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防汛抗灾减灾和防溺水工作的通知(榆政教发〔2020〕89号)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6/8 9:55:12 浏览次数:218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随着汛期的到来和气温逐渐升高,我市极端性天气过程将进一步增多,学生溺水事故也进入易发、多发期。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政府安全工作有关会议要求,为进一步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减灾工作,切实防范溺水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主体责任的履行

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防汛抗灾减灾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把防汛抗灾减灾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切实落实到位,层层传递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细化措施。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发改、财政、民政、地震、资源规划、住建、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的配合与协调,构建学校防汛抗灾减灾和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协同机制,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师生的生命财产损失。对因工作失职造成师生人员伤亡和学校财产损失的要依法追责。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

      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各学校要尽快组织对学校校舍、在建工程、校园周边、重点水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针对可能多发的暴雨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及危险水域,会同住建、资源规划、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进行全面隐患排查。重点对校园周边地质环境、防雷设施、学校校舍(特别是老旧窑洞校舍)和学校在建工程进行安全检查和巡查,做到不遗漏一处校舍、不放过一处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情况,要抓紧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尽快制定监测防治方案,快速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间,抓紧整改,尽快消除隐患。

三、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每年夏、秋季节,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要把落实预防溺水作为学校安全教育重点工作来抓,要深刻汲取以往溺水事故的惨痛教训,立即召开校(园)长会议,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协调调度预防学生溺水各项工作,强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要求,确保辖区不发生学生溺亡事故。各学校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溺水安全教育。采取上门家访或借助电话、短信及QQ、微信等多种形式提示学生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要把防溺水的提示教育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要将市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附后)印发到每一名学生家长手中,告知学生家长要切实担负起学生离校后的监护责任,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四、强化应急管理机制和应急处置

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各学校要建立健全各项防汛抗灾减灾预警和应急处置制度,落实人员和物资保障。要根据气象、水利等部门提供的灾情预测预报信息,强化应急准备工作,提前做好人员队伍、技术装备、资金物资、避灾场所等各项准备。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调整和充实值班力量,准确掌握事故信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第一时间上报。一旦发现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自然灾害的险情,学校要迅速、坚决组织疏散、转移和撤离处于危险区域的师生,确保师生安全。若有师生受伤、校舍受损,学校要积极稳妥做好受伤师生救治、师生安置、灾后重建等工作,相关情况及时报告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教育部门。用户:用户杨波
时间:2020-06-03 15:57:15
印章:榆林市教育局
使用者:administrator,杨波
标识:57F82C5AD38DE364CA85F8040ECCC399

 

 榆林市教育局

2020531

(全文公开)

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

 

当前已进入夏季,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多发期,请广大家长朋友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承担起学生离校后的监护责任,特别是加强学生放学后、周末、节假日和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对孩子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要教育孩子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遇到溺水事故要立即报警并寻求成人的帮助。

学生的安全,需要社会、家庭、学校的密切配合,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每个家庭应尽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织紧织密安全防护网,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学校已将《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交给我,我认真阅读了信的内容,了解预防溺水的相关要求,一定承担起监护责任,确保孩子的安全。
  
学校名称:                  学生班级:

学生姓名:                  家长签字:

2020年 月 日

(回执单必须由学生父母或监护人签字,并上交学校留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