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市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的通知(榆政教发〔2019〕100号)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6/5 3:40:36 浏览次数:585


各县区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局属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根据陕西省《关于举办第六届陕西省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的通知》(陕教基一办〔201910号)要求,经研究,市教育局决定于20197月上旬举办第三届榆林市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教师,原则上参赛选手教龄须满三年,计算截至时间为201971(名额分配见附件1)。

二、比赛内容

(一)必赛项目:半日活动设计、儿童行为观察与评价。

(二)选赛项目:环境创设、看图创编、弹唱、舞蹈,四项中抽取一项。

 大赛分城区、镇区和乡村三个类别进行,具体比赛形式和要求见《第三届榆林市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形式和相关要求》(附件2)。

三、活动安排

  本次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县区选拔阶段(5-6月):

各县区、高新区根据大赛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幼儿园在6月上旬内完成园内竞赛活动;6月中旬,各县区、高新区组织选拔赛,依照市级分配名额,推荐参加市级大赛的选手。

(二)市级比赛阶段(7月上旬):

市教育局将于7月初组织市级比赛(具体比赛时间、地点和具体要求另行通知),同时选拔优秀选手代表我市参加全省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分设个人综合奖、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

(一)个人综合奖。个人综合奖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分类别按其三个赛项成绩之和从高到低进行排位,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选手总数的5%12%18%25%总获奖率为60%

(二)个人单项奖。个人单项奖分类别按各单项赛项的比赛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位,每项分别表彰单项冠军、亚军、季军各一名。

(三)优秀组织奖。综合考虑各县区组织比赛、选手成绩等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若干。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县区教育局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比赛方案,指导各园广泛开展比赛活动。

(二)择优推荐,按时上报。各县区教育局择优遴选参加市级大赛的选手,经公示无异议后统一填报《第三届榆林市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登记表》(附件3),同时附参赛选手的教师资格证复印件,于2019620日前以文本和电子版形式报送市教研室参赛选手报名获得确认后原则上不更换。

(三)观摩展示,示范引领。本次大赛采取部分项目现场观摩,以及闭幕式上展示部分优秀项目的方式,各县区教育局要组织好相关人员参加观摩和展示活动。

其他未尽事宜,请电话联系。

 联系人:王         
         话:3593390            箱:443098017@qq.com
   

附件:1.榆林市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    名额分配表

2.榆林市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形式和相关要求

3.榆林市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登记表

榆政教发〔2019〕100号_榆林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市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的通知_附件.doc

 

             

 

                    榆林市教育局

                   2019年6月3

(全文公开)

 

 

 

 

 

 

 

 

 

 

 

附件1

第三届榆林市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

参赛选手名额分配表

县区

名额

其中

城区

镇区

乡村

榆阳区

24

18

4

2

横山区

8

4

3

1

神木市

12

 

11

1

府谷县

6

 

5

1

靖边县

11

 

9

2

定边县

8

 

7

1

绥德县

8

 

7

1

米脂县

6

 

5

1

 

5

 

4

1

吴堡县

5

 

4

1

清涧县

5

 

4

1

子洲县

5

 

4

1

高新区

7

7

 

 

市二十二幼

1

1

 

 

市妇联幼

1

1

 

 

合计

112

31

67

14

备注:

 1. 各县市区、高新区参赛名额参照 2018年统计年报数据分配。

2. “城区组”参赛教师须来自榆林城区的榆阳区、高新区所属公、民办幼儿园:“镇区组”参赛教师须来自各县的城区幼儿园和镇中心幼儿园:“乡村组”参赛教师须来自各县市区的乡中心幼儿园和村幼儿园。

备注:

 1. 各县市区、高新区参赛名额参照 2018年统计年报数据分配。

2. “城区组”参赛教师须来自榆林城区的榆阳区、高新区所属公、民办幼儿园:“镇区组”参赛教师须来自各县的城区幼儿园和各县区的镇中心幼儿园:“乡村组”参赛教师须来自各县区的乡中心幼儿园和村幼儿园。

 

 

 

 

 

 

 

 

 

 

 

 

 

 

 

附件2

第三届榆林市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

形式和相关要求

 

一、必赛项目

(一)半日活动设计。

1. 比赛形式:根据所抽取的主题内容,自愿选择小班、中班或大班进行半日(上午)活动设计。

2. 内容及要求

内容:按照幼儿园半日活动流程,从入园午睡进行设计,并提出相关目标要求。其中包括:晨间活动、早操活动、生活活动、一节集体教育活动(目标准确、环节清晰、关注教师提问和小结)、区域活动(着重写出活动指导与观察)和户外游戏活动等内容。

要求:设计须符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各个环节,注重领域间、目标间的相互渗透和整合。

以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核心目标,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及年龄特点,重视学习品质;各环节转换自然、安全有序、减少等待、体现自主;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动静交替,注重幼儿的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和活动空间,提供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玩具、材料和读物,支持幼儿自主选择和主动学习,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与探究的愿望,关注个体差异。

3. 时间:100分钟

4. 分值:100

5. 备注:设计纸张由大赛组委会统一提供,选手只自备答题用笔。

(二)儿童行为观察与评价。

1. 比赛形式:根据现场所观看的视频案例和给出的问题,书写出视频案例的陈述评价和所提问题的答案(以文本形式展示)。

2. 内容及要求

内容:视频案例题材和问题主要涉及幼儿的生活、保育、游戏、教育、安全、心理等方面。

要求:针对幼儿的心理与行为进行客观描述,并结合相关理论、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等进行分析评价和作答。

3. 时间:50分钟

4. 分值:100分(其中陈述评价60分,问题作答40分)

二、选赛项目(四项中根据现场抽取的一项进行比赛)

(一)环境创设。

1. 比赛形式:根据现场给出的主题内容,充分考虑幼儿活动和发展的需要,树立大环境观的意识,运用现场提供的各种原始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环境创设内容:绘制一张活动室空间划分平面图(A3白纸);制作主题墙(全开白纸)。材料与表现手法不限。

备注:①背景白纸(活动室空间划分平面图和主题墙用纸),为确保材料的安全性、原始性和统一性,本次大赛绘画工具和材料全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严禁携带材料、成品或半成品进入比赛现场。

②对一些现场无法表现的设计构思,如幼儿参与部分,可简单示意,或做文字说明。

2. 内容及要求

①内容一:活动室空间划分平面图

在大赛规定的活动室平面空间内,根据主题要求,绘制一张活动室空间划分平面图;用文字说明空间划分的理由,并重点对各个活动区的游戏内容、材料结构、背景墙面布置进行说明。

要求:充分利用与合理设计游戏活动空间,生活、教育各功能可以满足幼儿日常需要;提供丰富、适宜的游戏材料,支持、引发和促进幼儿的游戏;提供符合幼儿兴趣需要、年龄特点和发展目标的游戏条件。

②内容二:主题墙制作

根据主题内容,使用多种手法,运用现场提供的各种材料,制作与教育活动相呼应的主题墙。

要求:能体现审美价值与教育价值;直观形象、文字精炼,幼儿能理解感兴趣;幼儿参与程度高;能支持幼儿的学习和活动,促进幼儿的发展。

3. 时间:120分钟

4. 分值:100分(其中平面图绘制50分,制作主题墙50分)

5. 备注:参赛所需制作材料统一由大赛组委会提供,参赛选手只自备答题用笔。

(二)看图创编。

1. 比赛形式:选手提前10分钟抽签选题,并根据所抽取的图片,自愿选择一种儿童文学体裁(如儿歌、儿童诗、童话、寓言、幼儿生活故事、儿童散文等)进行思考、创编;创编之后,选手进行讲演,时间限制在6分钟内。

2. 内容及要求

内容:选手通过观察和分析图片,自愿选择一种儿童文学体裁进行创编。要求主题恰当;内容符合幼儿年龄特征,健康积极;结构完整;语言生动形象。

讲演完整流畅,普通话标准;声情并茂,表情、肢体动作运用恰当。

创编内容具体要求:

儿歌:创编儿歌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如数数歌、游戏歌、问答歌、连锁调、绕口令、颠倒歌、谜语等;语言简洁、节奏明快、音韵和谐。

儿童诗:构思富有童趣,韵律优美。

童话:内容符合儿童想象,情节完整;人物形象生动鲜明,可采用拟人、夸张、象征等多种表现手法。

寓言:主旨鲜明,能明确地反映出一个道理。故事简短,语言精炼。

生活故事:题材能反映幼儿熟悉的家庭、幼儿园等生活中的事情。情节完整,结构紧凑;层次分明,结局合理;叙事为主,语言口语化。

儿童散文:篇幅短小,意境优美;形象具体,富有幼儿生活情趣。

3. 时间:6分钟

4. 分值:100

(三)弹唱。

1. 比赛形式:选手现场自弹自唱,共两首曲目,即自选歌曲弹唱和幼儿歌曲弹唱各1首。

2. 内容及要求

①内容一:自选弹唱

自选弹唱旨在展示参赛选手个人的最高弹唱水平,弹唱曲目题材、内容、风格不限。

要求:选手完整弹唱歌曲的一段歌词即可。歌曲处理恰当,演唱咬字清晰,音准、节奏准确;声音自然流畅,音色优美;弹奏方法正确,弹、唱配合和谐,并具一定表现力和感染力,在3分钟内完成。

②内容二:幼儿歌曲弹唱

选手现场随机抽取一首幼儿歌曲,进行10分钟即兴伴奏编配准备,在自选弹唱结束后进行幼儿歌曲弹唱的展示,在3分钟内完成。

要求:按照乐谱提供的调式进行编配和演唱,能够根据歌曲内容选择恰当的伴奏,前奏和尾声编配科学合理,和声编配符合幼儿歌曲风格;弹奏方法规范,指法编排顺畅,较好地表现歌曲的情绪和意境;演唱声音流畅,咬字清晰;弹、唱配合默契,表演富于情感。

3. 时间:6分钟

4. 分值:100分(其中自选弹唱40分,幼儿歌曲弹唱60分)

(四)舞蹈。

1. 比赛形式:选手现场进行舞蹈表演展示,内容包括自选舞蹈和幼儿舞蹈创编。

2. 内容及要求

①内容一:自选舞蹈

内容、题材、风格、曲目不限,在3分钟内完成(伴奏音乐需提前拷录至赛场设备中)

要求:舞蹈风格体现恰当,动作优美,表演连贯完整,具有简单的舞蹈基本技能;音乐节奏把握准确,空间感强,并具良好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充分展现选手的最高舞蹈水平。

②内容二:幼儿舞蹈创编

选手现场随机抽取一首儿童歌(乐)曲,进行10分钟即兴创编准备,在自选舞蹈结束后进行幼儿舞蹈创编的展示,在3分钟内完成。

要求:准确理解音乐,创编应体现幼儿舞蹈特征,创编意识清晰,动作与旋律相吻合、连接流畅,整体编排完整。

3. 时间:6分钟

4. 分值:100分(其中自选舞蹈40分,幼儿舞蹈创编60分)   

三、评分标准

(一)必赛项目

 

半日活动设计评分标准

时间:100分钟                                              总分值:100

项目

   

分值

 

 

1.内容完整,紧扣主题,按照幼儿园半日活动流程进行设计并提出相关目标要求。其中包括:晨间活动、早操活动、生活活动、集体教育活动(目标准确、主要环节清晰)、区域活动(着重写出活动指导与观察)和户外游戏活动等内容。

40

2.设计须符合《纲要》精神和《指南》《标准》要求,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及年龄特点;时间安排科学合理;各环节转换自然、有序安全、体现自主。

20

3.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动静交替;注重幼儿的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关注个体差异。

30

4.卷面整洁,字迹工整,文本规范。

10

 

 

儿童行为观察与评价评分标准

 

时间:50分钟                                               总分值:100

项目

  

分值

陈述

评价

60

1.结合视频案例能针对幼儿的心理与行为进行客观描述。

30

2.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对案例进行准确分析。观点正确,符合《纲要》精神及《指南》要求。

20

3.提出的办法或措施、策略等具有应用价值。

10

问题

回答

40

4. 回答问题准确、层次清晰,专业知识扎实,专业素养全面,体现出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

15

5.对所提的问题能够做进一步的阐释和论述,观点明确、思路清晰、文字语言流畅、回答准确。

15

6.卷面整洁,字迹工整。

10

(二)选赛项目

环境创设评分标准

时间:120分钟                                               总分值:100

   

分值

活动室

空间划分

50

1.活动室划分合理,既满足幼儿日常需要,又为教育活动提供适合的空间。

20

2.活动区游戏活动设置充分考虑主题活动要求,提供符合幼儿兴趣需要、年龄特点和发展目标的游戏条件。

15

3.活动区材料投放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具有可操作性,结构合理,并能体现对幼儿主动学习的支持性与启发性。

15

主题墙

设计制作

50

4.内容具有互动性。能体现主题活动给幼儿的积极影响与幼儿的回应,并呈现幼儿在主题活动下的整个发展过程(预留幼儿参与部分简单示意或做文字说明)。

20

5.形式具有美观性。版面设计合理,色彩和谐,造型美观,体现艺术性。

10

6.材料运用具有创生性。材料使用丰富,制作细致,手法熟练。

10

7.内容及设置无知识性错误。

10

 

看图创编评分标准

 

时间:6分钟                                                总分值:100

   

分值

创编

讲演

1. 主题恰当,能较好运用各种幼儿文学体裁的表现方法,导入方式新颖。

20

2.内容构思符合情理,符合幼儿年龄特点,

健康积极;结构完整。

30

3.语言生动形象,讲演完整流畅,普通话标准。

20

4.词汇丰富、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

20

5.表情、肢体动作运用恰当。

10

 

弹唱评分标准

 

时间:6分钟                                           总分值:100

   

分值

自选弹唱

2分钟

40

1.完整弹唱歌曲的一段歌词,歌曲处理恰当,演唱咬字清晰,音准、节奏准确。

20

2.弹奏方法正确,弹唱配合和谐,声音自然流畅。

10

3.伴奏织体丰富、多样,音色优美,并具一定音乐表现力和感染力。

10

幼儿歌曲

弹唱

3分钟

60

4.按照乐谱提供的调式进行编配、演唱,能够根据歌曲内容选择恰当的伴奏音型,前奏和尾声编配合理,和声编配符合幼儿歌曲风格。

30

5.弹奏方法规范、指法编排顺畅,能较好表现歌曲的情绪和意境。

10

6.演唱声音流畅、咬字清晰。

10

7.弹、唱配合默契,表演富于情感。

10

 

舞蹈评分标准

 

时间:6分钟                                                总分值:100

   

分值

自选舞蹈

3分钟

40

1.舞蹈风格体现恰当,动作优美,表演连贯完整,具有一定的节奏感和韵律感。

20

2.音乐风格把握准确,并具有一定的舞蹈基本技能,空间感强,有良好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10

3.音乐、服装、道具、动作和谐,表情恰当,具有美感。

10

即兴创编

2分钟

60

4.准确掌握音乐节奏,恰当表现音乐风格,创编应体现幼儿舞蹈特征,创编意识清晰。

30

5.舞蹈动作、情感和音乐情绪相吻合,连接流畅,创编具有一定的完整性、新颖性。

30

 

 

 

 

 

 

 

 

 

 

 

 

 

附件3

第三届榆林市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

参赛选手登记表

 

           县区(盖章)       领队                  电话                

类别

序号

编号

 

县区抽取项目

城区

人)

1

 

 

 

 

 

2

 

 

 

 

 

3

 

 

 

 

 

4

 

 

 

 

 

5

 

 

 

 

 

镇区

人)

6

 

 

 

 

 

7

 

 

 

 

 

8

 

 

 

 

 

9

 

 

 

 

 

10

 

 

 

 

 

乡村

人)

11

 

 

 

 

 

12

 

 

 

 

 

13

 

 

 

 

 

14

 

 

 

 

 

15

 

 

 

 

 

备注:1.此表为样表,各县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减表格。

      2.请认真核对参赛选手的单位名称,必须与幼儿园审批注册证名称保持一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