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教体2020年十件大事

文章来源:榆阳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1/6 9:40:35 浏览次数:1278

2020年,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区教体局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强力推进综合改革,全面优化资源配置, 教体事业呈现出优势发展、特色发展和突破发展的良好态势。

 

1.

线上教学扎实开展

停课不停学有力保障


 

疫情期间,全面推开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全区2736名教师、89392名学生参与线上教学活动,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教育担当充分彰显。

 

2.

探索推进教育联合体办学改革

教育发展更加均衡


 

印发《榆阳区组建教育联合体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点组建市一中分校教育联合体,稳定了分校区生源基础,激活了学校内驱动力,薄弱学校办学水平有效提升。

 

3.

语文主题学习等教学改革纵深推进

教学效益显著提升


 

通过教学竞赛、观摩研讨、学习交流等方式,纵深推进双线英语教学、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教学、新教育实验等多项改革,不断提升课堂教学实效。确定双线英语教学改革试点校4所,开展语文主题学习教学竞赛2次,招募“新教育完美教室”语文指导老师35名,新教育“十大行动”落地生根。

 

4.

课后服务工作有序推开

教育惠民全面彰显


 

全区54311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2852名教师参与组织实施,切实解决了家长接送难、辅导难,学生课业负担重等问题。市十八小、市四中试行午餐供应服务,全力推进惠民工程建设,切实提升教育服务能力。

 

5.

始终坚持“五育”并举

教育质量逐年攀升


 

扎实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体育美育、研学实践、劳动体验等活动,素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在各级各类青少年艺体竞赛中,榆阳学子成绩优异。2020年高考,全区一本上线1758人,上线率52.25%,上线比率全市第一。

 

6.

积极推进全民健身

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高质量举办“2020•大美榆阳”系列赛事、第八届农民运动会等各类体育赛事14项,累计发放群众体育器械35套,组队参加榆林市青少年锦标赛等各类活动,夺得14个大项团体第一名。

 

7.

成功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

信息化建设升级晋档


 

共建成智慧课堂155个,打造市级信息化示范校21所、市级智慧校园示范校6所、区级智慧校园示范校52所,实现行政管理、教务管理、财务管理、后勤安全管理智能化,构建起“智慧+管理”新平台。

 

8.

承办全省校外教育现场会

素质教育成果丰硕


 

12月23日,陕西省中小学校外教育现场会在榆阳区召开,与会人员观摩了校外活动中心科技、体育、艺术、综合四大类46项培训活动,对榆阳校外教育资源配置、教师培养、课程开设、学生培育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9.

教育扶贫政策精准落实

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不断加强政策保障,精准落实教育资助,全年共发放各类补助资金4321.8万元,受益学生77304人次,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义务教育段学生224名,全区未发生一例建档立卡学生辍学现象,114名残疾儿童教育安置全部到位,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区教体局被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荣誉称号。

 

10.

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全面巩固

榆阳教育事业实现重大跨越


 

12月7日,榆阳区人民政府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评为陕西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榆阳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政策保障力度空前,乡村教育全面振兴,城乡一体化建设纵深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础更加厚实,榆阳百姓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