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榆林市幼儿园分类评估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榆政教发〔2018〕136号)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7/25 2:38:27 浏览次数:757

各县区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

现将《榆林市幼儿园分类评估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榆林市教育局

                         2018年7月23

(全文公开)

 

 

 

榆林市幼儿园分类评估管理办法

 

2018年修订)

 

为全面实施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依据《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市教育局对原有分级定类文件进行了修订,形成了《榆林市幼儿园分类评估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

一、认定对象

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取得办园资格的公、民办幼儿园。

二、分类

全市幼儿园分为五类,具体如下:

1.省级示范园。办园满5年、认定市级一类园满2年的幼儿园,经幼儿园申报、县区初验、市上复验,由省教育厅评估验收组依据《陕西省示范幼儿园评估标准》评估,省教育厅发文认定。

2.一类园。办园满3年、认定二类园满1年的幼儿园,经幼儿园申报、县区初验,由市教育局评估验收组依据《榆林市幼儿园分类评估标准(2018年修订)》评估。凡得分在400分以上、A1- A5每项指标得分不低于该项总分80%的、无一票否决项目的幼儿园,经市教育局局务会研究通过后,发文认定为一类园。

3.二类园。办园满2年、认定三类园满1年的幼儿园,经幼儿园自评、申报,由县教育局评估验收组依据《榆林市幼儿园分类评估标准(2018年修订)》评估。凡得分在350分以上、A1- A5每项指标得分不低于该项总分70%的、无一票否决项目的幼儿园,由县区教育局研究同意后,发文认定为二类园。

二类园认定期满,如达到《评估标准》中C2C6C8C13C17C21C30C34、C36C45C49C56C71C72等指标底线要求,并具备一类园申报要求的,方可申报创建一类园。

4.三类园。办园满1年、认定未入类园满1年的幼儿园,其余评估认定程序与二类园相同。凡得分在300分以上、A1- A5每项指标得分不低于该项总分60%的、无一票否决项目的,由县区教育局研究同意后,发文认定为三类园。

5.未入类园。县区教育局新设立的公办幼儿园和新审批的民办幼儿园,自办园之日起初步定为“未入类园”。办园满1年后,方可申报三类园评估。

凡近年来新建投用的公办园、民办园,且达到《陕西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标准(试行)》要求的,在认定为“未入类园”满1年后(民办园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可优先申报二类园评估。

三、定程序

全市幼儿园分类评估认定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每年1-8月份):为幼儿园申报创建阶段。申报分类评估认定的幼儿园对照《评估标准》,逐项自查自评。期间,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前期评估,幼儿园依据初审意见,集中开展整改。

各县区教育局于每年4月上旬,向市教育局书面上报当年创建计划。

第二阶段(每年9月份):县区评估认定阶段。县区教育局组织人员集中复查整改成效,整改达到新申报类别要求的,分别履行相应手续(二类、三类、未入类园县区教育认定,省级示范园、一类园分别申请省教育厅、市教育局评估认定);整改不到位的,继续维持原定类。

第三阶段(每年10-12月份):为省、市评估认定阶段。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按相关《评估标准》予以认定,其中市级一类园整改要求与第二阶段相关要求相同。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分类评估认定工作。开展幼儿园分类评估认定是中、省、市提升发展学前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幼儿园监管的重要抓手,也对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奖补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各县区、高新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进一步规范本地分类评估工作,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目的,整体提升本县区学前教育发展水平。

2.建立幼儿园的动态管理机制。各县区教育局要摸清本地幼儿园分类评估工作底子,通过定期或随机检查、316评估、民办园年检、普惠性民办园认定等措施,加强对已认定幼儿园的动态管理,巩固并扩大本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认真组织复查工作,省级示范幼儿园,由省教育厅安排复查;市级一类园创建满5年时,由市教育局安排复查;二类园、三类园创建满3年时,由县区教育局组织复查。其中,一类园、二类园、三类园复查不达标的,分别由市、县区教育局提出整改要求或降级意见。未入类园每年认定一次,当年不达标的,责令限期整改。

3.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由幼儿园自主决定,市县财政不予营利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享受政府财政补助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由教育、物价核定最高收费标准,省级示范幼儿园和市级一类园由市物价、教育部门以合同约定等方式确定最高收费标准;二类及以下民办幼儿园由县级教育部门联合物价部门以合同约定等方式确定最高收费标准。教育、物价部门在核定各类幼儿园最高收费标准时要扣除财政补助部分,幼儿园在最高标准范围内收费各县市区要结合市财政补助,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市级一类园、二类园、三类园、未入类五个层次实施差异补助,差异补助标准由县区教育局自行制定,县级财政可设立配套资金,加大补助力度,激励民办园创建积极性。县区没有确定最高收费标准和实施差异补助标准,市级一类园不予认定。

4.从严开展分类评估工作。对存在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相应处理。

具有C27C36C37C38C40C42C53指标中列举违规行为的;

幼儿园分类评估申报、复查过程中弄虚作假的,或复查不达标且整改不到位的;

3年,316评估或民办园年检中有1次被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

民办幼儿园在被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园后,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

因其它原因产生较大社会负面影响的。

对于上述行为,在分类评估前发现的,实行一票否决,不予安排评估,同时责令整改;评估过程中、结束后,经反映查实的,视情节轻重,对幼儿园予以降级、3年内取消集体评优树模资格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理;对县区教育局予以全市通报直至年度考核扣分的处理。

凡受到处理的幼儿园,从当年起3年后方可重新申报分类评估。

5.做好一类园申报和年检上报工作。凡申报一类园须在每年年初将申报表(附件2)上报县区教育局,经县区教育局初验达标的,方可申报市上验收。验收前,各县区应将幼儿园的申报表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于每年9月底以前报市教育局,市上将在每年下半年组织评估验收。各县区、高新区教育局应在每年年底将《榆林市幼儿园分类评估基本情况年报表》(附件3)和《榆林市民办幼儿园年检基本情况年报表》(附件7)上报市教育局。

 

附件: 1.榆林市幼儿园分类评估标准(2018年修订)

       2. 榆林市幼儿园分类评估申报表

       3. 榆林市幼儿园分类评估基本情况年报表

       4. 榆林市民办幼儿园年检评分细则(试行)

       5. 榆林市民办幼儿园年检登记表

       6. 榆林市民办幼儿园年检材料目录

       7. 榆林市民办幼儿园年检基本情况年报表


附件1

           榆林市幼儿园分类评估标准(2018年修订)

A

 

指标

 

B

 

指标

 

C级指标

 

分值

 

重点项评分标准说明

 

评估方法

A1

 

办园

 

条件

 

80

 

B1

 

园舍

 

35

 

C1.办园机构及办园场地独立完整,无土地纠纷,产权合法明晰,租赁场地和园舍等符合法律法规日照充足,空气新鲜,远离污染。园内环境做到净化、美化、儿童化、教育化。

4

办园场地及机构不完整,土地有纠纷,产权不明晰,租赁的场地和园舍等不符合法律法规不予一类园验收;日照不充足,空气不新鲜,有污染各扣0.5分。四化不到位的各扣0.5分。

实地了解

C2.活动室、寝室、盥洗室须三位一体。户外有共用游戏场地、分班游戏场地和集中绿化场地(绿化面积人均不少于2m2)生均活动场地面积4m2-6m2。共用游戏场地软化,并设有30米跑道、沙池和戏水池。园内应开辟饲养区、种植园地

6

不是三位一体,不予认定一类园;二类园认定扣2分。三类场地每缺一项扣0.5分,生均活动场地不足4m2-6m20.4分,游戏场地未软化扣1分,无30米跑道扣2分,跑道不足30米扣1分,沙池、戏水池、饲养区、种植园地每缺一项扣0.5。绿化面积不足的扣0.5分。

同上

C3.幼儿园有园长、教师办公室,财务室,保健室、隔离室,教具资料室,运动器械存放室,会议室(兼接待室),值班室,教职工厕所等。

5

 

财会室、保健室、隔离室每少1室各扣1分,其余每少1室扣0.3分,扣完为止。

同上

C4.配有图书阅览室及资料室、多功能厅、科学发现室、电脑室、美术室等专用功能室,使用面积符合《陕西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标准》。

5

 

每少1室扣1分,面积不达标扣0.5分,扣完为止。

同上

C5.厨房包括粗加工间、配餐间、主副食加工间、消毒间、主副食库房、休息室,做到生熟食品、副食品与调味品贮藏两分开。

4

 

每少1间(室)扣0.5分,未做到“两分开”扣1分。

同上

C6.每班综合面积(含卫生间、儿童贮物室、活动室、寝室)≥120m2,其中活动室面积应≥100 m2。配有饮水、照明、通风、供暖、降温设备和紫外线灯,紫外线灯的数量、使用符合要求。每班盥洗室水龙头和蹲位均不少于6个,蹲位须加隔板且分男女厕所。

6

 

综合面积不达标,不予认定一类园;饮水、照明等6类设备每缺一项扣0.3。水龙头、蹲位少于4-5个扣0.5分,3个以下扣1分,蹲位无隔板扣0.5分。

同上

C7.重视园所文化建设,园舍内外建筑装饰、活动场地布置、空间布局等纳入环境创设之中,并能定期展示师生环境创设作品,根据季节和教育内容的需要及时调整。

5

 

环境创设内容一般、成人化扣1分,展示作品未兼顾师生扣1-2分,未及时调整扣1-2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B2

 

设施

 

设备

 

45

 

C8.每班桌面玩具按省颁《幼儿园教玩具配备目录》一类标准配备。自制玩教具数量不低于玩教具总数的四分之一。

5

 

低于一类标准扣2分。自制玩教具不足四分之一扣1分,无自制玩教具扣2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C9.户外配备5—10件大、中型活动器械,满足幼儿走、跑、跳、爬、钻等动作技能发展的需要。设备使用率高。

4

未兼顾大、中型活动器械扣1分,少于5件扣2分。设备使用率低扣1分。

实地了解、查阅户外活设计

 

 

A

 

指标

B

 

指标

C级指标

分值

重点项评分标准说明

评估方法

A1

 

办园

 

条件

 

80

 

B2

 

设施

 

设备

 

45

 

C10.每班配有钢琴(电钢琴、电子白板(触控一体机或投影仪),教师能熟练使用现代化教育设备,且设备使用率高。

5

无钢琴(电钢琴)扣1分,无电子白板(触控一体机或投影仪)扣1-2使用率1-2

实地了解查阅活动设计

C11.每班配有环保安全、数量充足的桌、椅、柜(生活用品柜、开放式玩具柜)、午睡床硬板床、被褥(统一规格)。

4

桌、椅、柜(生活用品柜、开放式玩具柜)、午睡床、被褥缺一项扣0.8分。

同上

C12.适合各年龄段的幼儿读物生均不少于10册,并经常更新。幼教专业期刊不少于5种,教师用书(理论资料、刊物)人均20册以上。配备供教师使用的参考资料、教育挂图和教学卡片。

4

幼儿生均读物少于10册扣1分,专业期刊少于5种扣1分,教师人均用书(理论资料、刊物)少于20册扣1分,无参考资料、教育挂图和教学卡片扣1分。

同上

C13.使用全国学前教育综合管理系统。配有专用教学软件,具有一定数量的自制教学资源或微课。建有门户网站或网页。

5

未注册、使用全国学前教育综合管理系统不予认定一类园;无专用教学软件、自制教学资源或微课扣3分。

同上

C14.厨房配有冰柜(电冰箱)、烤箱、蒸箱、和面机、绞肉机、打蛋机、消毒柜、留样柜等主要设备。灶具数量充足,能保证主、副食同时烹饪。储藏间防鼠、防蝇设施齐全。配有防爆灯,燃气报警器等安保设施。

4

八类设备每缺一项扣0.4分,不能保证主、副食同时烹饪扣2分,防鼠、防蝇、防爆灯、燃气报警器缺一项1分。

 

同上

C15.按《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要求,配备数量充足、质量合格的灭火器,摆放合理,便于取放,配有使用说明和责任人。

4

 

灭火器数量不足、过期扣2分,摆放不合理、无责任人扣2分。

同上

C16.配备视频监控系统、应急灯、钢叉、防割手套辣椒水、橡胶棍、强光手电、长警棍等。疏散指示标志设在通道两侧及拐弯处的墙面上,疏散通道畅通。

5

 

无视频监控系统扣1分,其余设备配置缺一项扣0.2分。应急灯无法使用或数量不足扣1分,疏散通道不畅通扣2分。

同上

C17.保健室面积≥12 m2,设备达到《榆林市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管理方案(试行)》要求。隔离室单独设置,配有观察床、玩具、洗漱用具、便具、清洁消毒用品、流动水源。

5

 

无保健室不予认定一类园,保健室面积不达标扣1-2分,设备不达标扣0.5-1分,隔离室不达标扣1-2分。

同上

A2

 

队伍

 

建设

 

90

 

B3

 

领导

 

班子

 

15

 

C18.幼儿园规模≤9个班,配备园长1人,副园长1人:规模>9个班,增配副园长1人。园长、副园长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园长接受任职资格、岗位资格培训。

5

 

领导配备数量不足扣0.5-1分,未达规定学历扣1-2分,未参加培训扣1-2分。

查阅资料

C19.园长、副园长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专业能力符合《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试行)》要求,廉洁务实,富有开拓创新精神。

 

 

5

 

园长、副园长业务能力一般扣1-2分,业务较差扣2-3分。

 

查阅资料

 

座谈

 

A

 

指标

 

B

 

指标

 

C级指标

 

分值

 

重点项评分标准说明

 

评估方法

A2

 

队伍

 

建设

 

90

 

B3

 

领导

 

班子

 

15

 

C20.幼儿园中层干部配齐配强。中层内设办公室、保教处、总务处和教科室,分工明确。班子成员掌握提高保教质量的最新动态,坚持每天结合分管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工作记录详实,园长和分管领导每学期检查保教活动不少于20次;每学期至少召开 1 次党政领导班子共同研究提高保教质量问题的专题会议,有阶段性总结、存在问题分析、对策措施;教职工对幼儿园领导班子抓提高保教质量工作的满意度 85%以上。

5

 

中层机构设置不合理扣1分,职责不明确扣1分。工作记录不详实扣1分,专题会议无记录扣1分。满意度不达标扣1分。

 

同上

B4

 

教职

 

员工

 

35

 

C21.教职工按师幼比1:6—1:8配备。全日制幼儿园做到每班21保或3教轮保;半日制幼儿园做到按11保或2教轮保;寄宿制幼儿园做到32保。专任教师全部持《教师资格证》上岗,男教师的比例达到 5%以上;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 100%,其中大专及以上达到 95%,本科及以上达到 25%

8

 

每班不是21保或3教轮保不予认定一类园,编制不达标扣1-2分。配班教师不达标的扣1-2分。持证上岗率每少10%0.5分,大专以上学历少10%0.5分,直至扣完。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C22.幼儿人数150人的,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卫生保健人员;幼儿人数>150人,按1:150比例配备专职卫生保健人员。保健医师有《医师执业证书》,护士有《护士执业证书》,保健员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并经过当地妇幼保健机构组织的卫生保健专业知识培训;协助园长落实幼儿卫生保健方面的法规、规章和制度并监督执行,掌握卫生消毒、传染病管理和营养膳食管理等技能,并经过相关培训。

7

 

卫生保健人员配备数量不达标扣3分,未参加任何培训扣1分,卫生保健工作记录不详实扣3分。无证上岗本项不得分。

 

同上

C23.配备专职会计1人、出纳1人。会计须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出纳经过专业会计知识培训。

5

 

无专职会计、出纳不得分;会计无证上岗不得分。

同上

C24.每日提供31点的幼儿园按1:50配备炊事员,每日12点或21点的幼儿园按1:80配备炊事员。厨师受过专业培训。所有从事餐饮的人员均需持《健康证》、《上岗证》上岗。

5

 

炊事员配备数量不达标扣2分。无《健康证》上岗不得分。

同上

C25.幼儿人数500人的,至少配备2名过专门培训并合格的专职保安,幼儿人数>500人以上的,至少配备3名专职保安。

5

 

保安配备数量不达标扣3分。

同上

C26.幼儿园不得聘用无《教师资格证》、《健康证》人员从教。幼儿园须统计各类人员相关信息,聘用人员须签合同。

5

 

聘用无《教师资格证》人员从教的扣3分。未进行信息统计扣1分,无合同扣1分。

同上

B5

 

队伍

 

管理

 

40

 

C27.落实师德建设“十种禁行行为”和“六个严禁”;每位教职工每学期初结合工作岗位向幼儿园呈报师德师风承诺书,学期末提交个人自查报告;幼儿园为每名教职工建立师德师风档案,每学期末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全园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专题报告;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幼儿园将师德师风情况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绩效考核、职务聘任、评优奖励的首要条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公众对师德师风认可度 85%以上。

10

 

共五项,每项未落实扣2分。有体罚或变相体罚现象,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电话随访和问卷调查相结合。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C28.教职员工掌握学前教育政策、法规,园内组织《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培训、测试。

8

 

政策法规不清楚扣1-3分。未组织培训扣3分,未组织测试扣2分。

问卷调查

 

座谈测评

 

A

指标

B

指标

 

C级指标

 

分值

 

重点项评分标准说明

 

评估方法

A2

 

队伍

 

建设

 

90

 

B5

 

队伍

 

管理

 

40

 

C29.每学期围绕环境创设与利用、一日生活组织与保育、游戏活动支持与引导、教育活动计划与实施、激励与评价、沟通与合作、反思与发展等7个领域开展教师培训,近三年园内积极组织园长、骨干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培训,全员参加园本培训。

 

7

 

7个领域培训缺一项扣0.5分。近三年园长、骨干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培训人数≤25的扣0.5-1.5分。未定期组织园本培训的扣1-2分。

 

查阅资料

C30.园内每年开展教师7项基本技能竞赛。有教师在县级以上各类幼儿教师竞赛中获奖。

 

10

 

未开展园内7项基本技能竞赛不予认定一类园,无人在县级以上竞赛中获奖扣1-4分。

 

查阅资料

 

测评

C31. 全园建立教师个人成长档案,开展教师梯队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培养培训工作。按照不少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 5%安排教师培训费。定期对教职工进行考核;建立教师表彰奖励机制和惩处问责机制;每学年或每学期表彰奖励 1 次幼儿园优秀教师、先进幼教工作者、优秀保育员等。

5

 

无教师个人成长档案扣1分,未开展教师梯队建设扣1分。

未安排5%教师培训费的扣1分,未定期对教职工进行考核的扣1分;为建立教师表彰奖励机制和惩处问责机制扣1分。

查阅资料实地了解

A3

 

园务

 

管理

 

90

 

B6

 

行政

 

工作

 

35

 

C32.坚持公益性、普惠性的办园思路,做到依法办园、规范办园。注重管理体制、领导机制、组织架构、园所活动和学习型团队建设。加强幼儿园党建工作。

5

 

参照相关指标酌情赋分。

 

同上

C33.幼儿园须建立《幼儿园章程》,民办园须设立理事会、董事会等决策机构。成立园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膳食委员会、教职工代表会,相关职责履行到位。园长每年向教职工做一次述职报告。膳食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每月公布账目。

10

 

无章程或无民办幼儿园无理事会、董事会扣3分。4个组织机构每缺一项扣0.5分。述职报告未做到每年一次扣3。膳食账目未做到每月公布1-2

座谈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C34.有全园发展总目标和3-5年发展规划,理念先进,措施有力,操作性强。各项规章制度及岗位责任明确,全部上墙。有园内大事记。

 

10

 

无发展目标规划的不予认定一类园,抄袭下载扣5分。规章制度不健全、未上墙、无园内大事记均扣1-2分。

 

同上

C35.严格按《规程》要求编班,小班为25人,中班为30人,大班为35人,混合班30人,寄宿制幼儿园每班人数酌减。各年龄班幼儿数最多不超过规定班额10人。

10

超过额外规定人数时,每超出1人扣0.2分,直至扣完。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B7

 

财务

 

管理

 

 

档案

 

管理

 

35

 

C36.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资产管理规范。单独设账,账目清楚、规范、真实。

8

 

制度不健全扣1-2分,资产管理不规范扣1-2分。未单独设账或账目不清楚不予认定一类园。

同上

C37.严格按标准收费,并落实收费公示制度。落实各级学前教育惠民政策,各项经费使用合理,审计无违规行为。

9

 

存在违规收费行为或违规挪用、使用政府补助资金或审计有问题的一票否决。

同上

C38.民办园每年有稳定的办园经费和资金来源,办园条件不断改善。集体或个人无非法集资行为。

9

 

存在集体或个人非法集资行为的一票否决。

同上

C39.档案由专人负责管理,做到种类齐全,专柜存放,分类科学,整理规范。有一定数量的电子档案。

9

 

未落实专人负责管理扣1-3分,整理不规范扣1-3分。电子档案酌情扣分。

同上

 

 

A

 

指标

 

B

 

指标

 

C级指标

 

分值

 

重点项评分标准说明

 

评估方法

A3

 

园务

 

管理

 

90

 

B8

 

安全

 

管理

 

20

 

C40.园内安全管理机构健全,加强园舍、设备、门禁、消防、交通、食品卫生幼儿接送、活动组织等方面安全教育和管理。妥善管理药品,保健室不得给幼儿服药,卫生室和医务室没有医院处方不得给幼儿服药。近三年来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7

 

存在安全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扣1-3分。近三年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

同上

C41.园内设施设备、装修装饰材料、用品用具等达到安全、环保要求。

6

 

不符合要求的酌情扣分,直至扣完。(查看出厂合格证和质检报告。)

同上

C42.建立安全责任制和应急预案,做到人防、物防和技防到位。加强师幼安全自护教育,并有安全教育教案。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每学期至少两次)、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

7

 

无预案或三防不到位扣1-2分。未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或次数不够扣1-2分。为开展安全自护教育的扣1-2分。存在安全隐患或未整改的一票否决。

同上

A4

 

保教

 

水平

 

120

 

B9

 

卫生

 

保健

 

60

 

C43.制定明确的《卫生保健工作实施细则》,每年制订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有健康教育年度、学期工作计划和总结),定期对儿童、家长开展健康教育,每季度对保教人员开展1次健康讲座。

8

 

无《实施细则》扣1-3分,无工作计划扣1-3分,健康教育不到位扣1-2分。

 

同上

C44.教职工、幼儿每年体检1次。幼儿每年进行1次血红蛋白或血常规检测、视力检查。每半年测身高和视力 1 次,每季度量体重 1 次;定期分析幼儿健康发展状况。建立幼儿出勤、晨午检等工作记录。园内禁止吸烟。

8

 

体检未达到次数要求扣1-3分。记录缺一项扣1分。发现吸烟及烟头扣1-2分。

同上

C45.接种证查验率达100%。加强缺勤儿登记和患病幼儿返园查验工作。按照《陕西省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妇幼保健机构每3年组织一次卫生保健综合评估,评估合格。

8

 

查验率每减少10%0.5分。登记、查验不到位扣1-3分。妇幼保健机构评估不合格不予认定一类园。

查阅资料

C46.每周检查环境卫生、清洗玩具1次。每月晾晒被褥、清洗床上用品1-2次。卫生洁具各班专用专放,并在用后及时清洗干净存放。

7

 

清洗次数不够扣1-3分。卫生洁具管理不规范扣1-4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C47.每名幼儿配一巾一杯一被一床。教职工、幼儿养成饭前便后洗手、饭后漱口、每周勤洗头、洗澡换衣、勤剪指甲的习惯,定期测评健康知识知晓率及良好生活卫生习惯形成率,不得低于≥80%

7

 

“四个一”不达标的逐项扣分。知晓率、形成率每减少10%0.5分,直至扣完。

实地了解

 

测评

C48.按规定程序对活动室、寝室每日紫外线照射消毒一次,门把手、水龙头、床围栏和擦手毛巾每日消毒一次。擦嘴毛巾每餐后消毒。

7

 

消毒次数不够、记录不详实扣1-3分。场所、重点部位消毒遗漏扣1-4分。

实地了解

C49.合理地制订儿童膳食计划和带量食谱,1-2周更换1次。不提供正餐的幼儿园,每日至少提供1次点心。保证幼儿随渴随饮且每日不得少于2-4次集中饮水。

8

 

未制订儿童膳食计划和带量食谱不予认定一类园;食谱更换次数未达到要求扣1-3分。未提供点心扣1-3分。不重视幼儿每日饮水扣1-2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C50.生活作息安排符合本班幼儿身心、季节特点,一日之中,两餐间隔时间3.5小时。

7

 

未达到3.5小时要求扣3-5分。

同上

 

 

 

 

A

 

指标

 

B

 

指标

 

C级指标

 

分值

 

重点项评分标准说明

 

评估方法

A4

 

保教

 

水平

 

120

 

B10

 

教育

 

常规

 

40

 

C51.全园、各部门、各班的须有学期教育计划、月重点、周安排和日活动计划和总结等,要求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切实可行。总结符合实际,有今后工作举措和重点。

 

6

 

年、月、周、日计划未落实或衔接不紧密扣1-3分。总结不到位扣1-3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C52.围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5个领域,注重从理念、目标、结构(15%—25%)、内容、实施、评价与保障等方面制定本园课程实施方案,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协调发展。

 

7

 

课程实施方案扣1-2分,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发展不明显扣1-5分。

 

同上

C53.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组织集体、小组、个别、区域相结合的教育活动。依据活动开发幼儿游戏活动载体,游戏活动载体包括游戏活动名称、五大领域、目标、对象、规则、时间、场地、玩教具、过程、安全事项、总结反思等内容,以文本方式呈现,有条件的幼儿园可配套图表或音视频;游戏活动载体覆盖到幼儿发展五大领域;每学年大、中、小班共开发游戏活动载体30个以上并汇编成册。禁止滥发教材教辅、进行超前的拼音及汉字读写、数字书写运算、外语认读拼写训练、布置书面家庭作业、组织期中期末考试等行为。

7

游戏载体与实际工作不相符扣5分。存在六项禁止行为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电话随访。

同上

C54.每班创设活动区角不少于4个,区角安排灵活合理、材料开放。根据教育内容和幼儿发展的需要,适时增减、更新。

7

 

区角数量不足扣1-3分。未适时增减、更新扣1-4分。

 

同上

C55.科学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常规,注重培养幼儿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学习兴趣和习惯和探究能力。

 

6

 

生活常规安排不科学扣3分,不重视幼儿能力培养的扣1-3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C56.全日制幼儿园、寄宿制幼儿园保证每日不少于2小时、3小时的户外活动,其中1小时为体育锻炼。

7

未安排户外活动时间不予认定一类园,不足扣3分,体育锻炼不足扣4分。

同上

B11

 

教育

 

科研

 

20

 

C57.园内教研制度、计划切实可行,积极开展园本研修,定期组织教育活动观摩、专题研讨、专题培训活动。 教研组每月开展不少于 4 次的保育教育研究活动。

 

7

 

幼儿园无园本研修扣1-2分,未定期组织教育活动观摩、专题研讨、专题培训活动扣1-4分。

 

同上

C58.园长、副园长每学期分别向教师、家长各做1次报告(讲座),每学期听课(集体教育活动)≥50节。教师每人每学期在园内参加1次展示活动(示范课、交流课、公开课),听课不得少于20

 

7

 

园长、副园长报告(讲座)次数不够扣1-2分,听评课(集体教育活动)次数不够扣1-2分。教师参加园内公开展示活动及听、评课次数不够扣1-3分。

 

同上

C59.重视园本课题(小课题)研究,近三年园本以上课题数不低于专任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 其中有支撑园本特色或园本课程的课题研究。

6

 

课题数低于专任教师总数三分之一1-4分。听取有实例支撑的课题汇报,无专题汇报扣3分。

查阅资料

 

 

A

 

指标

 

B

 

指标

 

C级指标

 

分值

 

重点项评分标准说明

 

评估方法

A5

 

儿童

 

发展

 

评价

 

70

 

B12

 

健康

 

18

 

C60.具有健康的体态;情绪安定愉快;具有一定的适应能力。

 

5

 

能够很好的在理解掌握幼儿学习方式和特点的基础上,关注幼儿学习发展的整体性、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性,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组织实施五大领域且基本达到目标的,按对应项目扣1-2分;做的较好的,按对应项目扣2-3分;做的一般的,按对应项目扣3-4分;不符合《指南》实施原则要求的,不得分。

 

听课

 

座谈

 

测评

 

(分年龄段、分领域)

C61.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具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力;手的动作灵活协调。

 

6

C62.具有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7

B13

 

语言

 

13

 

C63.认真听并能听懂常用语言;愿意讲话并能清楚地用普通话表达;具有文明的语言习惯。

7

C64.喜欢听故事;具有初步的阅读理解能力;具有书面表达的愿望和初步的技能。

6

B14

 

社会

 

13

 

C65.愿意与人交往;能与同伴友好相处;具有自尊、自信、自主的表现;关心尊重他人。

6

C66.喜欢并适应群体生活;遵守基本的行为规范;具有初步的归属感。

 

7

B15

 

科学

 

13

 

C67.亲近自然,喜欢探究;具有初步的探究能力;在探究中认识周围事物和现象。

6

C68.初步感知生活中数学的有用和有趣;感知和理解数、量及数量关系;感知形状与空间关系。

7

B16

 

艺术

 

13

 

C69.喜欢自然界与生活中美的事物;喜欢欣赏多种多样的艺术作品。

6

C70.喜欢进行艺术活动并大胆表现;具有初步的艺术表现与创造能力。

7

A6

 

示范

 

作用

 

50

 

B17

 

辐射

 

作用

 

12

 

C71.积极参加县区教育局组织开展的学前教育联盟、结对帮扶活动;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帮困工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信息库数据详实,对贫困家庭幼儿实施精准帮扶,资助政策落实到位,保障贫困家庭适龄幼儿入园,学前教育免补政策落实到位;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工作成效显著,得到社会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12

 

未开展结对帮扶不予认定一类园。工作成效不明显、未得到社会和家长认可的扣2-3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A

 

指标

 

B

 

指标

 

C级指标

 

分值

 

重点项评分标准说明

 

评估方法

A6

 

示范

 

作用

 

50

 

B18

 

家园

 

互动

 

10

 

C72.成立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建立家园联系制度和家访制度,定期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围绕落实《指南》,开展家长培训,确保每位家长每学期接受不少于4学时的培训。

10

 

未成立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或未建立家园联系制度和家访制度不予认定一类园,只成立1个机构(建立1项制度)的1分。未定期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2。每学期家长培训不足4学时的扣1分,未组织培训3

查阅资料

 

座谈

 

实地了解

B19

 

社区

 

资源

 

8

 

C73.密切同社区的联系与合作,合理、有效利用社区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有益于幼儿身心健康的社会环境。

8

 

同社区联系与合作不紧密扣2-3分,社区资源利用不充分的1-3,活动效果酌情扣分。

查阅资料

B20

 

示范

 

引领

 

20

 

C74.近三年来,幼儿园在办园模式、保教管理、队伍建设和评价机制方面形成本园特色、亮点的工作,并经评估专家一致同意,酌情赋分。列为《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园的,酌情赋分。

10

 

特色亮点工作视其在省、市、县影响,分别赋642分,实验园依据工作实效赋1-4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C75.近三年来,协助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承办学前教育现场会的;在上述会议上做过经验介绍(交流)的;受到上述部门表彰或民办幼儿园认定普惠园的,酌情赋分。

10

 

承办会议赋1-3分,经验介绍(交流)赋1-2分,受表彰赋1-3分,被认定为普惠园的赋2分。

同上

备注:1.本《标准》共6A级指标、20B级指标、75C级指标,总分500分,一类园、二类园、三类园评估要求详见《管理办法》。

      2.本《标准》中标记“”的C级指标均为一票否决项目;标记“”的C级指标均为一类园底线指标。

 

 

 

 

 

 

 

 

 

 

 

 

 

 

 

 


附件2

 

榆林市幼儿园分类评估

 

幼儿园名称:                        

原定级类:                         

新申报级类:                        

申报时间:                         

 


            况(一)

概况

占地面积(㎡)

 

建筑面积(㎡)

 

户外活动场地(㎡)

 

办园性质(√)

公办□

民办□

办园体制(√)

全日制(设餐)□    全日制(未设餐)□

寄宿制(全托)□

办园区域(√)

城区园□   小区配套园□   乡镇中心园□   村级幼儿园□  

班级

          班级

 项目

大班

中班

小班

托班

混合班

班数(个)

 

 

 

 

 

幼儿人数(人)

 

 

 

 

 

其中:女幼儿人数(人)

 

 

 

 

 

部室

类别

活动室

盥洗室

会议室

保健室

隔离室

多功

能厅

科学

发现室

电脑室

美术室

图书室

数量(个)

 

 

 

 

 

 

 

 

 

 

辅助

用房

类别

园长

办公室

教师

办公室

财务室

门房

档案室

教职工厕所

其它(注明)

数量(个)

 

 

 

 

 

 

 


            况(二)

区角

名称(自填)

 

 

 

 

 

 

 

 

 

 

数量(个)

 

 

 

 

 

 

 

 

 

 

教玩具

类别

美工

教具

音乐

教具

科学

教具

语言

教具

社会

教具

体能

教具

多媒体

角色游戏玩具

结构游戏玩具

沙水游戏玩具

数量(个)

 

 

 

 

 

 

 

 

 

 

户外

类别

沙池(个·㎡)

戏水池(个·㎡)

养殖区(个·㎡)

30米跑道(√)

大型玩具(

中型玩具(

数量

 

 

 

有□ 无□

 

 

图书

资源

图书总量(册)

3年购书(册)

学前教育类图书(册)

年订教育报刊(种)

电子音像资料(件)

图书室座位(个)

 

 

 

 

 

 

信息

技术

建网时间

网络带宽(兆)

校内网点(个)

教师用机(台)

幼儿用机(台)

主要机型

 

 

 

 

 

 

生活

设施

寝室(个·㎡)

寝室床位(个)

寝室有无

洗手间(√)

食堂经营方式(√)

供餐(√)

 

 

有□  无□

自营□ 承包□ 

三餐一点□ 两餐一点□ 其它(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最高学历

职称

3年在省内参加

园长培训时间及内容

3年在省外参加

园长培训时间及内容

 

 

 

 

 

 

 

起止时间

 任职情况

3

发表

的论

文和

参加

过的

课题

研究

 

 

 

3

所获

表彰

奖励

时间

荣誉称号

 

 

 

            况 (一)

基本情况

教职工总数(人)

 

专任教师(人)

 

教学人员与行政人员比

师生比

领导班子

职务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最高学历

职称

任职年月

分管工作

 

 

 

 

 

 

 

 

 

 

 

 

 

 

 

 

 

 

 

 

 

 

 

 

 

 

 

 

 

 

 

 

 

 

 

 

 

 

 

 

 

 

 

 

 

中层处室

处室名称

 

岗职数量(人)

 

专任教师

年龄结构

2029岁(人)

 

3039岁(人)

 

4049岁(人)

 

50岁以上(人)

 

教龄结构

5年以下(人)

 

514年(人)

 

1529年(人)

 

30年以上(人)

 

性别结构

男性(人)

 

女性(人)

 

专业结构

学前教育专业(人·%

 

学历结构

研究生(人·%

 

本科(人·%

 

专科(人·%

 

专科以下(人·%

 

职称结构

高级(人)

 

一级(人)

 

二级(人)

 

三级(人)

 

 

 

            况(二)

专任教师

普通话

等级认证

普通话测试合格人数(人·%

 

一级乙等以上(人·%

 

二级甲等(人·%

 

二级乙等(人·%

 

其他人员

保育员

保教模式(√)

保育员人数(人)

3教轮保□ 2教轮保□ 21保□ 11保□

 

财务人员

人数(人)

 

有无,《会计从业资格证》(√)

有□ 无□

3年有无参加

专业培训

有□ 无□

保健人员

人数(人)

 

职称

 

在本园

工作年限

 

炊事员

人数(人)

 

有无,《中式烹调师资格证》(√)

有□ 无□

有无,《健康证》

有□ 无□

安保人员

人数(人)

 

平均年龄

 

来源

幼儿园临聘□   保安公司□

其它岗位

具体情况参照上述人员信息填报。

 


各 级 部 门 意 见

幼儿园自评

意见

经自查,申请接受     类幼儿园评估认定。

 

幼儿园(盖章)                    园长(签字)

 

                                 

县区

教育

行政

部门

初审

意见

检查日期

 

初评得分

 

经初评,同意该园为     类幼儿园。

 

 

 

单位(盖章)                    分管领导(签字)

 

                               

                  

市级

教育

行政

部门

认定

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榆林市幼儿园分类定级评估验收自评报告

 

 

 

 

 

 

 

 

 

 

 

 

 

 

 

说明:自评报告可续纸。


有 关 情 况 统 计 表

 

近三年幼儿园规模情况表(表一)

 

在园幼儿人数

编班数

“大班额”班级数

大班

中班

小班

大班

中班

小班

大班

(<35人)

中班

(<30人)

小班

(<25人)

20 

 

 

 

 

 

 

 

 

 

20 

 

 

 

 

 

 

 

 

 

20 

 

 

 

 

 

 

 

 

 

 

 

 

 

 

 

 

近三年幼儿园教师发表论文统计表(表二)

教师姓名

论文(论著)题目

字数

报刊名称(出版社)

刊发时间

 

 

 

 

 

 

 

 

 

 

 

 

 

 

 

 

 

 

 

 

 

 

 

 

 

 

 

 

 

 

 

 

 

 

 

 

 

 

 

 

 

 

 

 

 

 

 

 

 

 

 

注:需附10篇有代表性的教师论文(复印件)及有代表性的论著。

 

 

 

近三年幼儿园园本培训情况表(表三)

培训时间

培训内容

培训方式

培训效果

主讲人

 

 

 

 

 

 

 

 

 

 

 

 

 

 

 

 

 

 

 

 

 

 

 

 

 

 

 

 

 

 

 

 

 

 

 

 

 

 

 

 

 

 

 

 

 

 

 

 

 

 

 

 

 

近三年幼儿园教科研情况表(表四)

课题名称

课题

下达单位

课题负责人

课题组成员数

课题起始时间

课题鉴定

单位与成员

鉴定结论

 

 

 

 

 

 

 

课题实施过程

 

课题在本园或

园外应用、推广

情况及效果

 

 

注:1个课题填报1份。课题多者,可复印此表。     

 

 

 

附件3

榆林市幼儿园分类评估基本情况年报表

县区: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填表时间:

序号

幼儿园名称

办园性质

建园时间

原定类

批准文号

注册代码

新定类

批准文号

注册代码

公办

民办

 

 

 

 

 

 

 

 

 

 

 

 

 

 

 

 

 

 

 

 

 

 

 

 

 

 

 

 

 

 

 

 

 

 

 

 

 

 

 

 

 

 

 

 

 

 

 

 

 

 

 

 

 

 

 

 

 

 

 

 

 

 

 

 

 

 

 

 

 

 

 

 

 

 

 

 

 

 

 

 

 

 

 

 

 

 

 

 

 

 

 

 

 

 

 

 

 

 

 

 

 

 

 

 

 

 

 

 

 

 

 

 

 

 

 

附件4

榆林市民办幼儿园年检评分细则(试行)

A

指标

B

指标

C级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评估方法

自评分

年检赋分

A1

办园

行为

45

B1

办园

资质

7

C1.遵守《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办园方向正确办园宗旨和培养目标明确。

3

对照相应指标酌情扣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C2.相关证件(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机构代码证、收费备案等)齐全、有效。

4

缺一证扣1分。

查阅资料

 

 

B2

财务

管理

20

C3.办园经费充足、稳定,能坚持投资改善办园条件,并达到省定办园标准。

4

未投资改善办园条件扣4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C4.各项财务制度和年度财务审计报告齐全。

5

制度不健全扣1-2分,无年度财务审计报告1-3分。

同上

 

 

C5.收费标准向家长公示;收费、票据规范,使用合理。

6

未公示扣1-3分,收费、票据存在不规范、不合理1-3分。

同上

 

 

C6.财务账簿资料完整,经费使用及收支情况真实,往来账目明晰。

5

资料不完整1-2分,往来账目不明晰扣1-3分。

同上

 

 

B3

管理

机制

18

C7.变更园名、地点、园长、法人或董事会成员等情况严格按程序报审批机关审核或备案。

4

依据实情酌情扣分。

查阅资料

 

 

C8.招生简章广告内容真实,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后发布。宣传规范,无违规、欺诈行为。

5

未备案扣1-4分,有违规、欺诈行为本项不得分。

同上

 

 

C9.结合本园实际,制定《章程》。幼儿园管理决策机构健全,定期召开理事会或董事会,有会议记录。

5

无《章程》扣1-2分,决策机构不健全或未定期开会扣1-3分。

同上

 

 

C10.园长持有理事会或董事会所发聘书。举办者按《劳动法》要求,与教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并按有关规定为员工缴纳一定社会保险。

4

无聘书扣1分,无劳动合同1分,未缴纳保险1-2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A

指标

B

指标

C级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评估方法

自评分

年检赋分

A2

办园

条件

50

B4

园舍

22

C11.幼儿园单门独院,园舍建筑安全,园内无危房、无污染、无噪音。

3

存在三无现象任意一项,本项不得分。

实地了解

 

 

C12.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面积基本达到省定办园标准。园内有沙坑、戏水池、种植园、饲养角。

4

面积不达标扣1分。沙坑等每项1分,逐项扣分。

同上

 

 

C13.每班活动室、寝室、盥洗室三位一体,具有良好的照明、通风、采光条件,配置取暖、降温设备。

4

未达到三位一体要求扣2分。无取暖、降温设备扣2分。

同上

 

 

C14.园内拥有保健室、隔离室、科学发现室、图书资料室等功能部室,有办公室、会议室、财务室、档案室、厨房、门房等辅助用房。

6

每项1分,逐项扣分。

同上

 

 

C15.厨房功能齐全,炊具、冰箱、消毒柜等设施完备,使用得当

5

设备不全扣1-3分,使用不当1-2分。

同上

 

 

B5

设备

23

C16.班班有移动黑板、钢琴(电子琴)、播放设备、玩具架(柜)和开水桶。

5

每项1分,逐项扣分。

同上

 

 

C17.幼儿园有一定数量的计算机。

5

设备数量不足扣1-3分。

同上

 

 

C18.户外大、中型活动器械不少于5件,且安全适用。

5

每少1件扣1分。

同上

 

 

C19.有配套的玩教具及操作材料(其中自制比例不少于1/5)。

4

配套不足扣1-2分,无自制扣2分。

同上

 

 

C20.幼儿图书人均10册以上;教师用书人均20册以上。幼儿园订阅幼教刊物不少于5种。

4

人均图书和刊物低于要求,分别扣0.5-1.5分。无图书或刊物扣4分。

同上

 

 

B6

规模

5

C21.城区园规模不少于6个班,农村不少于3个班。按照标准班额(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编班。

5

超班额酌情扣分。

同上

 

 

A3

队伍

建设

30

B7

任职

资格

12

C22.园长具有从事学前教育履历,具备一定教学经验符合任职条件,身份、学历、职称等证件齐全。

6

无从教经历扣1分,无职称扣1分。

查阅资料

 

 

C23.专任教师均有教师资格证,大专以上学历的教师数量不低于60%。配有卫生保健人员、财会人员,其资质符合相关规定要求。

6

教师有无证上岗扣1-2分。无保健人员、财会人员本项不得分。

同上

 

 

 

A

指标

B

指标

C级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评估方法

自评分

年检赋分

A3

队伍

建设

30

B8

培养

培训

18

C24.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培训,有一定数量的教学能手。每月全园至少组织1次园本研修活动,并有记录。

6

当年无人培训扣1-2分。园本研修次数不够或未组织扣1-4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C25.每班至少达到11保,保育员接受过保育培训。

4

保育员未培训扣1-2分。

同上

 

 

C26.定期开展八项基本技能(舞蹈、弹唱、讲故事、案例分析、环境创设、游戏活动设计、课件制作和自制教玩具制作)竞赛,并有记录。

8

选定10-20%的教师测评,依据测评成绩酌情扣分。

查阅资料

测评

 

 

A4

园务

管理

80

B9

制度

管理

6

C27.有全园发展目标和3-5年发展规划。按《榆林市幼儿园常规管理基本要求(试行)》要求,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做到全部上墙,教职工知晓率高

3

未按市上常规要求建章立制扣1分,未上墙1分,教职工知晓率低扣1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C28.认真执行《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各类工作计划(年度计划、学期计划、月重点、周安排和日活动计划和总结)齐全,并严格执行。

3

未体现《条例》、《程》、《指南》要求扣1分,各类工作计划每项0.2分,逐项扣分。执行不严扣1分。

同上

 

 

B10

安全

管理

22

C29.制定幼儿园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管理责任明确、落实。当年园内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4

制度不全、责任不实酌情扣分,当年有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

同上

 

 

C30.关键部位有监控。防火设施齐全(泡沫灭火器等常用灭火用具),有疏散通道和标志。窗户、阳台、楼梯、电源等有安全防护措施。

4

设备不全、无标志各扣1分。防护措施不到位扣1-2分。

同上

 

 

C31.落实幼儿入园、离园接送卡制度。完善幼儿服药管理制度。

4

无接送卡、服药管理制度各扣2分。

同上

 

 

C32.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师幼掌握自我保护方法。

5

未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一票否决。

同上

 

 

C33.园内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并及时整改安全隐患,销号率达100%

5

无检查扣2分,整改不到位扣3分。

同上

 

 

B11

档案

管理

8

C34.确定有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

3

未落实专人负责扣1-2分。

同上

 

 

C35.各类档案材料齐全、分类科学、管理规范、资料详实、查找方便。

5

管理不规范酌情扣1-2分。

同上

 

 

 

A

指标

B

指标

C级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评估方法

自评分

年检赋分

A4

园务

管理

80

B12

膳食

管理

20

C36.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炊事员持《健康证》上岗。

3

证件不全或无证一票否决。

查阅资料

 

 

C37.每周合理制定幼儿定量食谱,保证幼儿每日餐点供应。幼儿伙食与教师严格分开。

5

无定量食谱扣1-2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C38.设立膳食委员会,定期向家长公布幼儿伙食账目。

4

无膳食委员会扣1分,未公布账目扣3分。

同上

 

 

C39.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做到生熟分开,清洁卫生,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3

未做到生熟分开、清洁卫生扣3分。

同上

 

 

C40.落实食品采购索证制度,严格执行48小时食品留样监控工作。

5

索证、留样制度未落实一票否决。

同上

 

 

B13

卫生

保健

24

C41.重视卫生保健工作,落实幼儿健康检查五项制度(入园体检、每日晨检、全日观察、定期体检和患儿返园检查)。

5

每项制度1分,逐项扣分

查阅资料

座谈

 

 

C42.所有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每年至少体检一次。

3

未全部体检扣1分,无体检扣2分。

查阅资料

 

 

C43.积极做好疾病防控工作,无传染病蔓延。配合卫生部门做好新生入园免疫接种查验工作,预防接种率100%。

4

无查验扣1-2分,接种率低于指标要求酌情扣分。

同上

 

 

C44.保健室配有药品柜、资料柜,备有常规外用药品。

4

两柜不全扣1-2分。

实地了解

 

 

C45.建立定期消毒制度,配有消毒器具及常用消毒液,专人负责定期消毒工作。人员密集场所配有紫外线消毒灯。

5

消毒制度落实不力扣1-3分,紫外线消毒灯配备不到位扣1-2分。

同上

 

 

C46.幼儿每人一巾一杯一床一被,并定期清洗、消毒。

3

“四个一”及清洗、消毒各占0.5分,逐项扣分。

同上

 

 

A5

保教

工作

B14

教育

教学

45

C47.坚持保育与教育相结合,按五大领域要求,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无体罚或变相体罚行为,无小学化倾向。

10

存在违规行为,一票否决。

查阅资料

座谈

 

 

C48.幼儿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体育活动不少于1小时)。

4

活动时间不足扣1-2分。

同上

 

 

 

A

指标

B

指标

C级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评估方法

自评分

年检赋分

A5

保教

工作

75

B14

教育

教学

45

C49.建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幼儿一日生活作息制度。幼儿有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进餐、睡眠、入厕、盥洗等)。

7

无制度扣3分。行为习惯不好扣1-4分。

查阅资料

座谈

 

 

C50.每班设置一定的幼儿活动区角,并能随季节、教育目标,幼儿兴趣的需要进行变化,促进幼儿主动、积极地参与活动。

7

无区角扣3分,未及时更换扣1-4分。

查阅资料

实地了解

 

 

C51.幼儿开朗、自信,乐意与人交谈,讲话礼貌。幼儿愿意参加集体活动,能互助、合作和分享,有遵守游戏规则和公共场所规则的意识。

6

依据观察情况,酌情扣分。

同上

 

 

C52.幼儿身心健康,对户外环境有一定的适应能力,走、跑、跳、投、爬、平衡等基本动作协调。

6

依据观察情况,酌情扣分。

同上

 

 

C53.建立幼儿成长档案,及时对保教活动的适宜性进行反思和评价。

5

无档案扣1-4分。

查阅资料

 

 

B15

家园

共育

15

C54.主动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积极宣传学前教育政策、法规、知识,传播科学育儿理念。

5

未参与或开展宣传,本项不得分。

查阅资料

座谈

 

 

C55.建立家长委员会和家园联系制度。每学期有1次家长开放日活动。

5

家委会、制度、开放日各占1.5分,逐项扣分。

同上

 

 

C56.围绕落实《指南》,每学期开展不少于4学时的家长培训。

5

未按《指南》培训扣2分,1学时占1分,逐项扣分。

同上

 

 

B16

对口

帮扶

15

C57.积极参加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对口帮扶活动。定期向其他幼儿园开放,一学期不少于1次。

7

未参加对口帮扶扣1-3分,未开放扣1-4分。

查阅资料

座谈

 

 

C58.每学期组织教师赴对口帮扶幼儿园开展1次观摩互动活动。

8

依据实际情况,酌情扣分。

同上

 

 

A6

附加

项目

20

B17

整改

成效

12

C59.对当年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督学例行检查提出的整改意见逐条整改到位。

4

整改不到位,一票否决。

同上

 

 

C60.对年检评估组提出的整改意见逐条整改到位。

8

整改不到位,一票否决。

同上

 

 

B18

示范

作用

8

C61.当年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活动获奖或受表彰的,或相关特色、亮点工作受到本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肯定、推广的。

8

依据实际情况,酌情赋分。

同上

 

 

说明1.评估总分为300分,得分270分以上为优秀, 240-270分为合格,210-240分为基本合格,210分以下为不合格。

2.标记▲的项目,为重点检查项目。

3.年检工作中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了解、测评、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

4.当年工作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直接认定为不合格: ①有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 ②严重违反教育法规而受到处罚的; ③教职工中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的; ④因违规办园被媒体曝光的。

 

 

 

 

 

 

 

 

 

 

 

 

 

 

 

 

 

 

 

 

 

 

 

 

 


附件5

 

 

 

 

榆林市民办幼儿园年检登记表

 

 

 

 

    (盖章):_____________­ 

 

      (签名):_____________­ 

 

期:             

 

 

 

 

 

 

 

 

 

 

 

 

榆林市教育局     

 

基 本 情 况

(全称)

 

许可证号

 

办学地址

 

联系电话

 

批准机关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法人代表

 

 

批准时间

 

办园形式

 

E—mail

 

   

 

开户银行

 

账号

 

办园场地

户外活动面积

幼儿情况

   

班级数

   

 

最大班额    

最小班额    

保教模式

一教一保

两教轮保

两教一保

三教轮保

 

 

 

 

人员情况

专职教师

保育员

炊事员

保健人员

工勤人员

学历情况

专任教师总数

大专以上学历人数

所占比例

保育员总数

高中以上学历人数

所占比例

%

%

年龄结构

30岁及以下

所占总人数比例

30-45

所占总人数比例

%

%

45-55

所占总人数比例

55岁以上

所占总人数比例

%

%

部室配备

        间,寝          间,盥洗室      音体活动室    间,

兴趣活动室    间,图书资料室    间,保健室    间,

其它部室:

玩教具配备情况

户外大型活动器械

 

室内桌面教玩具数量

图书配备

幼儿图书

生均

教师图书

师均

幼教报刊资料

 

_______年度财务收支表

单位:万元

  

  

1、上年结余

 

A、事业支出合计

 

其中:仍欠外债合计

 

 

 

(一)人员支出小计

 

2、本年度事业收入

 

①职工工资

 

①保教费

 

②职工福利费

 

②伙食费

 

③社会保障费

 

③杂费

 

(二)公用支出小计

 

3、捐赠赞助

 

①教学场所租金

 

4、本年度办学者新增投入

 

②奖贷助学金

 

5、本年度学校名义借贷

 

③办公费

 

6、上级补助

 

④设备购置费

 

7、其他收入

 

 ⑤水电费

 

 

 

⑥招生广告费

 

 

 

⑦业务招待费

 

 

 

B、基本建设支出

 

 

 

①新扩建费

 

 

 

②修缮费

 

 

 

C、偿还借贷

 

 

 

D、其他支出

 

收入总计

 

支出总计

 

当年盈余数

 

单位负责人:                会计(盖章):               制表:

注:此表各项收入、支出按1-10月实际收支加11-12月两月预算收支填报

收入总计1+2+3+4+5+6+7  支出总计=A+B+C+D,切勿将其中数重复加总。

附件6

 

榆林市民办幼儿园年检材料目录

 

1.《办学许可证》正、副本,复印件

2.《收费许可证》副本复印件

3.《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副本复印件

4.《组织机构代码证》副本复印件

5.房屋产权证明(办学场地租赁协议或合同)

6.幼儿园本年度招生广告

7.具有相应资质的会计中介机构出具的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原件,复印件

8.幼儿园年检登记表

9.幼儿园年度自查报告

10.县区按照《榆林市民办幼儿园年检细则(试行)》,对该园检查的得分表

11.幼儿园照片实录:幼儿园整体结构布局平面图、园门及名称标志、园舍、活动场地、沙池、戏水池、养殖区、活动室、寝室、功能部室、盥洗室、卫生间、食堂、保健室以及室内外环境创设等体现幼儿园建筑规模、设施设备配备和幼儿园保教活动、获奖荣誉照片(配文字解释)整理成册。

12.接受本轮316评估的,要提供县政府教育督导室316评估报告(正式文件)。

13.县区指定的列入年检范畴的相关工作的支撑材料。


附件7

榆林市民办幼儿园年检基本情况年报表

县区: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填表时间:

序号

幼儿园名称

办园地址

举办者

联系

方式

办园类型

当年级类

园舍 (平方米)

教职工数

班级数

在园人数

备注

公办

民办

占地
面积

建筑
面积

户外活动面积

合计

园长

教师

保育员

其他

小计

大班

中班

小班

小计

大班

中班

小班

 

 

 

 

 

 

 

 

 

 

 

 

 

 

 

 

 

 

 

 

 

 

 

 

 

 

 

 

 

 

 

 

 

 

 

 

 

 

 

 

 

 

 

 

 

 

 

 

 

 

 

 

 

 

 

 

 

 

 

 

 

 

 

 

 

 

 

 

 

 

 

 

 

 

 

 

 

 

 

 

 

 

 

 

 

 

 

 

 

 

 

 

 

 

 

 

 

 

 

 

 

 

 

 

 

 

 

 

 

 

 

 

 

 

 

 

 

 

 

 

 

 

 

 

 

 

 

 

 

 

 

 

 

 

 

 

 

 

 

 

 

 

 

 

 

 

 

 

 

 

 

 

 

 

 

 

 

 

 

 

 

 

 

 

 

 

 

 

 

 

 

 

 

 

 

 

 

 

 

 

 

 

 

 

 

 

 

 

 

 

 

 

 

 

 

 

 

 

 

 

 

 

 

 

 

 

 

 

 

 

 

 

 

 

 

 

 

 

 

 

 

 

 

 

 

 

 

 

 

 

 

 

 

 

 

 

 

 

 

 

 

 

 

 

 

 

 

 

 

 

 

                                                                                                           

 

 

 

 


 

 

 

 

 

 

 

 

 

 

 

 

 

 

 

 

 

 

 

 

 

 

 

 

 

 

 

 

 

 

 

 

 

 

 

 

 

 

 

 

 

 

 

 

 

 

 

 

 

 

 

抄送:省教育厅办公室。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室。

榆林市教育局                     2018723日印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