教和学”、“语文主题学习丛书怎么更有效运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语文教研组组织开展研讨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绥师附小将以本次验收为契机,将不负重望,继续深耕在“语文主题学习”这块沃土上,让语文主题学习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文/刘宇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