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92号建议的复函( 榆政教函〔2020〕98号)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10/26 10:33:13 浏览次数:336

贺俊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议》(第9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每年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定并逐年完善《榆林市中小学幼儿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研究制定《榆林市中小学整体构建基于新教育实验一体化德育体系的指导意见》,遵从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分阶段、有步骤实施一体化德育“十大行动”,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是加强部编思政教材的使用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教育部统编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教材,将原品德课调整为道德与法治,在小学和初中分别编写了法治教育专册教材,集中讲授宪法,强化系统性,其他册次教材结合相关内容分散嵌入,确保法治教育贯穿始终、全程不断线,其中小学涉及30多部法律法规,初中涉及50多部法律法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遵循由近及远、由浅入深、螺旋上升原则,从家庭—学校—社区—国家—世界生活场域逐步拓展,选取学习素材,突出德法兼修,强化实践体验,全面系统地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加强法律知识进课堂工作全市各中小学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明确各学段法治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和要求,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期(学年)工作计划,依据部编思政教材和省编教材《综合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中小学德育课程为主渠道,以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为普法主力军,做到中小学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和经费“四落实”,真正把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形成科学系统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各学校积极开发法治教育校本课程,建设法治教育社团,横山县第三小学的校本课程《阳光三小》设法治教育专篇,榆阳区芹河小学的法治教育社团分小交警、情景剧、三字经、合唱团、板画、小法庭、绘画等7个小社团,以校本课程、社团活动形式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

四是加强“法律进学校”活动。各级各类学校都集中开展“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主要形式是法律进学校“八个一”活动(举行一次升旗仪式、举办一次法治报告会、开一场法治主题班会、进行一次模拟法庭活动、办一份法治宣传页、演一场法治小节目、参观一次法治教育基地、进行一次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和举办“法治第一课”,通过法学专家、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法治课专任教师等作报告,传授法律知识。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先后举行法治报告会200多场,10多万人参加,上普法教育课1000多节,20多万人参加,举办法治主题班队会2000多场,20多万人参加,编排法治小节目近1000个,近10万人观看,印制法治宣传页20多万页。榆林市星元小学将“八个一”活动拓展为“十个一”活动,榆林市第十中学坚持每学期每班举办一期法治专栏、举行一次法治主题班会,每年进行一次法律知识考试,增强了“法律进学校”活动的参与性、趣味性和实效性。

五是加强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近两年来,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学法知法守法”、“宪法小卫士”活动、“学宪法讲宪法”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在“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中,我市推荐2名学生参加省上比赛,榆林实验小学徐嘉潞同学获全省宪法知识竞赛小学组一等奖,并推荐参加全国宪法知识竞赛。各县市区、各学校结合实际,精心组织,通过创建法治教育活动基地、举办法治教育图片展览,举行法律知识竞赛和“与法同行”文艺表演活动等,开展法治教育实践活动,使未成年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律熏陶。

六是加强安全教育工作。按照《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在全市中小学普遍开设了《公共安全教育》课程,统一使用省编教材,做到了“教学计划、教材、课时、教师、教案、考核”六落实,为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免费配发《公共安全教育》10.5万册。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重点开展“校园内部安全管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涉校园高危人员排查管控、警校联动及校园安全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等六项工作,全面提升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的安全感,确保全市校园安全稳定。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了“一封信、一本书、一份卷、一堂课、一次会”的“五个一”活动,积极构建家庭与学校互动、学生与家长互动的特色校园安全文化,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七是加强阳光招生均衡编班工作。严格执行阳光招生均衡编班政策,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划片入学。义务教育招生由县区统一核定班额,统一划定入学片区,实行网上报名,根据适龄儿童户籍及监护人房产情况分段录取。开发建设“榆林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每位入学学生凭身份证号码只能在一个县(市、区)报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优先满足片区内有户有房适龄儿童,再按分段录取原则,电脑随机派位确定入学对象,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合理调配到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的学校。起始年级统一实施均衡编班政策,学校运用电脑随机派位,均衡搭配男女生,均衡编制班级,均衡配置教师。同时加强教育精准扶贫、控辍保学、留守儿童关爱等工作,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利和公平入学权利。

八是加强部门联动。一是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积极搞好与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协调,全面优化教育改革发展环境,每年协同公安、司法、工商、文化、卫生等部门联合清理学校附近的娱乐厅、歌舞厅、电子游戏厅、台球室、不法书摊、音像制品摊点、网吧和饮食摊点,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校园安全“三个100%”(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所有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实现全覆盖,联合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先后估认定市级“平安校园”100多所,有近50所所被评为省级“平安校园”,未成年人成长社会环境得到净化。二是联合市检察院开展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专项行动,召开了“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视频推进会,举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三是联合市禁毒办开展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举行“爱我中华、无毒青春、师生共读一本书”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组织了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四是联合团市委开展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脱贫攻坚--青少年维权岗在行动”活动。五是联合市网信办开展了《网络安全法》宣传活动,编印了《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手册》,各学校举办了学习《网络安全法》主题班会。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涉及亿万家庭的幸福和谐,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并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法律进学校,通过创建“青少年维权岗”,创设“青春驿站”,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等形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工作,涉及亿万家庭的幸福和谐,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并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法律进学校,通过创建“青少年维权岗”,创设“青春驿站”,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等形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榆林市教育局

                             2020925


 

 

 

(抄送: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策研究督查办公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