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沐书香 开启共读生活

---绥德县明德小学开展赠书暨假期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文章来源:绥德县明德小学 发布时间:2021/1/8 11:25:08 浏览次数:735
    造烛求明,读书求理。1月7日,明德小学开展赠书暨假期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以诗歌朗诵展示、师生共读和亲子共读经验分享、赠书仪式、阅读倡议、专题报告等形式号召大家让阅读成为我每天想做的事,要做的事,让每一天都成为阅读日!本次活动由副校长周娜主持,校委会成员、全体语文老师、一至六年级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共185人参加。

书香满家庭  书韵伴成长

    开场,一年级小朋友带来了诗歌朗诵《神奇的书》,孩子们那纯净的双眸、无邪的眼神、阳光般的笑脸,让与会观众感受到了童真、童趣,随着节目的旋律,沉醉于视听交融的诗歌朗诵中。一年级二班家长代表李若溪的妈妈分享了《陪孩子阅读,与孩子一起成长》,让我们不禁想到史斯克兰·吉利兰说过的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当孩子坐在爸妈的怀里,无论是听爸爸妈妈们讲故事,还是跟爸爸妈妈一起与书本互动,都是儿时最浪漫的回忆。当家长和孩子一起共读时,因阅读而使孩子受益终身的种子就在他们心中播撒。同时,家长们也将感受到独属于亲子之间的那份爱与幸福!

同品读书之乐   共享书香之美

    讲座上,李佩玲老师的《共读——共同编织美好的生活》从缘起——一首美丽的诗,过程——一个美丽的故事,寻找——一只幸福的青鸟娓娓道来,把大家带入了师生共读一本书,最是书香能致远的境界。杨海波老师以他风趣活泼的互动式演讲,以“亲子阅读,遇见更优秀的自己”为主题,结合亲子阅读成果展示,进行家庭亲子阅读培训,给家长们支了许多教育妙招。李老师和杨老师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案例,帮助老师家长了解阅读的重要性,知道可以通过阅读,读懂孩子,成为支持孩子成长的老师、父母。再以多年的工作经验发力,引用诸多真实案例进行介绍与分析,同时针对目前存在的教育误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和科学性的意见建议:包括善于发现孩子闪光点、了解孩子的内心需要、并教给老师和家长与少年儿童有效沟通的方法——共情、倾听、陪伴,鼓励。从“学习、示范、陪伴、等待、沟通”五个方面,号召老师和家长们要学会审视自己的教育行为,不断学习,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育态度和教育方法,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孩子,塑造孩子健全的人格,为老师和家长教育孩子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途径。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家长们神情专注,积极参与互动,整个会场井然有序。

捐一缕书香   送一份真情

    今年8月,李佩玲和杨海波老师来到绥德县明德小学,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支教行动,作为一年级的语文老师,他们发现这里的孩子渴望阅读,特策划了“一本书,两地情”活动,借此拉近扬州和绥德两地孩子的距离。这一想法得到扬州爱心家长的支持,他们拟出了爱心赠书活动倡议书,大家陆续将书籍寄送到明德小学。从10月开始,一批批书籍分批运来,到现在已经将近800本。
    赠书仪式上,该校校级领导以及李佩玲、杨海波老师为学校全体一年级同学每人捐赠了一本书,为年级组老师赠书,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到主席台前接受爱心捐赠。邗江与绥德相隔千里,“爱的礼物”,这些传播人类知识文明的书籍,成为连接彼此的纽带。没有什么礼物能和书籍相媲美,更没有什么礼物如书籍一样历久弥香,成为陪伴孩子们精神世界的“长生果”。
                     
                                                                               校领导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赠书

书籍点亮人生   书香飘逸生活

    活动中,宋亚茸老师发出阅读倡议。倡议老师们:留一点时间给阅读,陶冶因繁杂生活而麻木了的性情;找一点时间给阅读,矫正因忙忙碌碌而迷失了的方向;挤一点时间给阅读,开启因机械工作而遮掩了的心智。倡议家长们:坚持每天和孩子共读半小时,把亲子阅读作为基本生活方式,不断丰富阅读方式,分享阅读快乐。倡议同学们: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让书香在心中荡漾!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最后,校长李树国在总结讲话中与大家共话《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李校长从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如何读书三方面解读阅读的重要性,并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告知与会人员读书不仅关系到一个人的成长和成才,也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和进步。号召大家给思想留一片芳草地,给心灵寻一处栖息所,因为有书籍的生活是明亮的,爱读书的人是幸福的,善读书的民族更是有希望的!
    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需花。读书,使我们的生活更丰富、更幸福;读书,使我们的思想更成熟、更健康。建设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必将成为学校全体师生坚定的信念和永恒的追求。(通讯员:宋亚茸)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