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93号提案答复的函(榆政教函〔2020〕76号)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8/26 10:37:51 浏览次数:248

马林霞、宋上游、边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劳动教育的建议》(第9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各中小学通过综合实践活动的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方式,加强劳动教育,各年级基本保证每周1课时劳动教育教学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劳动教育新格局。市教育局已经下发《榆林市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从落实劳动教育课程、拓展劳动教育途径、搭建劳动教育资源平台、实施常态化劳动教育评价等方面,全面加强劳动教育。要求各中小学校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并对学生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小学低中年级以校园劳动为主,小学高年级和中学可适当走向社会、参与集中劳动。要求在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实施过程中加强劳动教育,利用品德与生活课程、综合实践活动劳动课程与通用技术教育课程,加大劳动观念和生活态度的培养,加大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的培养,在其他学科教学和团队活动课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您提出的“科学构建劳动实践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议非常及时,我们会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劳动教育指导意见,也欢迎您的监督和指导。再次感谢您对榆林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教育局

202081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策研究督查办公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