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2/1 7:33:18 浏览次数:57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榆林市教育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1231日止,电子版可在榆林市教育局门户网站(http://jyj.y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榆林市教育局政秘科,电话:0912—3893482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8年,市教育局认真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回应关切,加强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大力推进教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办事大厅等信息公开场所及时主动、平稳有序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一年来市教育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程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榆林市教育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建立了局党组领导下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政秘科负责组织、协调、统筹局机关政务公开的各项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相关科室共同抓,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结合工作实际,市教育局印发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及时安排部署,明确任务,细化职责,狠抓落实。截至12月底,榆林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涉及教育部门的任务已经全部完成。

(二)加强平台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加强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建设。加强市教育局网站内容更新,2018年新开设规范性文件、百姓问政、舆情回应等专栏专题7个,网站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市教育局指派专人进行维护更新,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建立了保密审查、统一上传、信息档案管理等制度,网站管理更加规范。

2.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2018年,市教育局安排专人负责新媒体平台建设工作,开通了“榆林教育”官方微博、微信平台,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111条,微博关注量1132个,微信订阅数2172个;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处理、回复各类咨询投诉203件,及时推送权威教育信息,确保公众准确了解重大教育规划、政策、规章等信息。

(三)突出工作重点,推进教育领域重点信息公开

1.强化中考政策宣传。中考结束后,在榆林教育网和政务微博上及时发布了中考成绩公布时间、成绩查询网址连接及中考考生网上填报志愿等相关信息;中考成绩公布后及时举行新闻通气会,发布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情况以及中考录取批次、平行志愿相关政策等,使广大群众能够及时详细了解教育招生考试的相关政策信息,受到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普遍好评。

2.加大义务教育学校阳光招生均衡编班政策宣传力度。各县市区、各学校将阳光招生政策公告家长,在门户网站开辟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信息采集系统,划定适龄儿童拟就读学校,并根据适龄儿童相关信息审核情况分批次进行录取。各县市区制定义务教育均衡编班实施方案,学生随机编班、教师随机搭配,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3.推行阳光选人用人。在教师招聘方面,我们坚持公开岗位、公开办法、公开竞聘,通过聘请第三方评委现场亮分的方式,公布应聘考生成绩,确定拟聘用人员,做到了阳光选人用人。

4.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有序推进。2018年市教育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37件,共计42件。市教育局及时分解任务,严格分办、承办、督办、审核、签发等程序,并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按时、按要求完成了办理任务,答复内容全部在榆林市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开,接受代表、委员和社会监督。

二、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

1.充分利用榆林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网站(http://jyj.yl.gov.cn/)信息公开栏设置领导之窗、人事任免、政策解读、公示公告、规范性文件、双公示、三公经费、权责清单、舆情回应等专题,及时公布教师资格认定、普通话测试、教师招聘、教学能手、教科研课题申报、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水平考试、中考、高考、学校招生以及规范办学行为等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和工作动态。

2.建立市教育局新闻发布制度,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2018年,围绕高中录取工作、教育亮点工作等召开2次媒体记者新闻发布会,由相关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做好政策解读和发布工作。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榆林教育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7条、政策法规类134条、部门文件299个、各类招考培训信息272条、教育工作动态364条;编发《教育要情快递》51期;积极通过市委信息刊物、市政府门户网站、省教育厅门户网站、榆林新闻网、阳光网、《榆林日报》《阳光报》、榆林电视台等宣传阵地及时公布教育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70条(信函、网络与现场咨询方式)。所申请的信息内容涉及到民办教育招生、小学就读政策等方面的内容。所有受理申请均已按规定程序予以答复,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未公开或未及时公开而造成的问题和群众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教育局明确规定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并能认真贯彻执行。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还不够,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化建设还不够完善、教育系统网络基础平台建设还需继续提升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针对存在问题,以《条例》要求为依据,提升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市教育局“一网两微”(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络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对直属单位和学校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拓展政务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切实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榆林市教育局

                             2019130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