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榆林市中小学“双线英语教学实验”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榆政教发〔2019〕134号)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8/8 2:54:14 浏览次数:630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教育局,局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培训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英语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市教育局研究制定了《榆林市中小学“双线英语教学实验”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执行过程中有好的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上报市教育局基教一科。

联 系 人:樊军茂        联系电话:3525756

    箱:JJYK4391@163.com

榆林市教育局

201987

(全文公开)

榆林市中小学

“双线英语教学实验”项目实施方案

 

双线英语教学是通过强化信息技术与英语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借助互联网技术将全球优秀教师和优质英语课程资源实时引入课堂,构建线上与线下互动、听说与阅读共生教学场景的实验项目。为推进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生英语素养,提高英语学科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市教育局研究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落实英语课程标准,采用线上线下双师型课堂新型教学模式,创设有利于个性化学习的开放性语言学习环境,改进英语学科课堂教学方式,推进英语课堂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学习语言的兴趣和运用语言、发展语言的能力,全面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

二、目标任务

(一)优化英语课堂教学。应用互联网视频直播技术,通过线上、线下双师实时互动的课堂教学方式,还原英语真实运用情境,强化听说读写融会贯通,回归语言学习本源。

(二)培养学习语言兴趣。还原语言应用场景,解决学生“读不准、听不懂、说不出、不敢说、不会用、不愿学”等问题,改变哑巴英语现状,培养学习语言兴趣,促使英语教学从应试走向应用。

(三)助推教师专业发展。组织部分学校参与双线英语教学实验项目,定制教师培训课程体系,搭建全市英语项目实验教研平台,努力培养一批英语教改名校、教改名师,促进全市英语师资队伍专业化发展。

(四)构建英语阅读课程体系。以双师实时互动教学为主要途径,融合教材阅读课、课外英语阅读课、持续默读活动、英语阅读实践活动等,建立起多元英语阅读课程体系,大幅度增加学生语言输入量,培养学生英语阅读素养。

(五)促进英语教育资源均衡。借助互联网技术,将全球优秀教师和优质英语课程资源实时引入课堂,解决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英语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现状。

三、实施措施

(一)建立实验项目学校。各县市区根据学校现有的信息化条件、师资数量和英语教学水平,择优推荐学校开展实验工作,并研究确定实验学校的重点工作内容。市直义务教育学校选定个别年级开展实验活动。

(二)跟进项目实验指导。市教研室制订具体实验项目推进策略,以监督检查、评价实验县市区和实验学校各阶段实验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总结、调整,推动实验县市区、学校顺利开展有关工作。

(三)推广项目实验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实验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分阶段开展学校特色英语课程展示活动、教师课堂教学成果和学生学习成果展示活动。

四、工作进程

双线英语教学实验项目实验周期为四年,实验工作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前期启动阶段(2019.082020.01

1.市教研室成立双线英语教学实验项目指导小组,召开小组会议,学习双线英语教学实验项目相关内容,定位项目发展方向。

2.确定首批双线英语教学项目实验区和实验学校,组织项目申报工作。

3.策划举办双线英语教学实验项目启动大会暨全市观摩研讨培训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邀请专家和优秀实验教师现场答疑。

4.组织实验学校骨干成员赴外地优秀实验学校学习、交流,明确实施该项目的思路、措施和意义。组织实验校参加“全国双线英语优质课例展示会”等教研活动。

5.指导、督促项目实验县市区、实验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启动实验工作,落实教师项目实验前期培训。

(二)中期实施阶段(2020.022022.12

1.发挥首批实验区、实验校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双线英语教学实验工作,组织第二批、第三批实验区、实验校评选活动。加强实验项目学校课程资源建设,组织骨干实验教师进行深度文本分析、教学活动设计、教学课件设计、学习任务单设计等,对课程资源进行全方位建设,为实验教师教学提供便利。

2.开展专题教学研讨活动,召开实验项目经验交流会,邀请外地专家专业指导,遴选本地优秀实验区、实验校、实验教师交流经验,带领优秀实验教师赴其他实验区和实验校参观考察,学习交流。

3.举办全市双线英语教学实验项目教学竞赛和实验区优秀教学成果阶段性展示活动,评选双线英语课堂优秀课例,推介优秀实验教师和学校特色阅读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双线英语阅读之星大赛”。

4.创新“种子教师”培养活动,市级和县市区分设“名师工作室”和“名师工作站”,择优选择种子老师加入并优化培养机制,帮助种子教师成长。组织实验学校和实验教师申报实验项目专项课题,用课题研究带动项目研究。

5.组织公益送教活动,将课程、培训、资源送到偏远山区的村级小学和小规模学校,组织名师送教、助学,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每县市区打造一到两所双线英语教学实验农村示范学校,促进农村小规模学校课程创新与质量提升。

6.开展多种线下活动,定期开展外国专家入区指导、优质线上外籍教师线下入校活动,为学生开展英语沙龙、现场教学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丰富的活动提高学生文化素养、全球意识和家国情怀。

(三)后期总结提升阶段(2022.012022.07

1.开展第四批实验区、实验校评选活动,进一步完善市、县市区、学校各级实施英语课程标准、推进双线英语教学实验的工作机制。

2.结合项目实验县市区、实验学校的实践经验,对双线英语教学实验项目进行初步评价,并适时介绍、推广其典型经验,表彰示范实验区、实验校和先进个人。

3.承办“全国双线英语双师课堂教学研讨会”,推广我市实验成果,提升榆林实验区影响力。

4.组织“双线英语教学实验”项目指导小组核心成员和部分示范实验区、实验校成员赴国外考察,深入了解英语国家的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和文化背景;组织外国专家、青年学者入实验区交流,举办英语沙龙和学生素养展示活动。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管理。市教育局成立双线英语教学实验领导小组,分管局长任组长、市教研室主任任副组长,各县市区分管局长、局属学校校长、市教研室副主任等任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各实验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实验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实验工作。本项工作在我市首次实验推广,各实验学校要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实验项目顺利实施。

(二)做好资源配置。各县市区、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确定实验学校、实验年级,各实验学校可以采用选修课程、校本课程等多元课程形式开展实验。“双线英语”外教互动课程教学资源由各县市区、各实验学校根据实际自行采购,可以由实验学校列支购买或作为学校图书资料配备,也可由学生家长自愿线上付费购买。条件不具备的学校暂缓实验,不得强令学生家长购买。

(三)健全评价机制。市教研室制定《“双线英语教学实验”项目评价办法》,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专业成长评价机制,激励教师参与提升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和英语阅读素养的积极性。逐步完善双线英语教学实验区、实验校和实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推广其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学生英语阅读素养和听说能力在教学质量监测和学业水平考查中的比重,倒逼实验工作顺利实施。

(四)增强服务意识。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机构和各学校要想方设法为实验项目搭建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办法,广泛开展挂职培训、教学研讨、课堂教学展示等活动,促进校际之间、县域之间和全国实验区之间经验互惠,资源共享,快速提高实验教师专业成长。要应用好榆林市教育云平台名师“在线课堂”,推荐双线英语教学示范课,推广实验名师和优质示范课,扩大优质资源影响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