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强体 以劳育美 以劳创新

---绥德县明德小学劳动教育开启不一样的世界

文章来源:绥德县明德小学 发布时间:2020/4/18 10:46:50 浏览次数:12078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大中小学要建立起一套完备的劳动教育体系,该体系必须具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各学段必须贯通。二是贯穿学校、家庭与社会等方面,以形成教育合力。三是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四是有独立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的课程体系。专家表示,《意见》的出台,必将使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达到新高度。
    为此,在一年一度的劳动节来临之际,在延期开学期间,绥德县明德小学在安排线上学习课程的同时,推出了劳动实践教育课程,让学生“宅家”学习、生活两不误,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该校的劳动教育是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携手并肩、层层推进、全面发展。学校制定了《明德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劳动教育课程目标、实施与评价办法等,分年级段提供不同的“家务清单”,每个领域的家务劳动在实施时注重螺旋上升,并由班主任指导学生对照《明德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内容体系》为自己制定一份家务劳动计划。学生根据自己制定的家务劳动计划,主动参与,每天坚持做家务劳动,并如实记录在《家务劳动记录表》上。家长给予指导、监督、配合做好记录和评价,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定期上传劳动场景图片,并为学生建立一份家务劳动小档案。学生对自己的家务劳动每天一记录一评价,并把劳动成果用美篇等形式呈现。班主任根据学生的自评、家长评价、学生作品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组织评选出“劳动小能手”。
    延期开学期间,孩子们在家长和老师的指导下,积极投身于整理床铺、叠衣服、拖地、打理绿植、收拾房间、烧饭炒菜等劳动教育活动中,原本乏味的居家生活因劳动变得丰富多彩,充满快乐。
    “劳动教育让孩子们的天性得到了释放和发展,让他们知道学习生活中不仅仅只有书本知识,还有很多很多别的东西,明德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劳动教育中健康成长。”四年级二班班主任刘东利说。
    校长李树国表示,劳动教育的本质是价值观教育,教育应当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育具有自由个性的“全面发展的人”。教育形式不一定只用固定化的课程形式,平时点滴的实践,就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团队合作的价值、循环经济的价值。我们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树立“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观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家校携手勠力同心,让劳动成为学生的一种技能、一种态度、一种修养,让快乐从劳动中来,在劳动实践中塑造最好的自我,我们的劳动教育肩负希望,踏实地行走在路上。(通讯员:宋亚茸)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