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教研室举行“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视导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9/10/29 10:07:24 浏览次数:266


(田小涛报道)为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根据市教育局制定的《榆林市中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实验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9月下旬到10月中旬,榆林市教研室开展了“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视导活动。

市教研室高中语文教研员乔峰,初中、小学的4位语文教研员组成视导小组,共视导了榆阳区和高新区的5所初中和小学。采用观课堂教学、听实验情况汇报、做教师和学生问卷调查的方式,深入细致了解了各学校语文主题学习的实验情况。

从本次视导的情况看,5所学校非常重视“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工作,制定实验计划,强化过程管理,完善评价体系。另外,5 所学校要求所有语文教师必须在语文课上使用“语文主题学习”丛书,研究教材和丛书的整合方法。

所听的10节课中,老师们都能积极使用“主题学习”丛书,力求精简教材讲授时间,使语文主题学习的特点凸显出来。座谈会上,视导组成员对授课老师的课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榆阳区、高新区教研室和5所学校的相关领导作了“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的情况汇报,谈了开展实验的思路以及困难。大家一致认为,“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对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大有好处,但在实验初期,很多老师对备课内容的取舍把握不准,造成丛书“蜻蜓点水”式教学,另外丛书内容过多,影响执行效果。

视导组长乔峰表示,感谢大家提出的困惑及意见,视导组将把这些意见建议整合梳理,上报上级部门,认真研究对策,并将在下一阶段在全市更大范围内视导调研,发现问题,调整对策。力争最快解决难题,为“语文主题学习”在全市健康、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榆阳区、高新区教研室副主任冯健、常秋梅和语文教研员全程参与视导活动。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榆林市第十八小学的实验汇报课


榆林市第六中学的视导反馈座谈会


观看榆林市第九小学的语文主题学习墙


高新二小的汇报反馈会


高新一中的实验汇报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