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专家入校指导

---绥师附小道德与法治专场

文章来源:绥师附小 发布时间:2023/4/27 10:32:22 浏览次数:0

为了推进榆林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实验校工作,探索人工智能与教师队伍建设深度融合,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培养高素质的新型教师队伍,打造以生为本的“高效”“智慧”型课堂教学新模式。2023年4月24日,绥师附小举办榆林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专家入校指导活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行宫小学校长、河北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专家库成员何培兰老师入校指导。


活动流程


活动伊始,由绥师附小教科室副主任薛飞致辞,她在致辞中希望老师们在课例中学习和反思,听专家如何评课,听专家讲座,珍惜宝贵的机会,多交流、多探讨,从而提升教学水平。


绥师附小教科室副主任薛飞致辞


接着进行课堂展示,市级思政课三等奖获得者张小平老师做常态课展示,她将小学道德与法治的第三单元《百年追梦,复兴中华》的内容进行重组,以大思政的教育理念为引领,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单元内容进行整合重组。张老师在教学中以问题为引领,注重学生的思维活动,培养他们的发问思考意识,从内心深处让他们感受人们为何要尊敬、以各种方式纪念孙中山先生、李大钊先生、毛泽东主席的根源,为学生心里埋下红色的种子,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张小平老师授课


第二节是王瑞芝老师执教的《当冲突发生》。课堂中王老师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初步分析冲突发生的原因及解决办法。开展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活动,评价方式多样,语言鼓励、星级评价等,并借助评价表自评、伙伴评、教师评等,激发兴趣,使学生深度参与课堂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落实学习任务。


王瑞芝老师授课


两节精彩的课例展示结束后,两位老师对自己所授课程理念与设计思路等进行了反思。参加教研的老师们进行了集体研讨,针对两节课的得与失各抒己见,思维碰撞,共同提升。随后,专家何培兰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而细致的专业点评。她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能联系生活、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可取之处,接着分别对两位老师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建议。


何培兰老师作精彩点评


当日下午,何培兰老师作了题为《新时代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的建构》专题讲座,她站在专业的高度,讲述了新时代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多元化的学习活动,通过教学方法指导情境教学,充分利用教材资源,引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何培兰老师指出,信息化教学情境注重创新,重塑教师能力体系,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让教学内容活起来,实现文化育人。


何培兰老师作专题讲座


绥师附小将以此为契机,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观念更新、教育教学创新,实现教师队伍建设与人工智能的全面融合。相信老师们在今后教学活动中,一定会在课堂中注重落实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加强新课标理念下实践应用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文/刘宇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