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政秘科 发布时间:2024/2/23 19:39:30 浏览次数:1129

  2月23日下午, 2024年全市春季开学工作会议在市教育局召开。市政府副市长沈效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局长尹增岗回顾总结2023年教育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由市教育局副局长韩玉红主持,县市区教体局局长、局属高中学校校长、局属非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沈效功强调,教育是引领经济发展、人才集聚、功能完善、能级提升的坚实基础。全市教育系统要聚焦调查研究、开拓创新、依法办事、狠抓落实、干净担当五项要求,建设“五型单位”,以新气象、新作为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门要立足于新的时代方位和历史使命,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勇于担当,围绕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健全全民教育体系,加快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做好资源供给、统一思想、优化布局、队伍建设、安全稳定等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学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发展规划、教育教学管理、校园文化营造、师德师风建设、校园安全监管等工作,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

  尹增岗要求,2024年全市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榆林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为遵循,以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一个优先”,落实“五好战略”,加快实施“138511”工程,努力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重点做好七项工作:一是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讲政治、提站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夯实基层堡垒作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二是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出实招、求实效,持续巩固“双减”成果,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和学生健康教育,推动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三是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上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提质发展、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其他教育健康发展。四是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严管理、厚关爱,加强教师招录挖潜和管理培训,加强师德师风、骨干体系、教科研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五是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上敢担当、善作为,切实以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为突破口,持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六是在提升教育保障效能上重投入、抓落实,加强资金投入管理,加快项目规划建设,推动数字赋能创新。七是在提升教育治理水平上抓重点、强协同,重点抓好教育督导、安全稳定和教育宣传,全力营造教育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个年”活动为统领,抓项目、优环境、转作风、提质量,教育优先发展开创新局面,教育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教师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学生全面发展实现新突破,教育公平公正呈现新气象,教育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彰显新作为,全市教育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与进结合、破与立并举、量与质并重,以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坚持“一个优先”,落实“五好战略”,加快实施“138511”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文/马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