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2020年度质量报告

文章来源:靖边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3/15 10:46:29 浏览次数:957

一、学校情况

(一)学校概况

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创建于1982年,是国家级重点、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省级文明校园,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正在建设陕西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占地440亩,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现有教职工298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5人,高级教师25人,省级教学能手14人,市级教学能手17人,县级教学能手28人)。2020年秋季,在校学生达3954人,其中校本部3206人,北郊校区269人,共有84个学历教学班。目前在校生由参加高考升学和与高职院校联办两大类组成。学校开设有化工机械与设备、化学工艺、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电子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护理、中医康复保健、幼儿保育、电子商务、无人机操控与维修、高铁乘务、3D打印13个专业和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电子商务、文秘等8个高考趋向专业。先后建成化工分析、机械加工、汽车检测与维修、美容美妆、中医按摩、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45个实验实训室,建有学校网站、校园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人人通、云平台一卡通、教诊改数据中心等信息化平台,接入千兆网络,每个教室都安装了触控教学一体机,引入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项目,安装了智慧校园云服务电子监控系统,教学手段基本实现了现代化和数字化。   

学校坚持以“就业有本领,升学有基础”为目标,以“筑牢核心素养,培育工匠精神”为办学宗旨,以“培根铸魂,厚德强技”为校训,办学规模和教学质量不断扩大和提高。学校先后与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海棠职业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高职院校实行“三二连读”五年制大专联合办学,为初中毕业生开通了直接进入大学就读的直通车。

学校将牢牢抓住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历史机遇,不断扩大办学规模,强化内涵建设,努力将学校创建成为陕西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二)学生情况

2001年迁入新校址以来,学校坚持以“办特色学校,育合格人才”为目的,以就业创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实行“订单招生、合同安置”的办法,采取“三段式”教学模式,促使学校的办学规模和教学质量不断扩大和提高。自2012年始,学校将办学主体逐步转为向高校输送技能型人才教育,目前在校生由参加高考升学和与高职院校联办两大类组成。学校先后与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思源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实行“三二连读”五年制大专联合办学,为初中毕业生开通了直接进入大学就读的直通车。

(三)教师队伍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专任基础课、专业课教师的学历均达本科以上,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35人。目前学校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25人,省级教学能手14人,市级教学能手17。实习指导教师全部为本科学历;学校聘请了多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专家、技师兼职教学。近年来,“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课教师比例不断增加。骨干专业课教师能保证每两年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两个月。师资学历、职业道德、实践能力、教学水平、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综合素质等均有较大的提高。

学校在近年的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全国教师说课比赛和省市县“教学能手”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0年较之去年,新增市级教学能手4个,县级教学能手5个; 获得市级中职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获得省级中职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1人在陕西省中职学校微课程教学设计比赛中获二等奖。1人被评为榆林市名教师,1人被评为榆林市名班主任。1人被评为县委县政府评为模范班主任,2人被评为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师德标兵。

(四)设施设备

我校设备总价值2415.7238万元,实训设备总价值1566.1万元,设备总台套数1231套,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0.711万元;实训实习工位数272个,生均实习实训工位数4个;学校目前馆藏图书94056册,生均纸质图书37.8本。

二、学生发展

(一)学生素质

1.注重“两会”质量,增强班主任例会和主题班会效益。每月进行一次班主任例会,例会有准备,有内容,有要求。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内容根据副主任包抓年级有针对地按年级安排开展。要求班会有教案,有课件,每周德育处有检查,有评比,并将所有数据信息纳入量化考核。

2.通过主题班会、讲座、观影、实践活动等形式,开展有关疫情防控、珍爱生命、爱国主义、节约意识、树立正确“三观”、仪容仪表、禁毒和感恩等德育活动。并要求学生将德育成果带回家,让学生亲身体验,亲自实践,将德育效果发挥到最大。

3.加强常规工作的检查、通报。通过班主任例会、工作提示等形式,明确每周或每天的工作重点,从学生的养成教育入手,来规范学生的行为,每天对学生安全、卫生、文明礼貌、仪容仪表等进行专项检查、通报,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治理,努力使学生逐渐养成良好习惯。

(二)在校体验

1.丰富课余活动。制定学校“三节”实施方案,协同德育处、校团委,英语组、音美组、语文组分别精心组织了第七届“Dont be shy . Im the best!”主题英语朗读比赛、以“唱响青春旋律 放飞职教梦想”为主题的十佳歌手大赛和以“诵读经典诗文  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语文经典诵读”比赛,有力地提升了学生自信,凸显了职教风采;教务处协同体育组精心组织安排校篮球队、足球队训练,提高了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提升了校队的整体实力,为参加县市级篮球、足球比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北郊校区精心组织了以“激情飞扬,辩出自我”为主题的辩论赛,为学生充分张扬个性,展示个人才能提供了平台;教研室组织了全校汉字规范书写比赛,联合语文教研组开展了19级、20级“读书”主题现场作文比赛和“语文主题读书分享”活动,弘扬了中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英语组组织18级、19级、20级学生参加英语听写比赛,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升了英语教学质量。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提升了学生自信心,凸显了职教风采。

2.抓实社团活动。

作为学校课堂教学的延伸性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育等社团活动,发展了学生个性特长,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其中无人机社团在靖边县第三届科技创新大赛暨2020年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主题教育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三)资助情况

1.开展精准扶贫,落实国家政策。

一是按照教育局、校领导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照扶贫办和教育资助中心提供的有关信息,落实本县籍精准扶贫政策。二是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政策。三是落实好中央“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每生每年补助1600元的政策。四是落实建档立卡户学生与党员、行政领导以及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和大家访活动。五是利用家长会、校园开放日、微信等平台进行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提高满意度与知晓率。

2.兑现资助资金,及时上报资料。

一是核实、上报、整理建档立卡学生的资料。二是上报我校和联办学校学生国家免学费的申请。三是下拔、审核、公示我校和联办学校学生国家助学金的学生信息。四是完成了高三毕业学生生源贷款的统计、公示、上报,资助各类档案的整理等系列工作。

(四)就业质量

高考与大赛两手抓,彰显办学实力。2020年,我校本科上线98人,其中职业单招本科71人,普高本科27人(文史6人,艺术类20人,体育类1人)。在榆林市2020年高考备考工作推进会上被授予“榆林市2020年职业教育提升质量优秀学校”,奖金为9.1万元。被县委县政府评为“靖边县职业高中提升教学质量贡献学校”“靖边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奖金为11万元,获得市县两级奖金20.1万元。

为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我校严把关,勤演练,注实效,上高度,为技能大赛诊改工作奠定基础。在2020年省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1,二等奖5人,三等奖12人。

(五)职业发展

推进体育、劳动教育。举行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20级第

九套广播体操比赛来有效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教务处协同体育组精心组织安排校篮球队、足球队训练,提高了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提升了校队的整体实力,组织队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并取得骄人成绩,在“2020年我要上全运”靖边县干部职工篮球赛中,我校教职工篮球队喜获机关组亚军;在2020年靖边县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我校女队斩获冠军,男队喜获亚军。

全面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落实劳动教育,使学生在劳动中树立劳动意识、磨练意志品质、激发创造能力,真正感悟“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在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三、质量保障措施

(一)专业动态调整

加强专业建设,积极实施1+X证书试点工作。根据我校办学需要,教务处初步按照新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工作,使得专业建设进一步规范。新建的中医美容专业、护理专业、3D打印、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操控和高铁乘务模拟等实训室先后投入使用,使得我校专业实训教学效果显著。本学期我校继续开展汽修专业“1+X”证书试点,并拟申请工业机器人专业“1+X”证书试点。

(二)教育教学改革

1.科技引领,助力线上教学。

疫情期间,在教务处的部署下,通过“超星”移动教学平台、钉钉家校板块、广电电视课堂频道开放等方式,将网络优势、资源共享、互联互通、音视频直播互动、微课、慕课、在线直播融为一体,为我们的线上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设备与技术支持,帮助学生们实现“停课不停学”,助力教师们践行“离校不离教”,使得线上教学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布置,有诊断,有改进,有阶段性小结,强化了过程监督,保障了教学质量。

2.注重工作实效,全面开展教学诊改。

每学期进行期初、期中、期末三次业务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记录在案,由包组领导和教研组长督导教师诊改问题,并评选出优秀教案进行展示,这些工作实效将为诊改平台的建设、教诊改的一系列工作有序开展和教师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3.强化教育过程之中的思政课教学。

为强化师生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学校专门成立了思政教学部,尤其注重思想政治、历史课的开设,制度明确,目标、安排具体,有力地提升了学生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

(三)教师培养培训

1.注重教师培训,抓实课题研究。

本年度派出2020年市级教学能手参加“榆林市市级教学能手与师德标兵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组织20余名教师参加“榆林市职业教育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全体语文教师及各教研组组长参加“靖边县新教育校际研讨会”,这些培训为扎实教师基本功和提升专业素养提供了平台。

组织教师积极申报省市县级课题研究,来提升我校教师综合能力。今年共申报市级课题7个,县级课题8个,最终市级结题6个,县级结题7个。其中我校参与的陕西省中华职教社职业教育课题《中职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研究》已进入结题阶段。

2.做实校本教研,提升教师教学综合能力。

抓实以赛促教,以赛促研。利用省市级各类赛教机会,选拔优秀中青年教师参赛,取长补短,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共有12人次获得省级奖项,15人次获得市级奖项;在教学能手比赛中,5人荣获“省级教学能手”称号,4人荣获“市级教学能手”称号,5人荣获“县级教学能手”称号。目前我校省级教学能手14名,市级教学能手17名,县级教学能手28名。榆林市名师1名,名班主任1名,通过名师、能手、模范教师的引领带动,有力推进了我校教师整体施教水平。

3.落实教师技能训练。

为了全面提高教师的写、研、思、悟能力,教研室要求持续训练“三字一画”教学基本技能的同时,组织200余名教师参加了以抄写楷体字、考查校本研修基本常识、反思教科研成长、思考教师队伍建设、临摹简笔画等为内容的教科研基本技能考核。

4.强化名师引领。

发挥省市县级教学能手和骨干教师在常规教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以课代培”策略,安排省市县级教学能手、教研组长上示范课8人次,组内公开课60多节。通过说课评课、案例分析、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扎实提高教学教研水平。

5.鼓励并推选师生参加系列比赛,发挥我校师生的特长优势。

王新朝和邵焱壘老师的书法作品在市教育系统书画大赛中荣获优秀奖,续建申同学在榆林市第四届“我心中的祖国”书画艺术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四)规范管理情况

1.晾晒任务清单,提高工作效率。继续坚持“一办三处”工作要点在“行政领导工作微信群”和“全体教工工作群”日报告、其余部门周报告的工作机制,提高了知晓率、透明度、民主性、督办力,提升了工作效率,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2.严肃考勤制度,抓好管理工作。受疫情影响,部分时段升旗仪式改在室内进行,办公室会同教务处、信息中心采取钉钉软件考勤+人工考勤,严格填写请假销假统计表,坚持一周一通报,学期末公布考勤统计结果,做到公开、透明。

3.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人工智能助力学校发展。在管理、育人、教学、保障、协调、科研、招生、就业、培训、资源整合、扶贫资助、服务社会、决策规划与建设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功效,广泛使用智慧云平台、钉钉软件,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综合利用互联网,广泛使用大数据,不断渗透人工智能元素,实现各类数据伴随式收集和集成化管理,实现相关信息数据与资源平台、管理平台的互通、衔接与开放。

4.加快学校档案建设工作步伐,进一步加强我校的规范化、现代化建设。根据我校实际情况,为了更好、更科学地发挥档案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中的优质服务作用,也为我校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办公室牵头,制定《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档案室建设方案》《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档案室建设实施细则》,分设十二大类计划分三期将所有部门的档案规范整合、入库、上架,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档案的移交工作。

5.有序推进陕西省高水平示范校建设工作,推动学校整体工作再上台阶。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关于高水平示范校建设的要求,学校本学期抓紧落实各项创建目标与任务,重点从专业建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数字化智能化校园建设、师生技能大赛、迎“教诊改复核”等几个项目着手创建,目前创建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这项工作也将是我校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主要工作。该项目的建设将在未来三年为我校争取到中省资金2000万元左右,将会使我校成为全省一流、西部有影响力的中职学校。

(五)德育工作情况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高整体育人水平。

继续按照副主任分抓年级、行政领导包抓班级的方案,对照德育工作人员的任务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分段的序列化育人工作,充分发挥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并将问题班级与问题学生包抓情况在相关工作群内进行公示,以备诊改落实。

班主任通过外出培训、校内经验交流、经验介绍、主题班会示范课等形式使班主任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通过班主任例会、以老带新等方式从学校角度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班主任整体管理水平和育人能力。

通过召开班干部、值周学生、优秀团员和宿舍舍长会议,加强学校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的思想建设,引导学生在思想方面积极向上,充分发挥班团干部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从而培养了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2.专项教育活动,浸润师生心田。

活动育人,感化学生。3月份学雷锋活动月(线上进行)、4-6月“三节一会”系列活动、7月份“职业教育”系列宣传、7月份庆祝建党节活动等等,这些师生共同参与的一系列实践性、实效性、实质性很强、意义深远的精神文化大餐,让师生的心田受到滋润。一次次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比赛,让职教学子大展身手,大放光彩。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协同校工会、女工委和校团委几个部门举行心理健康讲座、道德大讲堂、礼仪之家、淑女教育等专题讲座达10余场,及时做好与违纪学生的处理和跟踪教育等工作,让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受益无穷。

全面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落实劳动教育,在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积极选送优秀作品参加陕西省“文明风采”大赛评选活动,为鼓励学生重在参与、表现自我提供展示平台和机会。

3.发挥“榜样”作用,树立看齐意识。

表彰优秀既是肯定成绩,更是树立标杆,为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我校在“靖边之教”公众号上新设“榜样的力量”专栏,将上学期评选出的模范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模范班主任和模范教师的先进个人事迹进行报道,让全体教职工从榜样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树立看齐意识,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4.加强“团校”建设,发挥育人功能。

202078日,经团县委批示,我校正式成立了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业余团校,这标志着我校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培训教育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和制度化的道路,进一步促进全校广大团员加强理论学习、创新工作思路、更好地发挥党的后备军的作用。

校团委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团市委组织的“迎五四·青春心向党建工新时代”征文比赛,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组织团员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智慧团建平台,做好团员信息录入与团员手续转接工作。本年度,校团委工作突出,被团县委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肖海明、拓欣燕被团县委评为“靖边县优秀共青团干部”,袁静静、高嘉汝、李向乐被评为“靖边县优秀共青团员”。

(六)党建情况

1.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

我校在党总支的引领下,继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认真贯彻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制度,有效落实党建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把促进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业务相通相融,扎实推进“党建+教学”“党建+教研”“党建+扶贫”“党建+德育”“党建+服务”以及“党建+宣传”六项机制,突出了党建引领、带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和管理中,以学校日常管理和岗位工作职责为载体、为平台、为阵地,真正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实现了“共产党员就是不一样”的建设目标,“双促进、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2.以党员的表率作用带动教师队伍成长。

学校现有党员72名,党总支引导优秀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培养了入党积极分子7名,党员队伍逐步壮大。校党总支积极发挥组织的堡垒作用,加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教育,树立党员标杆。模范党员、教学能手、各类骨干和中坚力量带头讲党课、讲公开课、讲示范课、做专题报告等有影响力的实践工作来促进普通教师的健康、快速成长,很好地地发挥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3.抓牢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在党中央从严治党的政治环境下,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要求,学校党建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关于开展“庸懒散慢虚粗”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并对照方案自查自纠,找出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撰写自查自纠报告。平时通过考勤、查岗、教学督导等形式为作风整顿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看过程、查守岗、要效果、提质量。作风整顿让广大教职工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摆正了位置,形成了心思往工作上放、精力往工作上聚的良好局面。

4.以意识形态工作为抓手,发挥“榜样”作用。

举行以“人人出彩  技能强国”为主题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成果;举行向国旗敬礼仪式,激发师生爱国之情、强国之志。

继续在我校“靖边之教”公众号上“榜样的力量”专栏,对本学期评选出的模范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模范班主任和模范教师的先进个人事迹进行报道,让全体教职工从榜样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树立看齐意识,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四、校企合作

1.拓宽专业建设领域。

紧抓市级“职业学校特色专业”和“校企合作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机遇,尝试“现代学徒制”“冠名班”等培养模式,推进与天坤教育集团开展专业托管合作,按照企业需求的成熟技工要求培养“技术蓝领”,实现学校在专业、管理、特色上的全面成长。

以省级高水平示范校创建为契机,我校已建设成为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的优质生源地,今后将依托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资源优势,用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成人成才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为宝鸡职业技术学院输送更多的优秀学子。

2.抓实顶岗实习工作。

在全省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新形势下,47日,我校2017级化学工艺、化工机械、电子商务和汽修专业的九十多名学生赴南京泰硕电子有限公司总部和奇瑞汽车制造厂鄂尔多斯分公司顶岗实习。这不仅落实了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教育教学的现实需要,也履行了职业院校的社会责任。

五、社会贡献

(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1.强化教育过程中的德育课教学。为强化师生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本年度尤其注重思想政治、历史课的开设,制度明确,目标、安排具体,有力地提升了学生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

2.加快硬件建设,服务多元需求。以创建高水平示范校为契机,引入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项目,安装了智慧校园云服务电子监控系统,教学手段基本实现了现代化和数字化。

3.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协同校工会、女工委和校团委几个部门举行心理健康讲座、道德大讲堂、模拟法庭、礼仪之家、企业文化素养等专题讲座达32次,每次参加人数320人以上,形成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及时做好与违纪学生的处理和跟踪教育等工作,让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受益无穷。

4.积极选送50个展演类、100个展览类和3个典型案例作品参加榆林市“文明风采”大赛评选活动,为鼓励学生重在参与、表现自我提供展示平台和机会。

(二)社会服务

服务社区教育和远程教育。社区教育是实现终身教育的重要形式,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基础,我校作为县村干部学历提升的学习点,继续携手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全力保障学历提升培训工作地有序开展,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农村基层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经营策略好、带动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做出积极的贡献。继续办好西工大靖边学习中心的远程教育工作,彰显综合性多功能职教特色。

(三)对口支援

1.为深入推进苏陕合作,促进句容、靖边两地职业教育发展,根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双方在光伏、电子、软件、新型建材等方面合作不断加强。

2.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对口帮扶靖边县工作落地生根。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继续发挥好“靖边县基础教育师资培训示范基地”作用,开展好基础学科师资培训和职教中心专业课教师两大类培训。

六、举办者履责

(一)经费

2020年政府对我校财政拨款4099.92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学校的运转与发展。

(二)政策措施

县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职教中心涉及有关问题,县政府办、发改局、教体局、财政局、资源规划局、职教中心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确定,根据市教育局和县政府签署的《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备忘录》要求,县财政局要严格执行中省市有关政策,按照每生每年不低于1600元的标准优先拨付职教中心生均公用经费(非中省免学费部分),确保职教中心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此外,在其余职业教育资源扩充户加快职教中心项目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和诸多优惠条件。

七、特色创新

(一)案例一

浸润心灵  筑梦成长

-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活动案例

为了全面提升全体学生的综合素养,通过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的途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的行之有效的育人活动。学生整体的综合素养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一、实施背景

当前中职学生存在单亲家庭比例高,家庭教育缺失,学习基础差,人生目标不明确,法制纪律观念淡薄,自我控制能力差,社会交往复杂等种种问题,给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使学生管理更科学化、全面化、精细化,我校创新管理机制,认真探索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新模式,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育人平台,靖边县职教中心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在校委会、校党支部的领导下,由德育处具体负责组织部分优秀教师和校外专家对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党史教育、宪法教育、国情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八礼四仪”、“日行一善”、道德大讲堂等德育教育活动。

二、建设目标

组成一支内外结合、着眼全体、关注全面、既管又导、整体推进的学生德育工作队伍,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创建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扎实推进平安、文明校园建设。

   

三、工作过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依据“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我校以了解学生和个性特点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以排解学生的心理烦恼和激发学生的发展潜能作为工作的第一职责,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和个性发展作为工作的第一目标,全面开展对学生的教育和辅导工作。“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工作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坚信每个学生都有发展潜能,坚信每个学生都是可以变化发展,坚信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特长和才能。基于以上的信念,老师在教育和辅导学生过程中将充满爱心和热情,对学生充满无限的期待,积极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二)主要工作职责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学生解除成长中的困惑和烦恼。根据学生学习生活的需求和身心发展的特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指导工作主要抓住影响学生发展的常见问题,诸如学习生活适应、学习潜能开发、学法指导、考试焦虑、应试技巧、选科定向、特长培养、情绪调适、意志锻炼、人际交往、人格品性等进行针对性的辅导。

(三)工作运作模式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工作是以他助、互助和自助为主要模式。是通过老师引导进行自我探索、自我完善的过程。所开设的课程及时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服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聘请专业老师担任多元发展教学工作。

(四)活动形式、时间安排

时间安排为每周二至周四晚上第一晚自习,所涉及的对象为我校全体学生,在疫情期间,我校仍然采取线上讲座的模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后附典型视频材料)

  

  

四、建设成效

通过本期培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能够从法律、道德、礼仪、心理等多个层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定位衡量。学校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健全人格的青少年。而德育教育在学校的教学课程中占据极大比重,“德育讲堂”活动的引入,就是为学校的德育教育增添新的教育内容,开创新的德育模式,使教育更加接近现实与生活,而不再是“理想化”的教育;丰富德育色彩,使其更符合青少年的成长发展特点,引导他们见贤思齐,不断进行自我反省。通过道德大讲堂,渗透传统文化,塑造学生人格;通过法律讲座,教会学生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通过心理讲座,教会学生学会换位思考,包容他人,疏导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创造出一个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在学生中形成了良好的效果。

 成绩属于过去,今后我校德育处会不断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迎接挑战、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推进发展,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

(二)案例二

仰望苍穹  展翅翱翔

——靖边县职业教育中心文明风采活动飞客航模运动社团

飞客航模运动社团由我校18级电子电工班学生闫凯同学发起,刘锦涛、魏静老师担任指导,于201895日成立。社团共有高树学、王伟等11位成员,闫凯任团长,王禹舜任副团长。

一、社团主导思想

航模活动是一项集科学性、趣味性和体能性于一体的科技特色活动,我校一直十分重视在社团成员中开展航空(航天)模型活动,我们认为:

1. 航模活动能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我们可以抓住青少年都喜爱航模活动这一特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社团成员幼小心灵里就会播下爱国主义的种子。

2.航模活动能不断提升社团成员的科学素养。

开展航空模型活动正好需要科学知识的积累,科学能力的支撑,科学方法的探索,科学意识的渗透,科学品质的培养。

3.航模活动能让社团成员学会合作。

航模活动中有些模型的飞行是需要与他人合作才能完成的,如橡筋动力模型飞机,绕橡筋需要别人帮助才能完成,离开他人的帮助自己很难独立做好,这就迫使他去与人合作,反过来他也会去帮助别人。社团成员通过亲身参与研究探索的体验,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收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学会分享与合作,培养科学态度和科学道德,培养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4.航模活动能促使社团成员主动学习文化知识。

航模活动既要动手,更要动脑,可以说是一个“知识密集型”的活动。看似小小的模型竞赛,从制作到试航再到竞赛需要有多学科有关知识的支撑。要做好航模,要飞好航模,就必须学习,去查阅有关资料,就会产生对知识的渴望,社团成员对自己有兴趣的事他就会克服困难去解决,被动学习自然就变成主动学习了。

5.基于以上考虑,我校在今年组建了社团成员航模活动社团,培养社团成员动手动脑的能力,丰富社团成员的课余生活,陶冶社团成员的情操,促进其全面发展。

二、社团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为每周二第八节课,每次时间约50分钟。

三、社团主要活动

1.培训活动为使社团能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航模活动,我校建立了航模活动三级培训模式。具体做法是:其一,航模活动与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从实际出发,结合社团成员年龄特点利用每周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开展活动,对社团成员进行普及培训;其二在社团活动时,由团长及副团长对社团成员进行重点培训。

2020520日社团学生在社团教室进行组装战斗机、小火箭。

2020520日社团学生在操场进行讲解、常规试飞训练。

2019124日领导在社团教室进行社团活动检查。

2.比赛活动

我们在每学期组织社团成员参加各级各类航模比赛,让社团成员增长知识的同时,锻炼社团成员的各方面能力。如在我校举行的运动会、三节活动、校园开放日活动、下乡活动中,无人机社团成员积极参与,收获颇丰。不仅多次参加汇报表演,而且在学校校园开放日活动进行展演,受到家长、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另外,该社团多名成员多次参加靖边县、榆林市、陕西省等航模比赛,取得优异成绩。下面是参加各类活动的部分照片。

2019620日社团学生在校园开放日活动上进行展演。

2019620日社团学生在校园开放日活动上进行展演。

2019426日社团成员在学校运动会开幕式上进行航模飞行表演。

 

2019523日社团学生在“城乡互动手拉手,精准扶贫心连心”

下乡活动中进行航模飞行表演。

3.获奖情况

闫凯、王禹舜等社团成员曾多次获得过县级、市级、省级奖项。

闫凯、王禹舜、白洋洋参加中国“梦想”模型航行赛获得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其中王禹舜和闫凯在个人赛中分别斩获第一、第二的好成绩。

在靖边县第二届科技创新大赛中,郭帅、王伟、王禹舜三位同学全部斩获金奖;闫凯同学荣获银奖;王勇臻、陈帅、高树学获得铜奖;朱欣宇等四位同学获得优秀奖,总计拿到13个奖项,成绩斐然。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各位社团成员平时努力训练、付出和老师辛勤指导的结果。这为孩子们走上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提高了他们的凝聚力。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未来的道路上,相信社团成员一定会团结协作,不忘初心,继续追逐梦想,在航模飞行专业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与突破,为走向更广阔的平台付出自己的一份力。

       

20181020日社团学生王禹舜、闫凯、白洋洋获得“陕西省中小学生航海模型”团体第一名。

2019614日社团学生获得靖边县“第二届科技创新大赛”大奖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优秀奖4个、优秀指导老师1个,共计13个奖项。

四、社团意义及影响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与重视、社团指导员的辛苦付出以及社团成员的共同努力拼搏下,我校在航模活动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 进一步加强了学校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教育。

在航模的制作、安装、调试、竞赛的全过程中,可以看出社团成员是否有团队意识,是否实事求是,是否有不怕失败,勇于进取的拼搏精神,是否爱护公物和他人财物,是否乐于帮助他人。由于本活动对社团成员有巨大的吸引力,对个别行为习惯、思想品德欠佳的社团成员进行了正确的引导,使他们易于接受,成效较大。如18级电子电工班闫凯和李帅,他们俩都喜欢航模运动。班主任老师说如果他俩想去参加航模比赛,那么必须搞好团结。为能争取去参加比赛,他俩很快搞好了团结,在训练比赛中还互相帮助,交流经验,很快成了好朋友。

2. 进一步培养社团成员良好的心理素质。

有部分社团成员的学习成绩好,但心理素质差,比较脆弱,经不起失败的考验,对他们的发展十分不利。而航模活动的全过程,可以培养他们的耐心、细致和毅力。由于模型飞机对社团成员有强烈的吸引力,社团成员都希望自己组装的模型能在空中航行很顺利。在指导员的引导下,他们逐步实现这一愿望,从而享受到成功的喜悦。社团成员从此可以领悟只要有正确的方法、不懈的努力,善于学习,就可以把事情做好,从而培养了社团成员的自信心,形成坚忍不拔的良好心理素质。竞赛不可避免有成功和失败。社团成员通过多次竞赛,能清醒地懂得如何正确对待成功和失败。这样他们走向社会后就能正确对待挫折,增强竞争意识和能力。

3. 进一步培养社团成员劳动技能。

社团成员在航模活动中,要制作一艘精美的模型是需要多种工具,如:钳子、锉刀、小刀、改刀、电烙铁、胶水等,通过模型的制作可以使他们掌握这些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技巧。模型的调试,竞赛大都是在野外,模型的搬运、跑动、回收等,这样将逐渐提高社团成员的素质。

4.进一步培养社团成员的观察力,分析力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要使模型航行得又快又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社团成员只有通过敏锐的观察,才能找出模型的偏入,航行不快等原因,并进行分析,不断地改进,这都需要多次实践,才可达到。这样一来培养了社团成员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5.进一步培养社团成员勤俭节约的作风。

在制作模型的过程中是需要多种材料,不少社团成员是利用废旧材料通过自己动手加工制作而成,如:自行车钢丝制作转轴、废乒乓球制作成雷达等等。让身边的废物变成宝,这样培养了社团成员的艰苦朴素的作风。

6.进一步培养社团成员的创新能力。

不少社团成员不满足现有套装模型的外观、速度,于是他们自己动手给模型喷漆,尽可能逼真地表现模型与真船的外观相同。速度不行他们就自己改装电动机,改进转动部分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改进培养了社团成员的创新能力。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航模活动社团成员参加各级各类航模比赛捷报频传,屡获殊荣。

五、社团未来展望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回眸过去的足迹,我们经历了困难,体味着艰辛;见证了成长,分享着喜悦。不容置疑,航模活动作为一项传统的科技活动,对社团成员各种兴趣的建立,各种能力的培养都是有十分突出的作用的。展望未来,学校将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倾力打造航模特色品牌。我们坚信航模这朵百花园中的小花,将开得更加艳丽动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