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9/30 10:17:01 浏览次数:429

今年6月,距离靖边县城110公里之外的周河九年制学校的学生们,通过“云教室”欣赏到了全县重点学校靖边一小老师的录播节目课程。“这个举措好!不仅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参与到名校的课堂学习互动,老师们也可以通过与名师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副校长王占宝高兴地说。

该校服务周河镇的6个行政村,也是邻近乡镇五里湾、新城等地孩子的上学所在地。全校415名学生中,有138人属于贫困学生。教育部门通过开设在线课堂,让农村学校和城区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不仅提高了农村学校信息化水平,也有效缩小了城乡办学差距。

靖边县周河九年制学校的可喜变化,是全市全面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政策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和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两大脱贫工作任务,以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目标,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以促进教育公平为主线,强化考核评价,采取多项措施,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因学致贫。

信息手段——提高教育扶贫的精准度

今年初,市教育局提前下拨了学前、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学生资助资金,为全面落实教育精准资助政策提供了资金保障。各县市区、各学校严格核实认定精准资助对象,公示受助对象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及时足额发放补助资金,整理归档资助资料。截至6月15日,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学生31974人,资助金额2384.69万元。

根据教育精准资助和控辍保学业务需要,我市还专门研发出教育精准资助管理系统,在市“八办两组”和各行业扶贫单位中,率先建成了信息管理平台。该管理系统包括精准资助、控辍保学、入学监测三个模块。在精准资助模块中,能全面展示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所有3—15周岁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基本信息和享受资助情况;对于未享受到资助政策的贫困学生,市资助中心及时督促学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都能享受到对应资助政策。在控辍保学模块中,详细反映了上半年排查出辍学学生信息、劝返措施、劝返时间。在入学监测模块中,能够精准监测到每一位3—15周岁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入学状况,同时实现了辍学动态监测报警机制,真正体现了管理方面的精准度。

送教上门——杜绝在上学路上掉队

为了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口帮扶体系,全面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我市制定了《送教上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以特殊教育学校为主,对因残无法入学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根据学生接受水平,制定“一人一案”的送教育送健康方案。目前,全市从未入学的义务教育阶段299名残疾学生,全部安排就近学校注册学籍。其中有6名轻度残疾的安排随班就读,1名安排入特教学校就读,269名安排送教上门,23名外出康复治疗。通过送教活动,部分学生的行为习惯明显好转,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认可。

同时,严格落实“七长”责任制等十项控辍保学制度,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教育行政部门、乡镇、村组、学校统筹协作,采取线上比对、线下核查的方式,扎实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信息比对核实工作,确保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累计核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85347人,全面摸清了6—15周岁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底数和就学情况。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健全工作台账,实行24小时无盲点动态监测机制,确保控辍保学工作抓实抓好。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重点摸排因贫、因病以及厌学等原因辍学的具体情况,对发现有辍学苗头的学生及时跟进,落实帮扶措施,将辍学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发现的辍学学生做到立即劝返,全面保障适龄少年儿童完成义务教育。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同时,也再未新增辍学学生。

结对帮扶——促进优质师资均衡配置

为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自身优势,我市还制定了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方案。将4.8万名专任教师与3.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包括学前、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全体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榆阳、神木、高新等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整体分布少,学校把学困生也列为了帮扶对象。帮扶教师根据学生表现出的自悲情绪、智力困难、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心里障碍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六扶”活动,即“扶志”“扶智”“扶贫”“扶困”“扶心”“扶行”活动。

同时,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教育部门根据教师队伍学科结构、编制、岗位、生源变化等情况,科学编制教师校长交流轮岗规划和计划,同时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重点组织骨干教师、优秀校长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据统计,2017—2018学年,全市符合交流轮岗条件的教师7378人,共有1050名教师、59名校长参加了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占比14.2%,其中骨干教师有404人,占比38.4%,有力地促进了优质师资的均衡配置。

走进基层——全面提高群众知晓率

为了扩大政策宣传范围,我市将中省市资助政策归类整理为《榆林市教育资助政策一览表》下发到各县市区,采取多种途径宣传教育脱贫政策。据统计,市、县、校三级教育扶贫机构开展集中宣传1351场次,累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读本3.2万册,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彩页6.1万份。绥德、吴堡还专门印制了资助政策日历,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家庭。

同时,在全市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先后共走访贫困家庭7983户,参与走访人员3652人,走访了98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5016人。通过走基层、下乡村、进农户,一方面广泛宣传了中省市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促进了教育精准扶贫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老师的关爱送到千家万户,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组织县市区加强与高校沟通对接,扎实推进校地帮扶合作项目;动员广大结对帮扶教师,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等活动,主动与家长沟通,广泛宣传教育扶贫政策,核准相关档案表册资料,进一步提高全市教育脱贫攻坚水平。


转载链接:http://www.shaanxi.gov.cn/sxxw/xwtt/df/122440.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