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答复的函(榆政教函〔2020〕95号)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9/26 10:31:34 浏览次数:233

王军瑞、师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禁止中小学老师利用手机对学生及家长布置提交作业的建议》(第12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传统布置作业方式一般是老师口述,学生记录,或者是老师把题目交给学习委员,学习委员将题目抄在黑板上,大家记录在作业本上,做完后,再交由各科代表,统一交给老师,老师进行批阅。这种作业布置方式锻炼了学生的书写能力,便于学生在抄写过程中对作业进行思考。但确实有点费时费力。

当前,老师通过微信群、QQ群布置作业,或者在客户端上布置作业已较为普遍。对于“家庭作业电子化”,有些家长表示认同,有些家长表示担心甚至提出了异议。家庭作业的电子化在带来便捷与增加作业容量的同时,也给家长带来因电子设备管理不妥引发孩子沉迷手机的困惑。

电子化作业和传统布置作业方式各有利弊,都是课堂教学的补充手段,趋利避害、服务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我们的目的。况且,教育信息化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翻转课堂、人工智能教育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电子化作业是教育信息化的必然产物,我们所能做的是尽可能降低其负面影响,发挥其对课堂教学的补充作用,让电子化作业成为教育教学的有效辅助手段,促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去年,市教育局下发了《榆林市教育局关于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要求不布置超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学力要求的作业,杜绝耗时长、动手难做、材料难找、过程繁杂的作业;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鼓励教师设计研究学生作业。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电子化的布置作业形式,都要规范、科学、合理,都要服务于教育教学,都要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感谢您对榆林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为榆林教育来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榆林市教育局

2020815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策研究督查办公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