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教体系统扎实开展“爱粮节粮” 主题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11/13 15:45:28 浏览次数:731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榆林市横山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积极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加强爱粮节粮教育宣传。

横山区第二小学全体师生齐聚校园,通过升旗仪式,聆听党支部书记李平讲《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党课。李平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讲述毛泽东、朱元璋等历史伟人勤俭节约小故事,分析了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和世界粮食危机现状,最后向全体师生提出倡议并带领全体师生进行了庄严宣誓。积羽沉舟,滴水成河,横山二小师生纷纷表示将从身边做起,从饭碗开始,爱惜粮食,反对浪费,努力学习,认真工作,把勤俭节约的美德传承下去。


横山区第二小学李平书记带领全体师生在国旗下庄严宣誓


横山中学积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拒绝餐饮浪费行为 争做文明节俭好少年”为主题的“四个一”教育实践活动。

——举行启动一次仪式。由学校团委书记在国旗下庄重宣读《关于“拒绝餐饮浪费行为 争做文明节俭青少年”的倡议书》,提倡传承美德、勤俭节约,理性消费、按需点餐、文明就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制作一些活动展板。围绕活动主题,学校团委组织学生分别制作“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公约”等展板,开展粮食知识普及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了解粮食生产过程的不易,深刻理解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帮助青少年培育珍惜粮食,厉行节俭的美德;

——选拔一批优秀志愿者开展文明监督。为了更好地督促学生践行“光盘行动”,养成文明就餐的好习惯,校团委设立了“节俭监督”岗,广泛发动青少年志愿者,鼓励他们争当餐饮文明监督员,加强用餐期间的监督检查,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监督和劝阻;

——举办一次征文活动。活动期间,校团委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有奖征文活动,鼓励师生撰写心得体会,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意识,强化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

第九幼儿园各班教师能够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利用多媒体课件、图片、故事、儿歌、古诗等形式让幼儿充分了解粮食的重要性,增强幼儿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意识。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了粮食的种类以及种植粮食的辛苦,明白了粮食都是农民伯伯们辛勤劳动才取得的成果,懂得了吃饭的时候一定不能浪费粮食的道理。“能吃多少盛多少。”“荤素搭配,不能挑食。”“汤也要喝完!”“我一定要做光盘小达人!”孩子们一边心里默念,一边用餐,大班的小朋友还能把自己的用餐计划用绘画的方式记录下来。

高镇中心小学向全校师生发出活动倡议后,在师生中全面开展“知行合一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实践活动。节约美德从读古训开始,李商隐名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诸葛亮“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司马光在《训俭示康》中提到“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纵观历史,事实证明,勤俭节约是一个人修身齐家的美德,更是一种家国情怀。学校还利用早操集合的时间进行了"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主题演讲,班主任老师们趁热打铁在班中开展了同样主题的班会课、绘画、书法、手抄报、故事大赛等系列活动,同学们个个都摩拳擦掌、踊跃参与。高笑容同学在演讲比赛中用毛主席的例子来鞭策自己;乔双双同学的农民伯伯素描作品十分传神,似乎在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好好吃饭,坚决不能浪费粮食吆!

除此之外,横山区各级各类学校不断创新形式,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节约粮食,拒绝浪费”专题教育图片展、世界粮食日——“爱粮节粮”教育签名仪式、“晒空碗”行动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培育中小学生、幼儿懂得“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道理,养成爱粮节粮的良好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自觉成为“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宣传人和践行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