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榆政教发〔2019〕95号)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4/19 3:25:29 浏览次数:581

各县市区教体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调研工作,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科学决策、宏观指导”的作用,为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出台政策提供真实可靠依据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陕教政办〔20191号)精神,结合榆林教育实际,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

当前,榆林教育正处在加速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建成教育强市、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任务十分繁重。各县市区、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教育大会精神,聚焦使命担当,提高思想认识,主要领导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确定调研课题和主持起草调研报告,机关全体干部要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人人搞调研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重点

按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领导决策、提炼工作亮点、解决疑难问题”的工作思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求观点鲜明、措施有力、言简意赅、文风朴实,在调研中突出抓好四个方面:

(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围绕打造陕甘宁蒙晋五省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教育名片”新定位,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义务教育抓均衡、学前教育抓普惠、高中教育抓优质、职业教育抓技能、特殊教育抓保障、民办教育抓规范、信息技术教育抓融合等内容,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查找短板、寻求对策,促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围绕亮点工作开展调研。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围绕工作实际,总结提炼本单位工作特色、先进经验,全方位展示单位风采和工作成效。在调研亮点工作的过程中要善于抓点带面,坚持点面结合,全面总结推广基层的好的做法,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围绕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对标《榆林市教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中的重点任务开展调研,特别要在改善办学条件、引进优质资源、争取上级支持、目标管理改革、“三风”督导评估、校长职级制改革、教师待遇落实和骨干体系建设、家庭教育、第三方评价、社区教育、学科基地建设等方面树立新思维、研究新情况、探寻新做法,为领导科学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使调研真正成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做到“参到点子上、谋到关键处”。

(四)围绕难点热点开展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紧贴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在招生考试、教育“三乱”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整顿、整治校园欺凌、规范各类评比检查、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选择有针对性的课题进行调研,注重带有苗头性、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提出具有指导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

三、明确任务

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调研工作方案,组织工作责任心强、理论素养较高、文字功底扎实的人员成立调研小组,确保调研工作高起点布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各县市区教体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立足选定课题,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掌握第一手材料,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市教育局政秘科负责全市教育系统调研工作的综合协调,市教育局研究室不定期编印《工作研究》,供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借鉴和交流。在调研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省委办公厅《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要求,领导干部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采取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和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的随机调研,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市教育局将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局属各单位的调研情况作为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时间安排

(一)选题阶段530日前):各县市区教育局、局属单位和机关各科室确定调研课题,拟定调研方案,并通过电子邮件报市教育局研究室备案。

(二)实施阶段530日至731日):围绕调研课题,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调研,掌握情况、查找问题、理清思路,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

(三)汇总阶段830日之前):在认真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系统的调研报告。

(四)报送阶段910日之前):910日前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局属单位和各科室上报调研报告(书面材料一式三份,电子文档一份)。

(五)评比阶段101日之前):市教育局政秘科分类整理,组织有关人员对调研报告进行评选,对优秀调研报告推荐到省教育厅进行评选,同时报送市教育局领导班子作为统筹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资料。

联系人:邵国东 电  话:0912-3896236

  箱:32156728@qq.com       

 

 

 


                       榆林市教育局

                      2019年4月17

(全文公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