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县中等职业教育2020年度质量报告

文章来源:府谷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3/15 10:11:39 浏览次数:651

1.基本情况

1.1规模和结构

府谷县有中等职业学校1所,即府谷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简称府谷职中),2019年搬迁新校区,新校区占地313.8亩,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总投资6.9亿元,在校全日制学历教育学生1774人,教学班45个。2020年,按照中省市高中阶段招生职普4:6比例要求,今年招生936人,基本完成高中阶段职普比例要求,市招生平台显示,我县落实职普比政策位居全市第一。

1.2设施设备

府谷职中实验实训设备一期、二期共计投资7245万元。今年投资200万元,购置煤化工实训设备。学校建有100兆校园网、录播室、校园广播系统等现代化教学系统,现有计算机室8个,学生电脑400台。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实训室、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机房两个,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实训室、数码产品使用与维修实训室、钳工实训室40座(2个立钻在基地门口)、维修电工电气控制实训室、技能大赛实训室、物理实验室、通用电子电工技术综合实训室、动植物实训室、初级维修电工实训室、化工实训室、动植物储物室、机电设备管理与营销实训室、维修电工拆装实训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CAD机械测绘实训室、机床电器控制实训室、模拟机床电器故障排除实训室、机床电器控制实训室、社会文化艺术实训室四个、钢琴教室五个,生物实验室、化学实验室、PLC控制设备实训室、高级维修电工及照明电路实训室、PLC控制设备、照明电路库房、画室、录音棚、计算机应用与3D打印实训室、液压与气压实训室、电机电工维修实训室、视唱练耳教室、电钢琴教室两个、VR创新实训室、学生电子阅览室、教师电子阅览室、舞蹈教室两个、教育活动综合实训室、幼儿保育实训室、汽车钣金实训室、汽车美容实训室、整车维修实训室、汽车空调维修实训室、新能源汽车维修实训室、汽车电器维修实训室、汽车发动机维修实训室、汽车变速箱维修实训室、机加工实训室、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实训室、电焊实训室、心理咨询室、体操房。

1.3教师队伍

2020年府谷职中在校学生1774人,教师人数172人,生师比13:1。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29名,98%以上是本科学历。其中研究生19人,占专任教师的11%。中级职称58名,占33.7%;高级职称45名,占专任教师34.8%,其中“双师型”教师40人,占专任专业教师比为31%,兼职教师33名,占专任教师的25.6%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府谷职中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出台了治理《学生五大不良行为习惯》教育方案,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开齐开足德育课,在校生犯罪率为零;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注重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文化课合格率达98 %,其中语文为97%、数学为92%、英语93%、德育97%;专业技能合格率为97%;重视体育卫生工作,开齐、开足了体育课、音乐课等,加强学生体质监控,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达100%;强化学籍管理,注重学业水平监控,学生毕业率达100%

2.2就业质量

2020年府谷职中共有毕业生394人,就业率为100%,对口就业率达到80%,对口单招学生升入高等教育本科比例达到54%,专科比率达100%。学生本地就业底薪达到3000元左右,就业率与以往比较基本持平,底薪有所提高。

2.3升学情况

2020参加高考人数322人,升入高职占89%,升入本科占16%,与上一年度本科升学增加17人。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布局

府谷职中现开设有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学前教育、社会文化艺术、机电技术应用、化工、汽修、幼儿保育、会计、运动与训练10个专业,当前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幼儿园需求缺口大。从本年度开始,招生专业不断增加,学校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专业结构,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3.2质量保证

府谷县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学校办学机制。年内,市政府进行了316工程督导评估;接受省级智慧校园验收;通过榆林市后勤管理标准化验收;县教体局进一步强化了常规教学检查评估的力度与效度,对学校开展了包括开学检查、督学督查、期末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核在内的多次检查评估。2020年在省级技能大赛中,车身修复、幼儿舞蹈、插花等项目获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在陕西省中职教学大赛中,赵卫伟老师获得省级教学能手称号;在榆林市中职学校教学大赛中,贺鹏老师获得市级教学能手称号;王媛老师在市级思政课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在榆林市教学技能大赛中,高瑞团队、贺鹏团队、王巧英团队分别获得二、三等奖。成功举办了府谷职业中专第二届播音主持大赛和第14届田径运动会。

3.3 落实教师编制,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府谷职中共有教师编制158个,现已经落实158个,教师编制基本上满足了教学需要。

以校本研修为平台,实施教师培养计划,引导教师立足教学岗位,以课程为导向,以促进学生发展为宗旨,以解决教学实际问题为对象,全方位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和自身业务水平。扩大国家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训面,选派多名教师参加培训,不断扩大双师型队伍。下派专业教师到企业一线实践,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打造出一支名师引领,骨干带动,全员提高的高素质教师团队,本学年参加国培23人。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以校企合作为平台,推动重点专业建设,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与县黄河集团、恒源电厂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学前教育、社会文化艺术专业与县内公民办幼儿园建立了协作关系,让三年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到合作办学幼儿园顶岗实习,校企合作真正落地,与府谷冠宇机械制造厂等8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现已生产学生架子床100多支,课桌、锚杆,为学生搭建长期稳定的实习就业平台,打通职业教育学生成长的“立交桥”。

4.2学生实习情况

认真落实中职学生第三年顶岗实习制度,与县内所有公办幼儿园和10所民办幼儿园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学前教育专业三年级学生除高考生外其余学生都到合作办学幼儿园顶岗实习,实习期间学生月薪为1500元。

4.3集团化办学情况

府谷职中是榆林现代林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积极参加教育集团工作,主动汲取集团内兄弟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优化办学的模式,提升了办学的质量效益。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重视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就业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职业认知教育、就业教育,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就业学生管理跟踪和回访制度,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后续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撑。2020年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学生,很好地解决了我县快速发展的幼教事业对专业教师的需求。

5.2社会服务

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和作用,积极开展短期培训教育。2014年以来,府谷职中被省人社厅确定为“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被省残联确定为“省级残疾人创业培训基地”,被省住建厅确定为“建筑工人岗前培训基地”,被府谷县人社局、财政局确定为“劳动技能培训基地”。与延安消防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开展联合办学,与安监局开展工程机械安全培训。2020年度,学校完成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大学生创业培训、家政服务培训,建筑工人岗前培训,叉车、铲车、挖掘机等培训共计70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了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将社会服务工作推向深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6.政府履责

6.1经费

2020年我县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生均每年免学费1600元,生均公用经费每年1600元。

6.2政策措施

1.2020618日,府谷县人民政府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深度合作协议,高点定位 高标谋划 推动府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2020128日,市政府委托陕西现代教育研究院对我校进行了316工程督导评估,在反馈会上,县教体局张志鹏局长代表县政府和教体局就我县职业教育发展作了表态发言,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办学内涵和发展思路,为我县职业教育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3.2020127日,在府谷职中成功召开了榆林市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管理者能力提升培训会,进一步增强了府谷职业中专内涵发展,为我们拓宽办学思路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科学发展。

7.特色创新

7.1以艺术教育、科技教育为抓手,培养发展学生特长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活动,成立23个社团,成功举办2020年教师节“情系职教,共展宏图”专场文艺晚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观看,并获得了高度评价。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在全国“爱挑战”大赛中,我校柴镬栩同学以每分钟定点投篮138次的成绩获得全国冠军。

7.2名师带头,示范引路

加强名师、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学校现有6名省级教学能手,6名市级教学能手,本年度,针对教师队伍实际,开展师徒结对,坚持目标拉动、学习启动、骨干带动、活动推动、机制驱动,拓展知识技能,提高内在素质,从而提高了教师的整体素质,促使部分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赵卫伟获得省级教学能手,贺鹏获得市级教学能手,王媛在市级思政课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在市级教学能力大赛中,高瑞团队、贺鹏团队、王巧英团队分别获得二、三等奖。王义川被评为市级模范班主任、王巧英、靳云飞、贺鹏、张英、张超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陈治平被评为县级优秀校长。韩翠花老师在县级思政课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

8.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一)突出党建领航,实现党教深度融合。学校充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切实抓好党建“五个五”和教育“12345”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以党建示范点创建为契机,以党建品牌创建为载体,强化班子成员的担当、合作意识和奉献精神,形成党、工、团、妇、青等学校各部门同心、同向、同行的团队合力,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发挥党建在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的统领作用,发挥党建带团建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教师带头担任团校的授课工作。

(二)加强理论和文件精神学习,增强政治意识。抓好党员教师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一是抓好党员学习。二是抓好全体教师的学习。年初制定了详细的党员教师主题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的活动如下:学习府教党[2020]14号文件:《中共府谷县教体局党组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落实党建“五个五”工程实施方案》、府教体发[2020]81号文件:《府谷县教育事业发展“12345”战略实施意见》、传达2020年度全县教体系统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张志鹏局长《深化改革激活力 负重前行谋发展 以“奋进之笔”开启我县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讲话内容、学习贯彻习近平来陕考察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思想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了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用爱铸师魂,立德育新人》师德专题培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拒绝餐饮浪费 培养节粮习惯》专题学习、诚信教育专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等。

9.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9.1主要问题

1、多元共治格局尚未形成,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还不畅通。校企命运共同体远未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需深入发展。

2、职业教育三教改革、三全育人新格局推进力度还需加大。(教师、教材、教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

3、专业教学资源的建设与现代化职业教育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资源开发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平台需要进一步完善。

4、师资队伍质量仍然不能满足现代化职业中专的建设需求。学校专业教师不足,“双师型”教师培训模式较为单一。

5、专业建设与当地产业链不能很好地契合,精品化专业的打造还需与市场竞争力高度融合。

9.2改进措施

一是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的利好政策,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统筹协调和领导,提高对职业教育重要性和地位的认识。加强部门协调,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二是建设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平台,满足学校教育教学的需求。三是为职业中专教师提供更多的培训学习机会。四是积极与县政府相关部门协调,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合作办学模式,提高合作办学质量,保证就业毕业生生源质量,为学校和企业提供高质量双赢。五是以创建陕西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为契机,抓好学校教学复诊与整改工作,加大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双提升,建设职业教育办学多维体系,以双师型教师队伍、校企合作办学模式、配置科学完善的专业体系、多元化的学生培养模式为主的职教教育大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