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教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1/17 11:11:15 浏览次数:395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利用教育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信息发布渠道,不断增强便民信息服务功能,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推行“阳光行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夯实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教育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建立了局党组领导下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政秘科负责组织、协调、统筹局机关政务公开的各项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相关科室共同抓,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科室负责依法提供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并承担相关责任,局务会定期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对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方法等及时进行研究梳理,不断修改、补充和完善,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有序推进。

  二、强化信息公开,搭建为民服务平台

2017年,市教育局坚持重实际、求实效,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工作实际,通过不断细化工作任务,积极拓展服务平台,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市教育局紧紧把握住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确定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基本做到了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在榆林教育网开辟了党建、教育扶贫、三项机制、纪律作风整顿、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西部教育发展、读书活动等专栏,进一步完善了文件专区、教育要闻、招考信息、培训信息等栏目,及时公布中小学党建、教育脱贫攻坚、中西部教育发展、改善办学条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实施素质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中小学教科研工作、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小学校后勤工作、教师资格认定、普通话测试、教师招聘、教坛新秀评选、教科研课题申报和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水平考试、中考、高考、学校招生以及规范办学行为等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和工作动态。除上级要求公开的内容之外,我们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积极通过市委信息刊物、市政府门户网站、省教育厅门户网站、榆林新闻网、《榆林日报》、榆林电视台等宣传阵地及时公布教育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接受公众监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据统计,榆林教育网主动公开信息114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1条、政策法规类37条、部门文件75个、各类招考培训信息68条、教育工作动态953条;通过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和省、市级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332条;受理服务事项63件,现场及时给予了答复,处理率98%以上。所有信息公开均未收费,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抓住工作重点,强化宣传报道

一是强化中考政策宣传。中考结束后,我们在榆林教育官网和政务微博上及时公布了中考成绩公布时间、成绩查询网址连接及中考考生网上填报志愿的时间及相关信息;制订并印发了《2017年中考改革手册》,召开了中考政策新闻发布会,宣传2017年中考改革政策措施,使广大群众能够及时详细了解教育招生考试的相关政策信息,受到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普遍好评。二是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政策宣传。指导各县区制定并公布了《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公告》,从招生对象、招生原则、招生计划及范围、招生程序等方面公告家长适龄儿童拟就读学校。报名录取阶段,各县区教育局在门户网站开辟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信息采集系统,适龄儿童网上登记信息,选择就读学校。然后各县区进行资格审查、核对信息,确认适龄儿童信息后,进行分批录取。三是加强教育扶贫政策宣传。为了及时报道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情况,进一步提高教育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市教育局制定了《榆林市2017年暑期和秋季新生入学期间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汇总各级各类资助项目,形成了《榆林市教育资助政策一览表》,并在榆林日报上进行了刊登。市教育局多次组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了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讲话精神,并在榆林教育网站专门增设了教育扶贫栏目,及时宣传亮点工作和先进典型。市教育脱贫办公室广泛收集各县区、各学校的好做法好经验,向凤凰网、三秦网、陕西教育网、榆林新闻网、榆林扶贫开发网等网站报送报道信息;并编印《教育脱贫动态》18期;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在市级以上网站和新闻媒体上发表教育扶贫信息350多条。同时指导各县区分别印制通俗易懂的扶贫政策明白卡,张贴在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中,并在《帮扶资料纪实薄》上详细记录了享受教育资助的项目和标准。绥德、靖边等县区将教育扶贫政策用“陕北说书”、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进行宣传,收到良好效果。多数学校利用板报、电子屏、主体班会、家长会、微信公众平台、QQ群、微信群等宣传渠道,向师生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为深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

在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个别科室和人员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如网站内容保障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奖惩机制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容量需进一步增加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教育局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这一中心,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拓展局机关政务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强化对直属单位和学校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切实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将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榆林市教育局

        2018117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