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调研把脉课堂 专业解读引领方向

---榆林市“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调研活动走进榆林实验小学

文章来源:榆林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9/10/30 10:29:11 浏览次数:450

10月23日,榆林市教研室主任高建雄和教研员田小涛、王静、杨玲一行四人在榆林实验小学开展思政课、"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调研活动, 马随成校长代表全体教师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校领导的陪同下,高主任一行观摩了曹东霞老师的汇报课:三年级上册策略单元《猜测与推想》。



曹老师采用了“1+X”的单元整合方式,以课文中学到的预测方法为主线,链接了丛书中的文章,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幸福,凸显了“一课一得”,扎实有效。之后,解晓娇老师的精读引领课六年级上册《伯牙鼓琴》:以1+1的方式将教材中的文章与语文主题丛书中的文章有效整合,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凸显了语文主题学习的魅力。杜丹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上册思政课《父母多爱我》以自身经历导入,结合精心设计的活动内容,引导学生学会理解父母,关爱父母。



汇报课结束后,教研员和老师们一起来到会议室参加调研座谈会。本次调研座谈会由榆林实验小学马随成校长主持,副校长郝小刚、教科室主任李星蓉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榆林市教研室教研员田小涛就曹东霞老师和解晓娇老师的课堂给予高度评价,肯定了两位老师设计教学、驾驭课堂的能力,在课堂上引导学生通过阅读多篇文章夯实语文知识点,同时以专业的角度给两位老师提出建议:关注课后习题的设计意图,深入解读文本,凸显语文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榆林市教研室教研员王静肯定了杜丹老师对思政课课型的把握和课堂各环节活动内容的设计,她建议杜老师将思政课的理念渗透到对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中,使思政教育更加生活化、常态化。榆林市教研室教研员杨玲建议老师们从思政课的小学段课标入手,整体把握思政课教育方向,明确教育目的,关注挖掘课内外的教育资源,创造性地上好小学段的思政课。榆林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李星蓉从课程建设、教师成长、学生学习几方面介绍了学校思政课和“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开展情况。语文教师解晓娇从课型设计、核心把握、培训落实几个方面提出了我校教师在“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践行过程中的困惑,几位教研员进行了详细耐心地解答和指导。

高建雄主任做总结讲话。他对学校的思政课、“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认可,鼓励学校教师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深入解读文本,领会编者意图,把每一堂思政课、语文课都打造成精品。校长马随成对专家团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次活动为大家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共同进步的平台。相信通过本次座谈,老师们一定学有所获、受益匪浅。此次调研活动,实用性强。在专家的引领下,老师们在学习中充实,在交流中提升,在感悟中成长。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学校的思政课教学和“语文主题学习”教学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