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心撑起贫困生的蓝天

---绥师附小薛雯老师的教育扶贫故事

文章来源: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2 8:42:31 浏览次数:456

“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讲的话发生共鸣,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这句耐人寻味的话是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的。是的,现今高速发展的社会,为孩子提供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而孩子的内心世界也变得像外面的世界一样纷繁复杂,不可揣摩。这就需要教师能进入学生内心,与学生共同感受,共同欢乐,共同倾听,能与之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家访就为我们教师走进学生的生活圈子,了解他们的另一面,提供了一个平台。


e57c0e1e2e0d4d36e38f7b9bb12f099


2019年秋季开学,绥师附小的薛雯老师承担了3名建档立卡学生的帮扶任务,其中有一个女生叫赵如芳,她高高的个子,成绩一直属于中等偏下,而且有一个顽疾始终改正不了——听讲不认真,心不在焉。虽然进行过多次的教育,但是效果不明显,她仍然我行我素,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并且她性格内向,总是沉默寡言,不愿与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从来没见她上课时举过手,回答过问题。问其原因,只是一言不发,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为了进一步了解赵如芳的家庭情况,薛雯老师决定去赵如芳家里走访。经过了解,赵如芳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了婚,她一直跟着父亲生活。十多年来,一直是父亲一个人带孩子,又是爹又是妈,很是艰辛。赵如芳的父亲文化水平低,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通过苦力勉强维持生计。生活中赵如芳的父亲对赵如芳的期望非常高,希望她处处优秀,不要走自己的老路,因此,经常会因为一丁点的小错误严厉惩罚她。长此以往,就产生了逆反心理,成绩不升反降,而且沉默寡言,从不和父亲沟通,而父亲也越来越失去了耐心。

了解了这些情况后,薛雯老师内心感慨万千。父母感情融洽与否、父母的教育方式是否科学对孩子的成长真的是很重要。现实当中,有些家长却不懂得应该如何去和子女有效沟通,如何教育子女,结果往往适得其反。针对赵如芳的学习、思想、行为习惯和家庭状况,薛雯老师制定出了具体的帮扶方案和帮扶计划。同时,在家长会和家访过程中,主动与赵如芳的家长沟通交流,希望他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多注重方式方法,多肯定了孩子的一些优点,多发现其闪光点,多表扬,多鼓励,哪怕是孩子取得的一点点进步,都不要忽略了表扬,甚至可以适当地满足孩子的一些小愿望。

在开展帮扶活动的过程中,薛雯老师不仅在学习上耐心辅导学生,生活中也给予学生力所能及的帮助,主动与学生谈心交流,与学生们分享成功的喜悦,帮助学生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经过半年多的帮扶,赵如芳的脸上渐渐绽开了久违的笑容,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

高尔基曾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他才可以教育孩子。爱,是通往成功教育的桥梁,也是一条基本的教育原则。与家长的及时沟通,与家长之间的一次次短短的接触,一个个小小的故事,可以使我们更加的了解孩子,使我们更加公平的看待孩子,使我们更加恰当的教育好孩子,使我们用期待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使我们有敏锐的观察力,善于捕捉、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之处,使他们在表扬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感受到老师的信任和期待,而这一次感受,甚至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