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局长沈效功给市直教育系统讲党课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11/8 3:19:00 浏览次数:1086

按照市教育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1月7日上午,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效功以“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主题,讲了一堂专题党课。市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贺振强一行4人到会指导,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以及思政课教师、班主任、党员干部代表共计300人参加听课,副局长樊小兵主持。

 

为了上好党课,沈效功在做了大量调研和准备工作后撰写了党课讲稿。结合当前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他引经据典,通过大量党史资料和生动活泼的事例,深刻剖析教育的初心使命。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班额控制、控辍保学、校园安全、“一号检察建议”等重点工作,详细阐述怎样践行初心使命。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沈效功认为,初心就是忠心、信仰、定力,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忠于党忠于人民,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使命就是担当,要担得起责任、担得起任务、担得起风险考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确定了正确方向和正确路线之后就要做到一生坚守,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最后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


 

沈效功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必须守住这个初心,着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一是要培养一大批信仰坚定、理想远大、知识渊博、怀有教育情怀的先进知识分子。二是要树立一个植根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先进办学理念。三是要引进一套先进的管理制度、方式和手段。四是要打造具有高度凝聚力的学校文化。五是要凝聚一大批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

沈效功强调,践行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一是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德育教育,明确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二是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的要求,建立建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建设。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校长队伍建设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力量。

贺振强对本次教育系统党课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这堂党课紧扣教育主题,紧贴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切教育重大工作事项,站位很高,主题突出,充分发挥了党课的引领示范作用。教育系统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环节任务,从校风、教风、学风、作风抓起,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随后,市教育局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传达了市委“两个专项整治”推进会议精神,对市直教育系统主题教育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