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2020年度质量报告

文章来源:定边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3/15 10:49:45 浏览次数:895

1.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前身定边县职业中学,始建于198310月,200311月正式成立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20061月通过省重验收,成为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0811月通过国重验收,成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学校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315亩),建筑面积为61655.93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44人,在册学生共2108人。

1.2学生情况

    2020年招生计划总数为1230人,实际报到新生830人。与2019年相比,生源质量呈明显上升态势,学校办学的社会影响稳步提升。

1  2020年在校职高生分年级人数统计

2   2020年在校职高生分专业统计

1.3教师队伍

2019年度,在编教师254人,有专任教师205人,其中基础课教师173人,专业课教师32人,实习指导教师15,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有25人。学校在校学生2592人,专任教师与在校生之比为112.64(2019年数据含普高)

2020年度,在编教师 144人,有专任教师118,其中基础课教师57人,专业课教师61人,实习指导教师20,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有37人。学校在校学生2108人,教职工总数与学生的比例为1:14.6,专任教师总数与学生比例为1:17.9

3  2020年师资队伍结构

4  2019-2020年师生比

截至202091日,专任教师118人,其中双师型教师3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1.4%

5   2020年双师型教师与专任教师比例

专任教师中硕士学历为1人,本科学历为117,学历合格率为 100% ;全体教工中高级职称教师有50人,中级职称有71人,初级职称有17人,未定级6人。

6   师资队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

1   学校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一览表

2012校级教学能手

2013校级教学能手

2014校级教学能手

2015校级教学能手

2016校级教学能手

2017校级教学能手

2018校级教学能手

2019校级教学能手

2020

 

叶芳

王海燕

刘雅

刘丽

王锋

杨悦

周晓望

刘洁

 

白旭东

张伦

袁旭东

陈娅

 

柴强

贾苗苗

薛亚敏

 

赵晓丽

王亚兰

付晓睿

张蓉

 

邹娅娅

王政雄

窦艳霞

 

于菊宁

姚芬

周晓望

刘洁

 

施彩铃

 

李静

 

张连军

惠宁

牛建杲

屈文印

 

刘洁

 

刘丽

 

 

高鹏云

高江雄

牛娜娜

 

刘清

 

党敏

 

 

王娟

李国锋

仵亚妮

 

曹丽

 

田秀

 

 

刘原原

李艳丽

王 娜

 

张丽

 

崔晓娜

 

 

蔡宗海

杨生全

张钰萍

 

 

 

 

 

 

梁向宁

 

王海军

 

 

 

 

 

 

 

 

 

 

 

李应应(新秀)

 

2012县级教学能手

2013县级教学能手

2014县级教学能手

2015县级教学能手

2016县级教学能手

2017县级教学能手

2018年县级教学能手

2019年县级教学能手

2020

郭会云

杨军红

叶芳

张伦、梁向宁

惠宁

 

王锋

张蓉

 

杨琴

 

白旭东

张霞

杨生全

 

 

 

 

2012市级教学能手

2013市级教学能手

2014市级教学能手

2015市级教学能手

2016市级教学能手

2017市级教学能手

2018市级教学能手

2019市级教学能手

2020

 

 

 

 叶芳、杨琴、张霞

 

 

王海瑞

张蓉、王锋、李华

贾苗苗、张钰萍、惠宁、崔晓娜

县级学科带头人

 

 

 

田喜侠、叶芳、叶枫

 

 

王锋、杨琴

 

省级教学能手

 

 

田喜侠

 

 

叶芳

张蓉

 

国家优秀教师

 

 

 

 

 

 

叶芳

 

校级骨干教师

田喜侠 叶芳 刘晓燕 王锋 杨生全 王东进 高鹏云 王彦红 杨锋 杨琴 曾贤东 胡林 任晓保 时杰 张伦 李华、宋红江、于国强、蔡宗海、郭会云、惠宁、刘雅 叶枫、杨军红、张霞、王海军、张蓉

    1.4设施设备

现有教学楼三栋(14239㎡),办公楼一栋(4147),综合实验楼一栋(10127),学生公寓楼两栋(14830㎡),实训楼一栋(5845.94㎡),师生餐饮楼一栋(4200㎡)。

基础课教学设施设备方面,有物理实验室4个、化学实验室4个、生物实验室2个、美术画室5个、音乐舞蹈室1个、钢琴室15个、微机室6个、多功能报告厅1个、多媒体教室2个、图书室阅览室各4个、理化生探究室各1个、历史地理专用教室各1个、科技室1个、通用教室1个。

专业实训设施方面,计算机实训室6个,电商专业实训室2个、幼儿保育专业实训室2个、化学工艺专业实训室2个、机械加工类实训室1个、缝纫专业实训室1个、汽车模拟专业实训室1个。

体育设施方面有400米标准跑道一个,篮球场地9个,教师健身房一个。

学校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和自筹资金,购置了价值480万元的油气化工专业设施设备;投资69万元建成学前教育实训室2个(美术、音乐各1个);争取到市上专项资金启动了图书楼、实训基地(含实训大厅1栋、综合实训楼2栋、汽车维修实训楼1栋)工程建设,总投资8300万元。学校持续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师均一台办公电脑、生均电脑50/每台的标准,建成标准录播室2个,电子阅览室2个(电子图书30万册),建成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探究室各一个,所有教学班级均安装触控一体机。近期对校园网络、校园广播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校园网络宽带进一步扩容,校园信息化建设卓有成效。校园网信息化教学设备完备,教育教学信息资源库丰富,实现校内信息资源共享,为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工作和各级各类活动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全面提升我校教育现代化水平。

2   教学设施设备2019--2020年度比值

 

2019

2019年学生人数

2019生均比值

2020

2020年学生人数

2020生均比值

两年比值变化趋势

学生电脑数量/

325

2592

1/8

335

2108

1/6

上升

纸质图书数量/

58000

2592

22/1

60000

2108

28/1

下降

网络布控设备/

5

2592

1/518

5

2108

1/421

上升

多媒体教室数量/

85

2592

1/30

88

2108

1/24

上升

    2.学生发展

 学校坚持全面育人,以思想教育为重点,以素质教育为根本,以校园文化活动为依托,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严格制度管理,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和安全教育等,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1学生素质

 2.1.1部分学生学习目标不够明确。

 学生进入中职学校后,对于一些家长来说,把学生送来,就当是托管所,家长没了目标,学生当然也没有动力,即使有些家长也希望孩子能学得一技之长,将来好找个合适的工作,但是学生自己可不这么认为,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要学?学了又有什么用?因此,他们无求知、上进的愿望;缺乏自尊心、自信心,学习不好不觉得丢面子,考试不及格也无所谓,没有学习的压力;不想上课或上课不专心听讲,课后不肯花时间复习巩固所学的知识,做作业应付了事,满足于一知半解;缺乏吃苦精神和学习毅力,一遇到学习困难就“缴械投降”,而不惜把时间用到玩手机、打游戏、谈恋爱等上面。

 2.1.2部分学生缺乏自信,有自卑感。

 受传统的社会认同度影响,中职学生与普高学生比,优越性差,不被社会认同,因为从小到大总是落在别人的后面,因而受到家长的埋怨、教师的指责、同学的歧视,导致他们自暴自弃,形成了一种自卑的心理:“我反正不如别人,学了还有什么用?”。这些学生长期生活在一种颓丧、抑郁的情绪中,对学习丧失信心。常表现为冷漠,厌倦、缺乏兴趣。有些学生说,“我们在初中时就一直落在全班学生的后面,总感到自已不如人家,很难抬头。” 到了职高还是原来的思维定势:“学习不如人就是差生”。

 2.1.3部分学生学习方法不当,学习效率低下。

 有些学生在学习上虽花了不少时间,但学习效率很低;有的学生没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时间分配不合理,学习中不得要领,缺乏针对性;有的学生学习与课外活动的关系不能处理好,上课时注意力不能集中,不能很好地排除各种内外因素的干扰,听课效果差,不善于利用身边的学习条件。

 2.1.4部分学生基础差跟不上,没有学习兴趣。

 有些中职学生在初中阶段因种种原因造成基础差,到职高后,教学内容更抽象,课堂信息量大,跨度大,有些教师又不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注意高中教学与初中教学中知识链的衔接,使得学生一开始就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日积月累学习中的问题越积越多,成功的体验越来越少,学习兴趣逐渐减弱。

 上述种种因素互相影响,导致不良循环,造成少数学生综合素质不够理想。认真分析上述学生的不良现象,其根本原因是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缺乏自觉学习的习惯、信心、耐力和能力。抓住这些中职学生存在的问题,教师必须指导他们明确的学习方向,教会他们自学的方法和手段,鼓励他们发扬刻苦耐劳的精神,激发他们在学习中产生的火花。有针对性的启发诱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自觉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不断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让他们看到自已的希望和努力的方向,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校教务处按计划定期组织、周密安排对学生的文化课、专业技能、体质等进行了测评,测评结果见下表。

3   2020年文化课合格率、专业技能合格率、体质测评合格率、毕业率一览表

年级

 

学生总数

文化课达标测试

专业技能合格测试

体质健康达标测试

毕业率

参测人数

测试合格人数

合格率

参测人数

测试合格人数

合格率

参测人数

测试合格人数

合格率

2014

208

208

204

98%

208

202

97%

208

201

97%

96.92%

2015

369

368

357

97%

365

350

96%

365

359

98%

99.19%

2016

622

622

597

96%

622

598

96%

622

615

99%

97.35%

2017

520

518

498

96%

515

497

97%

512

502

98%

99.04%

2018

500

500

482

96%

491

476

97%

500

477

95%

 

2019

738

738

711

96%

702

686

98%

738

730

99%

 

2020

830

830

815

98%

830

803

96%

830

798

96%

 

    2.2在校体验

 总体来说,大多数在校学生理论学习满意度较高,专业学习满意度次之,尤其是对实习实训的满意度最低。为此,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导向;完善校内实习实训设施,加大中职生企业实习实训力度;优化专业课程设置,突出专业课教材的职业针对性;密切职校与社会的联系,探索有特色的职校生管理模式。

 

7   2020年学生在校体验满意度调查统计图

    2.3资助情况

 2.3.1基本情况

    资助中心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 ,顺利完成了2020年度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享受国家助学金人数为280人,资助金额为28万元,其中2018122人,金额为12.2万元;2019158人,金额为15.8万元。秋季学期享受国家助学金人数为326人,资助金额为32.6万元,其中2019158人,金额为15.8万元;2020168人,金额为16.8万元,两学期助学金已全部下发学生手中。

    2.3.2组织实施情况

 学校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学校资助办负责具体实施。

 资助工作流程为申报、审查、复核、公示、办理资助卡、发放助学金。

    2.3.3 2020年秋季学期我校的资助工作要点:

 加大建档立卡学生的摸底及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各项资助管理制度;做好各项资助的申请、审核、发放工作;继续加大组织宣传力度。 

 国家助学金评定工作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让学生能及时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

2.4就业质量

 

8   定边职教中心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2.5职业发展

 为适应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定边职教中心从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校本教材、配套教学资源、实训室等方面开展了创建工作,对专业核心课的课程定位、课程内容选择、教学实施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很多学生因理论基础薄弱,在专业学习上时常遇到困难,职教中心的教师通过高效课堂、学生社团等方式鼓励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养成健康的心态,职教中心在推出各种技能竞赛的同时,也经常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主题班会、成立兴趣小组让学生们彼此交流学习,举办励志讲座,实行奖励制度,勉励学生勤奋学习。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3.1.1专业结构优化

 2020年专业设置总数为7个。其中,面向信息技术类专业1个,即计算机应用;面向加工制造类专业1个,即机电技术应用;面向石油化工类专业1个,即化学工艺,学校本学期开始增设学前教育与电子商务专业。整体保持以信息技术类专业为主,其它专业共同发展的格局。本学期开始,与天坤教育集团联办专业2个:城市轨道运营管理专业与汽车运用与维修管理专业。

 学校坚持以计算机应用专业为龙头,带动相关专业协调发展的思路,紧密追踪区域经济对高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信息,把特色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根本途径,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一批特色专业。按照人才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完善、充实专业建设内涵,着力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专业体系。 

 3.1.2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组织召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教学改革、校本教材开发等专题研讨会,2020年修订完成了7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从2020年秋季入学新生班级开始执行。由于专业定位更加准确,人才培养目标更符合实际,专业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目标更加合理,课程体系构建更加科学,课程教学内容更加实用,专业实践明显增强,教学方法更加适用,考核方式方法更加适合,基本保证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单招升学的要求。 

    3.2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健全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与监控机制,质量监控以日常教学运行过程监控为主,旨在规范教学过程管理,保障教学正常运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2.1教务处设专人检查每位教师上课、辅导、集体备课等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

 3.2.2创新教学管理模式,推行走课、巡课制度。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三位校领导各包一个年级组,带领各处室主任、年级主任、教研组长,教师代表等严格按照要求巡课。巡课内容涉及教师到岗、课前准备、执行课表、按时上课、课堂组织、学生纪律及安全卫生等各个方面。巡课人员每天巡课一至两次,确保巡课全覆盖; 巡课后,对出现的问题要如实记在《巡课记录表》中,及时反馈并解决。 负责下组巡课的校领导每周将巡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要在教职工例会上通报并提出相关整改意见。 

 3.2.3健全完善评教评学制度,开展教师教学质量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核。

 3.2.4加强教材建设。首先,加强教材选用及管理工作。继续规范选用程序,大力推广、使用教育部规划教材、国家级重点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2020年选用优秀教材率达到100%。同时,加快教材更新换代,缩短使用周期,2020年使用近3年出版新教材比例达到80%以上。其次,规范校本教材研发。学校专门成立了中职校本教材编写领导小组,召开了“中职英语数学”校本教材开发筹备会,确定校本教材编写方案,拟定编写提纲,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进度。抽调精兵强将编写了“中职英语数学”校本教材,促进校本教材建设质量的提高。

 职教中心“文化技能并重,升学就业双赢”的人才培养模式,既适应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实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也让学生实现了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梦想。经过三年中等职业教育的洗礼,或就业或升学,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职校生不但能成为身怀一技之长的新时代技师,而且比普通高中学生有更多机会成为榜上有名的“状元郎”,成就出彩人生。

 3.3教师培养培训

 3.3.1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坚持新招教师必须参加岗前培训;依托县教师进修学校,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各类专业培训,选派专业教师参加省级、国家级培训,提高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

 3.3.2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导师制。聘请学校骨干教师为导师,以“师徒结对”方式对青年教师开展一对一教学指导。

 3.3.3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围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等加强教师道德修养建设,建立和完善师德考核制度,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切实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3.3.4强化教研,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紧抓不放,通过“学、考、研、帮、赛”的路子,促使教师们迅速地成长起来。近三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省、市、县各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等殊荣30余人次。学校现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级教学能手3人、榆林市名校长1人、榆林市名教师2人、榆林市名班主任1人、市级教学能手15人、县级教学能手14人。我校已有147人次参加省培,224人次参加国培,推动了专业的发展与教师的整体素质提高。近三年来,在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教师能力比赛、微课比赛、教具制作比赛中,我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奖”一次,教师荣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9项。在参加省市教学能力比赛、微课、教具、信息化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在课题研究方面,已结题和在研究的市级课题60项,已结题和在研究的县级课题68项。我校教师在报纸杂志共发表国家级、省级论文86篇,论文评选中获奖若干篇。学校业已建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活力、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3.3.5以赛促改,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定期组织青年教师进行一系列的“微课、说课、评课比赛”、教学能手大赛、基本功和信息化教学大赛,激发广大青年教师热心教学、精心教学、专心教学的积极性,提高青年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技能。以此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提升,促进现代教育技术与职业教育的充分融合。学校高度重视省市举办的信息化教学技能大赛和职业技能大赛,秉承“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以赛促改,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着力构建竞赛团队,积极推动改革和创新,建立大赛长效机制;精心组织训练和参赛,认真对待赛后效应,实践教学成效显著,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4   榆林市2019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情况:(截止报告时,2020年大赛未举办。)

2019年榆林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总表

代表队: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填表时间: 2019 12 15

序 号

选手姓名

性别

参赛项目

指导教师

奖项

1

卢建安

平面设计

崔晓娜

三等奖

2

李佳雪

平面设计

崔晓娜

三等奖

3

樊国伟

平面设计

崔晓娜

二等奖

4

郑濠宇

影音后期制作

于国强

三等奖

5

常治业

影音后期制作

于国强

三等奖

6

武双成

导游知识竞答

张伦

三等奖

7

高彬袁

平面设计

崔晓娜

优秀

8

姜倩

影音后期制作

于国强

优秀

9

姬煦

网络布线

于国强

优秀

10

安悦诚

网络布线

于国强

优秀

11

张鑫

网络布线

于国强

优秀

12

田伟

网络布线

刘雪瑞

优秀

13

王欢

网络布线

刘雪瑞

优秀

14

陈国栋

网络布线

刘雪瑞

优秀

15

胡宇

幼儿园活动技能

叶枫

优秀

16

李琦

幼儿园活动技能

王海瑞

优秀

17

朱瑞瑞

影音后期制作

于国强

优秀

18

 石忠甜

导游知识竞答

张伦

优秀

 3.3.6积极创造机会选送青年骨干教师参加相关业务培训。2020年度组织教师我校分别参加了县、市、省、国家级项目培训等业务培训。通过业务培训,不仅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而且提升了教师自身的实践动手能力。

5  2020年教师培训登记

2020年培训统计表

序号

培训内容

培训日期

人数

级别

汇总

人均学时

总学时

1

中等职业学校10门公共基础课程标准在线培训(第一期)

2020.3.30-3.31

86

国家级

750

4

344

2

中等职业学校10门公共基础课程标准在线培训(第二期)

2020.8.27-8.28

83

国家级

2

166

3

2020年苏陕扶贫协作项目陕西省贫困县中职学校管理人员培训

2020.11.9-2020.11.28

2

国家级

120

240

4

2019国培 中职创新项目

2020.7.1-7.31

14

省级

19424

80

1120

5

2019陕西中职紧缺领域教师技术技能传承创新

2020.7.4-7.24

1

省级

80

80

6

2020年高考备考研讨会

2020.4.20

21

省级

4

84

7

陕西省教育厅 省级项目(2019)高中教师省级脱产研修项目

2020.5.22-7.20

4

省级

60

240

8

新高考背景下高考复习指导与教学案例剖析线上培训

2020.9.19-9.20

31

省级

4

124

9

2020年高考备考研讨会(银川)

2020.9.12

22

省级

8

176

10

2020年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2020.11.1-12.31

220

省级

80

17600

11

疫情危机阶段的教师心理建设技巧

2020.3.21

175

市级

2738

2

350

12

教育的艺术美 新时代教师如何潜心教育并找到自我发展之路

2020.3.22

175

市级

2

350

13

疫情下的师生心理调适之道

2020.3.28

175

市级

2

350

14

如何上好网络直播课

2020.3.8

175

市级

2

350

15

网络视频的制作方法

2020.3.8

175

市级

2

350

16

《高考作文冲刺的几个“触角”》

2020.3.14

31

市级

2

62

17

2020高考语文复习指导的关注点》

2020.3.21

31

市级

2

62

18

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培训

2020.4.15

39

市级

 

8

312

19

榆林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

2020.9.14-9.18

2

市级

 

32

64

20

2020年教学能手、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专业素养提升培训

2020.11.11-11.13

5

市级

 

24

120

21

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培训

2020.11.23-11.24

18

市级

 

16

288

22

榆林市中小学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2020.1019-10.23

2

市级

 

40

80

23

新高考培训

2020.6.27

84

县级

224

2

168

24

2020年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进课堂校长论坛

2020.10.24

7

县级

8

56

25

2020年高考复习备考经验交流

2020.10.31

61

校级

554

2

122

26

校本研修组内培训

教研组会期间

216

校级

2

432

  

  3.4规范管理情况

3.4.1重视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教师业务能力学习。学校每年举行一次教师基本功大赛和一次教师业务知识考试。鼓励教师坚持学习业务知识,不断强化业务技能,每位教师每学期都能完成不少于3000字的业务学习笔记,完成15套高考模拟题,不断提高了教师综合业务能力。

 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了提高教师业务能力,推动新课程理念向行动转变,培养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一是举行了教师的评课比赛。按文理科两个组分别进行,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此次活动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二是继续实施师徒帮教互助结对行动。要求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以“结对子”的形式,开展“传 、帮、带”的活动,促使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扎实开展教学能手评比和骨干教师评选活动。为进一步打造名师工程,促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一是积极开展校级教学能手评比活动。

 建立名师工作室。为了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除了通过橱窗、微信公众平台等大力宣传,激励全体教师创先争优,我校业已为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和省级教学能手称号的叶芳、田喜侠、张蓉教师建立了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的辐射引领作用。

    3.4.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不断强化班主任的岗位职责。要求班主任提高责任意识,养成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及时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在常规工作中尊重学生,礼待家长,讲究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艺术性。

 加强班主任管理经验交流。每学期学校安排四次班主任工作例会和一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开展班级管理专题讨论,德育活动观摩,德育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好的管理经验。充分发挥优秀班主任的示范作用,不断提高班主任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

 继续开展班主任师徒帮教工作。要求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与年轻班主任互助结对,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有效促进了年轻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和组织能力。

 3.4.3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工作

 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按照教育教学的要求,加强对教师集体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后辅导、考试等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分层制定教学计划,统一制定教学进度,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和抽查教案备写、作业批改、工作手册的完成情况等,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并纳入教师综合考评。

  推行“精讲优练”课堂教学模式,着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本年度,在高一、高二年级全面推行“精讲优练”课堂教学模式,通过精讲精练、随堂检测,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力争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提高集体备课的实效性。教务处严格规定了各年级各学科集体备课的时间、地点,要求教师在集体备课时认真研究考纲,讨论教学进度、教学重点难点及教学设想,同时要求在备课时备写历年的相关高考真题,以此要求教师熟悉考纲和高考题型。

 全面推进从严治考,精心组织了各类考试工作。教务处狠抓考风考纪建设,认真组织了双周考、月考、期中、期末考试和高二年级的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实验操作)、高三职高年级的专业技能考核等各类考试。每次考试,要求教师必须做到“三个及时”。即及时进行讲评,考后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及时沟通联系,及时跟踪关注目标生。调整对策,精准帮教,使课堂教学更具有针对性。

     3.4.4扎实做好教研教改工作

  扎实开展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各教研组从学科和学生实际出发,在开学初制订出教研组工作计划,每次教研组会都做到准备充分、组织周密。重点安排了教育理论的学习,教师专业培训讲座,传达教研教改信息和高考信息,研讨教育教学方法和模式,交流教育教学经验,促进了教师团结协作、相互交流,切实提高了教师的教研水平。

 开展扎实有效的校本研修工作。鼓励教师撰写论文、开展教师微课、课件制作评比,积极参加县市课件、微课制作大赛。提高了教师教科研意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教师们制作了时长为5-10分钟之内,简明易懂、短小情趣、主题鲜明、设计新颖的微课作品。

 加强教研培训工作。一是加强校本培训,每学期,每个教研组都有不少于3次的校本培训,主要针对了课题、信息技术等方面培训。二是组织教师参加了县级及以上的各类培训,本年度,学校组织教师分别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各类培训,顺利完成了上级部门安排的各项培训任务。全面有效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质。

 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开展“一人一题”校本教研,做到处室全覆盖。同时积极做好县市级课题申报、结题工作。本年度,市级课题顺利结题16个。

 

6  2020年市级课题结题验收结果

榆林市2020年市级课题结题验收结果

序号

课题编号

课 题 名 称

课题负责人

   

课题参研人员

结果

1

YWX200617

微课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胡国艳 韩 

通过

3

YWX200619

ARCS动机模型在高一物理教学中应用的研究

杨军红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通过

4

YWX200622

高中生物(苏教版)必修1教材插图在教学应用中的研究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施彩玲 任雪芹

通过

6

YWX200625

高中语文教材“研讨与练习”内容处理策略的研究

袁旭东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田喜侠 李晓荣

通过

7

YWX200626

微课在高一数学教学中使用案例的研究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高江雄 田 

通过

9

YWX200628

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研究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艳 张连军

通过

10

YWX200629

职高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的角色与策略研究

屈文印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王亚兰

通过

14

YWX200635

职业中学班主任工作压力及解决策略的研究

乔海莉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屈亚鸣 任晓保

通过

15

YWX190879

生命化教育视域下职业高中语文主题阅读教学策略研究

陈钰艳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姬海煜

通过

17

YWX190878

我校高三艺术生英语写作备考策略研究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通过

18

YWX190880

高中语文教学板书设计研究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王东进 袁旭东

通过

2

YWX200618

现代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有效整合的研究

梁向宁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李应应 杜宝雄

原则通过

5

YWX200624

中职一年级学生在校使用智能手机的利弊调查研究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赵芝帆 惠 

原则通过

16

YWX190870

高中英语课堂中生生互动模式的研究

贾苗苗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

 

原则通过

    3.4.5毕业班复习工作扎实有效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班的复习备考工作,通过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夯实基础,查漏补缺,并经过全体高三教师的辛勤努力,2020年我校高考再次取得优异成绩,各类本科上线249人。其中职高单招本科上线159人,普高本科上线共90人(文史7人,理工1人,体育2人,艺术(文)77人,艺术(理)3人。

在技能培养方面,学校根据学生实际学业水平、兴趣特长、成才方向和国家政策,实行分层分流教学。学校坚持技能培养和就业升学两不误。一手抓文化基础课教学,一手想尽办法抓专业技能培养。近年来学生在省市组织的职业技能大赛上频频获奖,先后荣获省级奖项5项(其中省级一等奖2项)、市级奖项77项(其中市级一等奖17,市级二等奖37项)。学校累计向高校输送优秀毕业生1000多名,年均就业率稳居90%以上,根据近年来的毕业生跟踪调查,升学深造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大多成为各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

在升学方面,重视“三校生”单招高考,近年来我校“三校生”单招类本科上线率稳步提升,单招本科上线率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单招本科上线95人,2019年上线119人,2020年上线159人,单招本科上线率61.8%,居全市第一、全省前茅。

 3.4.6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学校始终把安全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一是加强门卫管理。要求保卫人员树立高度的安全责任意识,每天24小时全天候轮流值班,对校园整体进行随时检查,对进出人员与车辆进行严格管理,学生凭出入证进出,外来人员进入严格实行登记制度。二是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利用每周星期一晨会、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及传染病预防等安全知识教育。三是举行安全逃生演练及防震、防火、安全演练活动。四是注重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内保人员责任分明,校园高清监控网功能齐全,覆盖了学校大门口、办公楼、教学楼、公寓楼等重要部位,确保了校园的安全。五是加强安全工作的检查与督促。学校坚持实行领导夜间巡查制度和每两周一次的安全排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六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安全制度,定期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建立食品安全台账,加强对食品的购买、存放与加工等各个环节的监管。七是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学校南大门启用以来,学校规范校外停车,全面构建安全的周边环境,两年来,校园内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7   定边职教中心2020防震、防火安全演练

   3.5德育工作情况

   3.5.1德育课实施情况

定边实验中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法制、安全、健康、环保、国防人防课程安排表

序号

课程

任课教师

任课班级

学期总课时

1

法制教育

刘丽

高三1——6

10

2

高海瑞

高三计1——计8

10

 

3

周晓望

高二1——计2

10

 

4

惠宁

高二计3——学2

10

 

5

赵晓丽

高一1——计3

10

 

6

刘晓燕

高一计4——电气

10

 

7

安全教育

陈钰艳

高三1——6

6

 

8

李治玲

高三计1——计8

6

 

9

王志琪

高二1——计2

6

 

10

郭坤

高二计3——学2

6

 

11

李晒南

高一1——计3

6

 

12

候静

高一计4——电气

6

 

13

健康教育
(碘缺乏、饮用水地方性氟中毒、布鲁氏菌病、鼠疫、预防近视、科学用脑、有效睡眠、合理膳食、减少肥胖、新冠肺炎预防各1课时,艾滋病2课时)

常二伟

高三1——6

12

 

14

康治宇

高三计1——计8

12

 

15

付明亮

高二1——计2

12

 

16

王政雄

高二计3——学2

12

 

17

高宇声

高一1——计3

12

 

18

杨悦

高一计4——电气

12

 

19

环境保护

付晓睿

高三1——计8

6

 

20

任慧

高二1——计2

6

 

21

郭会云

高二计3——学2

6

 

22

刘瑞

高一1——计3

6

 

23

曹丽

高一计4——电气

6

 

24

国防教育

白治强

高三1——6

6

 

25

刘清

高三计1——计8

6

 

26

李锋洋

高二1——计2

6

 

27

曹晶晶

高二计3——学2

6

 

28

包雨婷

高一1——计3

6

 

29

崔晓娜

高一计4——电气

6

 

30

人防教育

李正嫆

所有年级

6

 

 

定边实验中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法制、安全、健康、环保、国防人防课程安排表

序号

课程

任课教师

任课班级

学期总课时

1

法制教育

石富霞

高三1——6

10

2

惠宁

高三计1——学前

10

3

赵晓丽

高二1——计2

10

4

刘晓燕

高二计3——电气

10

5

刘丽

高一1——计3

10

6

高海瑞

高一计4——城轨2

10

7

安全教育

郭坤

高三1——6

6

8

李锋洋

高三计1——学前

6

9

候静

高二1——计2

6

10

 

连美荷

高二计3——电气

6

11

佘彦举

高一1——计3

6

12

张渊丽

高一计4——城轨2

6

13

健康教育
(碘缺乏、饮用水地方性氟中毒、布鲁氏菌病、鼠疫、预防近视、科学用脑、有效睡眠、合理膳食、减少肥胖、新冠肺炎预防,传染病防控知识、艾滋病各1课时

付明亮

高三1——6

12

14

王政雄

高三计1——学前

12

15

高宇声

高二1——计2

12

16

杨悦

高二计3——电气

12

17

常二伟

高一1——计3

12

18

康治宇

高一计4——城轨2

12

19

环境保护

任慧

高三1——6

6

20

郭会云

高三计1——学前

6

21

刘瑞

高二1——计2

6

22

曹丽

高二计3——电气

6

23

付晓睿

高一1——城轨2

6

24

国防教育

王志琪

高三1——6

6

25

曹晶晶

高三计1——学前

6

26

罗云

高二1——计2

6

27

包雨婷

高二计3——电气

6

28

张钰萍

高一1——计3

6

29

高慧

高一计4——城轨2

6

30

人防教育

李正嫆

所有年级

6

    3.5.2加强校园文化及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520日,高一年级举行了以“诵中华经典,抒爱国情怀; 传中国精神,做自信中国人”为主题的第八届“国学经典诵读”比赛;9月份,学校举办了第18届球类运动会。

定边职教中心第八届国学经典

定边职教中心(实验中学)第八届
国学经典诵读比赛顺序

班级

题目

顺序

5

七律·长征

1

电商

满江红

2

6

念奴娇·赤壁怀古

3

1

少年中国说

4

4

颂国学经典,兴文化之邦

5

2

将进酒

6

4

黄河颂

7

4

颂中华诗词,赞疫情英雄

8

电气

中华颂

9

2

血染河山 志染少年

10

1

美哉 诗经

11

3

长征!长征!

12

1

蜀道难

13

3

诗言志,诵抒情,歌咏志—古诗新读

14

油汽

中国狙击战,壮我中华!

15

2

木兰辞

16

3

春江花月夜

17

5

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18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一是做好校园的绿化、净化工作。积极做好春季补种树苗,栽花种草,浇水除草。二是做好校园文化动态宣传。及时在校园LED电子屏展示校园动态与宣传校园文化;定期更换校园文化橱窗,积极发挥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文化宣传功能,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和文明健康的学习环境。三是加强班级文化与宿舍文化建设。每学期开展了两次班级文化墙评比活动,组织了两次“文明宿舍”评比活动,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舒适,向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继续开展校园读书活动。本年度向每位教师下发了《推开教育的另一扇窗》、《遭遇问题学生》、《走进学校3.0时代》、《未来学校》四本书,向学生也下发了推荐的书和字帖,要求全体师生养成“阅读”的习惯,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底蕴,每学期末举行一次教师读书汇报会,评出了教师读书先进个人,在学生中评出了“读书明星”、“书写明星”。

 3.5.3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学校的社团活动是依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组建起来的团体,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完善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2020年秋季,学校共有社团组织23个,包括:男子排球、女子篮球、静雅轩绘画、国际象棋、莎士比亚戏剧社、舞蹈、一往琴声、数字化实验探究、神奇化学、祥云乒乓球、女子足球、女子排球、男子足球、西梁书社、数学才艺、数学学具、知行地理、手工、指南针、健美操、跳绳、架子鼓、平面设计、影视后期制作。

定边县职教中心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社团名单

序号

社团名称

指导老师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1

创思手工

耿向萍  刘晓燕

星期三午自习

平房5

2

静雅轩绘画

李爱慧  王海燕

星期三午自习

实训楼三楼画室

3

趣味数独

任璐  田秀

星期三午自习

平房4

4

百草园

仵亚妮 施彩玲

星期三午自习

实训楼一楼生物实验室

5

舞蹈

    陈丹阳

星期三午自习

实训楼三楼舞蹈室

6

一往琴声

王海瑞

星期三午自习

实训楼三楼音乐教室

7

智启

乔海莉  屈亚鸣

星期三午自习

平房8

8

神奇化学

邹娅娅  强小丹

星期三午自习

实训楼一楼化学实验室

9

晨曦朗读

王亚兰  刘清

星期三午自习

平房1

10

西梁书社

刘福宝  韩俊富

星期三午自习

平房7

11

数学才艺

    刘君红

星期三午自习

平房2

12

衍纸社团

    于菊宁

星期三午自习

平房3

13

指南针

杨军红  李媛媛

星期三午自习

实训楼二楼科技室

14

架子鼓

贺紫暄

星期三午自习

平房6

15

平面设计

崔晓娜 

星期三午自习

实训楼二楼3号机房

16

影视后期制作

于国强 

星期三午自习

实训楼二楼2号机房

17

羽毛球社团

杨悦 常二伟

星期三午自习

体育场

18

乒乓球社团

杨锋 王世禄

星期三午自习

体育场

19

男子足球社团

王政雄

星期三午自习

体育场

20

篮球社团

王伟

星期三午自习

体育场

21

吉他社团

叶枫

星期三午自习

体育场

22

莎士比亚戏剧社团

冯彦英 张莹英

星期三午自习

后平房

23

女子足球社员

康志宇

星期三午自习

体育场

    3.6党建情况

 校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48名,党总支委员7人,下设三个支部,每支部设4名委员。2020年,学校党支部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开展党建工作。

 加强校党团组织建设,积极发展党团员。本年度,培养、发展预备党员1名。

 建立完善学校党支部各项工作台账,及时更新完善党员信息材料。

 按时完成党支部委员会补选工作。

 按时完成党费的自查自纠和党费的依据比例收缴工作。

    4.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办学的重要形式,是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是职业院校提高教育质量、增进办学效益、办出特色的基石,是职业教育应当遵循的人才培养模式。

 4.1校企合作深入实施。一是加强与天坤教育集团合作。2020年春季学校与天坤国际教育集团合作完成了汽车应用与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专业的建设、招生和教学工作。开设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汽车应用与维修两个专业,共开办了四个订单班,招收195人,其中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两个班,招收了92人,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两个班,招收了103人。这四个订单班由我校与天坤集团共同管理,共同拟订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技能教师由天坤教育集团负责选派,文化课由我校安排教师任教。天坤教育集团后期将对我校在专业实习实训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协助我校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负责校企订单班师资培训、考核,协助我校共同开展课程及教学资源建设,合作期内共建开发课程不少于两门。二是与濮阳市科润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2020911日,我校与濮阳市科润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在我校举行了顶岗实习协议签订仪式。濮阳市科润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申梅花亲临我校,学校校长付正满,副校长白慧,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崔迎新出席签字仪式。三是与宁夏苏沪新材料有限公司委托的宁夏昱辉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为该公司定向培养化工专业类人才,每年不少于100人。合格毕业后,由苏沪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安排工作,同时保证其工资及福利待遇,表现优秀的学员可作为班长、车间主任、分厂长培养。

 4.2校校合作办学稳步推进。2020年年初我校与榆林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经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同意挂牌成立了“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分校”,联办专业为电子商务、油气化工专业和采矿专业,共同探索“3+2”办学模式。本学期我校2名化学教师将在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转岗培训为油气化工专业教师;我校今后将依托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办学优势,共享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实习实训设备,指导我校建设实习实训室,同意为我校代培专业教师,促使“双师型”教师数量稳步增长。

 4.3对口合作帮扶交流扎实开展。一是扬榆对口协作交流力度不断加大。按照榆林市教育局与扬州市教育局签订的《中等职业教育对口合作交流协议》,20188月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与宝应县中等专业学校签订了《宝应中等专业学校与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对口合作交流备忘录》。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苏陕扶贫协作项目陕西省贫困县区中职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赴江苏培训的通知》精神,20191111日,我校选派了3名教师(副校长、教导主任、骨干教师各1人)赴江苏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培训(集中培训+跟岗研修),着力提升我校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教师的专业水平。20191129日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与江苏省宝应县中等专业学校签订了《宝应中等专业学校与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2020年度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2020年互派领导班子、中层管理人员及教师进行考察、交流、学习,计划共建学前教育专业和一个视频会议室,并进行联合招生。2020826日江苏宝应中等专业学校派毛乃宏老师赴我校交流学习挂职,任定边职教中心校长助理并从事计算机应用教学工作,交流学习时间为1年。扬榆对口合作交流实施以来,进一步促进了两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为深入推进扬榆职业教育协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与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结对帮扶成果丰硕。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于2017年对我校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先后援建了学校多媒体报告厅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室、计算机信息化教室,初步建成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开展了学校管理人员数字化办公、教师课件制作和计算机专业教师应用能力提升、城区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提升等培训工作,培训近500人次。我校将继续巩固与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的对口帮扶关系,争取在计算机应用、幼儿保育两个专业得到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的指导和帮助,强化这两个专业的建设。

    4.4县校合作按计划稳步实施。20201021日上午,定边县政府与武汉理工大学调研交流座谈会在我校召开,副县长王彦强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县教体局、发改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我校校长分别作汇报发言,最后,我县与武汉理工大学校签订了县校合作协议。定边县政府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署县校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技术型人才高地。武汉理工大学将充分发挥院校学术特长和专家优势,积极对接我县产业需求,持续加强交流,深入推进县校合作,与我县共同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样板,共同谱写校地双方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5.社会贡献

 秉承“质量立校,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积极响应国家对中等职业教育的扶持政策,抓住有利时机,双管齐下,坚持“两个不动摇”——文化基础课教学不动摇和实践技能培养不动摇。在政府的支持和全体职教人的共同努力下,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办学成果日益显著。2020年高考中,高职教育单招参加考试257人,本科上线159人,单招本科上线率为61.87%,为这些三年前无缘就读普通高中的学生圆了本科梦。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构建课程体系,大胆创新教学模式,着力推行学生评价模式,学校办学实力整体提升,办学质量全面提高,特别是为普及本县高中教育,缓解高中办学压力,提升定边县高考升学率以及为本县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进一步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教育局和定边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减少聚集性活动的通知》及县教体局《关于做好全县教体系统“两节”期间和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路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等原则,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为了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和今冬明春的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我校专门制定了《定边县职教中心(实验中学)关于2020年寒假及2021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6.政府履责

 6.1经费

 2020年度,政府切实履行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政府职责,加大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强化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促进了中职教育健康发展。同时严格落实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用经费基本拨款政策,生均公用经费全额拨付到位。政府还积极引导企业依法履行职工教育培训责任,鼓励社会资本投入职业教育。建立了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审计公告、预决算公开制度。

 

10  2020年定边职教中心预算报表

微信图片_20201130151830

 

 

 

 

 

 

 

 

 

 

 

 


6.2.政策措施

为适应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进一步激发全县职业学校教师的工作热情,促进全县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有效提高。为加快职业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政府在高考奖励方面,向职业教育单招高考作了适度倾斜,对完成县教育局下达的职业教育单招高考任务的,按照有关政策予以奖励。同时,支持学校完善了体现职业学校办学和管理特点的绩效考核内部分配机制,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向教学一线教师倾斜。

本年度,学校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和自筹资金,购置了价值480万元的油气化工专业设施设备;投资69万元建成学前教育实训室2个(美术、音乐各1个);争取到市上专项资金启动了图书楼、实训基地(含实训大厅1栋、综合实训楼2栋、汽车维修实训楼1栋)工程建设,总投资6300万元。

    7.特色创新

 中等职业教育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想就业的学生,本着“先成人,后成才”的德育理念,学校会根据其综合素质进行分类培养,使其成为一名合格的中职生走向社会;想继续升学深造的学生,学校会竭力培养其考本科上大学。

案例一 

和谐校园建设

定边县职教中心是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以德为首,知能并重,全面发展”育人方针,逐渐探索出了一条以德治校的成功之路。

1.建立健全德育工作机制

秉承“先成人,后成才”的德育理念,学校专门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值周组——德育处——年级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会——家长”八级立体德育网络,形成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挂帅,德育处主抓,值周组、学生会考核检查,班主任具体落实,班干部参与,学科教学渗透”的德育运行机制。

为加强德育工作,学校制定了《班主任工作常规》、《值周考核制度》、《学生量化考核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使学校的德育工作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德育体系。

    2.构建立体式德育网络,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建设

   1)成立家长委员会,架起学校与家庭沟通的桥梁。

    每学期都要召开家长会,学校领导分头参加,全体科任教师跟班参加,班主任向家长介绍学校办学情况、德育工作方法、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学习情况,家长向班主任老师反馈孩子生活习惯和思想性格等情况。

   2)开辟德育阵地,拓宽育人渠道。

    学校吸纳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发挥当地思想教育资源优势。确定石光银治沙展馆、安边起义革命纪念馆、白泥井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学校德育基地。每个学期学校邀请法制办、派出所的干警举行法制专题报告会,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宣传,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3)强化德育队伍建设

    学校形成了以德育处为核心,班主任为骨干,广大教师为主体,学生会干部、班干部榜样示范的强大阵容。通过值周组师生的检查考核,各班量化考核等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班主任的骨干作用,使班级管理有章可循。

    3.高度重视德育实践活动

    以创建“模范班集体”、“文明宿舍”为抓手,每两周汇总评比一次,掀起了各班争夺“纪律、卫生流动红旗”的德育实践活动热潮。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将心理健康教育、爱心和感恩教育、文明礼仪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公民基础道德教育等贯穿于德育过程始终: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文体比赛,成立各种学生社团,还通过隆重举行“十八岁成人仪式”,组织“学雷锋志愿者行动”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来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学生形成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服务社会的良好品格。一项项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促进形成和谐进取、健康向上的良好学习、生活氛围。

制度的规范和引导,人本的关爱和教育,使得这些昔日普通高中的“弃儿”,找回了信心,走出了迷茫,明确了人生的方向,焕发出进取创新的正能量。

 4.注重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以创建市级“文明校园”为目标,力争让校园的每一寸土地成为育人资源。教室内外悬挂的古今中外名人画像,楼道走廊、花园草坪温馨的提示语传递给学生一种浓浓的人文气息。一报一刊---《定边职教中心报》和《沙泉》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办好校园广播,每年举办一次“校园艺术节”和球类、田径运动会,组织学生参观德育基地、红色革命老区,高度重视创建班级文化、寝室文化建设,橱窗德育专栏,班级文化墙,文化长廊,浓郁的校园文化气息已然形成。

定边职教人深深地认识到,实现内涵发展,更多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必须构建一个和谐文明校园,培育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这种文化才能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中职学生快乐健康成长。

 案例二

分流教育:让人才成长通道更畅通

    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提倡 “因材施教”,英国教育家斯宾塞说: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的个性。近年来国家将“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确立为职业教育的办学方针。“服务发展”的宗旨之一就是服务学生的个体发展,满足不同学生在特定年龄阶段对就业和升学的不同需求。为此,早在10多年前国家对职业学校学生升学的政策尚不够明朗的情况下,我校就开始试行“分流教育”,打造人才培养成长的立交桥,让人才成长通道更加畅通。

学前分流,满足学生求学实际。每学年新生录取后,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结合中考成绩选报不同的专业。学校专门选派专业老师为学生提供志愿咨询服务。学校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志愿,对个别不满意的,学校再进行微调。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开设文化基础课和相关的专业基础课。

立足校本,开发适合学校校情的校本教材。中等职业学校所使用的课程教材主要分为文化课教材和专业课教材,文化课教材如数学、外语等教材,还是不符合我校中职学生的实际学习需要。目前中职学生的主要来源是初中毕业后没能升入高中的学生,这些学生的知识基础相对来说较为薄弱,平均年龄在1516岁。书中使用的很多专业术语、表述语法学生在理解上有一定的困难,这都在无形中提高了教师的教学难度,也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

由于这些教材内容过时陈旧,贪大求全,更新速度慢,训练内容少,配套教学软件、教学参考资料奇缺,致使学生将大量的时间用在了学习课本知识上,容易产生厌学情绪。因此为了使培养出的学生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的需求,重新编写或选定中职学校专业课教材具有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为此,学校按照职高学生选择升学的实际需要,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本教材编写工作,专门成立了中职校本教材编写领导小组,召开了“中职英语数学”校本教材开发筹备会,确定了校本教材编写方案,拟定了编写提纲,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工作进度。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中职英语数学”校本教材开发工作小组随即铺开各项工作。

在研究、开发校本教材的过程中,成立了由学校正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研组长、任课教师等参加的课题研究组。通过明确课题目标、研究重点、研究原则,发动人人参与校本教材的资料收集和编写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出点子,共同确立每一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单元章节成文形式,讨论形成难易适中的教学内容,在课题组成员的征稿、组稿后,形成校本教材初稿。其次,要求每位教师用校本教材进行试教,要求教师写出教学反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修改。这样,通过一个阶段的试教,教材内容更切合学生实际,更利于教师教学。第三,反复修改,再次定稿,正式成为校本教材。

《中职英语》《中职数学》作为我校正式供学生使用的校本教材,已于2015年秋季学期正式印发给学生使用。全体英语、数学教师倾其心血精心打造校本教材,旨在立足本校实际,对中职阶段应掌握的英语、数学基础知识技能做了全面、系统、详尽的归纳和总结;科学地构建了中等职业教育阶段英语、数学学科的知识体系,优化了重点、难点和实训热点,实现了中职英语、数学学习效率的最优化,从而让学生达到“基础知识够用,基本技能过硬”的目的。通过教师参与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不仅能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开发中的主体作用,而且使校本教材更贴近学校实际、教师教学实际、学生实际,使校本教材教学富有实效性。

实施分流分层次教学以来,职高升学班主要针对“单招”高考组织实施有效教学。自编校本教材、自主“分流”的教育模式,促使一部分学业基础较好,但无力胜出普通高考的职教学子圆了大学梦。近年来,我校已经培养了数百名考上本科的学生,这要归功于省上本科计划增加的利好政策和我校教育改革的发展。校长付正满曾讲过,“想继续升学深造的学生,我们会竭力培养其上大学;想就业的学生,我们会根据其综合素质进行分类培养,使其有一技之长走向社会”。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对中职教育的扶持政策,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创新办学模式,招生规模和毕业生就业率逐年上升,极大增强了学校办学的吸引力,强力拉动了招生,同时也对缓解就业压力,稳定社会秩序起到积极的作用。

    定边职教中心一手抓文化基础课教学,一手抓专业技能培养,坚持就业升学“双轮”驱动的办学模式,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起了“立交桥”,基本形成了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和愿望的分层教学,促进了学生个性发展。经过三年中等职业教育的洗礼,或就业或升学,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职校生不但能成为身怀一技之长的新时代技师,而且比普通高中学生有更多机会成为榜上有名的“状元郎”,成就出彩人生。

    8.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通过自查评估发现我校在师资队伍、实践教学、实习实训和专业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我校拟从以下四个方面整改。

8.1师资队伍方面

8.1.1存在问题:

“双师型”教师不够充足,教师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学校专业师资短缺严重,现有师资配备只能开设以计算机、幼儿保育、电子商务为主的专业。

8.1.2改进措施:

建议政府将专业教师短缺纳入每年的教师招聘计划中,分年逐步招聘专业教师。学校将积极争取资金,通过政策引导、经费扶持,鼓励、选派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专业技术技能培训,引进一批富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考虑安排我校富余的生物化学教师参加油气化工专业转岗培训,重点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教师技能水平,打造总量与学校发展规模相适应、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8.2实践教学方面

8.2.1存在问题:专业教师缺乏到企业实践经历,各专业学生也缺乏去企业实习经历。

8.2.2改进措施:根据国家有关职业教育的政策规定,今后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设法让专业教师多深入企业培训学习和实践,了解产业发展趋势、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等基本情况,熟悉企业相关岗位(工种)职责、操作规范、用人标准、管理制度及企业文化等,学习与所教专业相关生产领域中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掌握主要岗位的操作技能。设法让各专业学生能深入企业进行实习或岗前培训。帮助学生了解企业文化、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学生对企业家精神的认同感,提高学生个人归属感与责任感,树立学生正确的职业发展规划意识,为学生更好地走向工作岗位作好铺垫。

8.3实习实训方面

8.3.1存在问题:目前实习实训基地短缺、条件落后,制约职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学校现开设计算机应用、幼儿保育、电子商务、油气化工、电气自动化、城市轨道交通与运输、汽车驾驶与维修专业,学校仅有计算机应用与幼儿保育两个专业实训室,其它专业校内实训基地正在筹建。

8.3.2改进措施:建议政府尽快实施争取到的专项资金,启动图书楼、实训基地(含实训大厅1栋、综合实训楼2栋、汽车维修实训楼1栋)工程开工建设,确保早日付诸使用,以解决实习实训场地紧缺问题。

8.4专业建设方面

8.4.1存在问题:专业设置布局不够完善、合理,学校办学特色不够明显,缺乏特色、品牌专业。

8.4.2改进措施:调研定边及周边地区未来几年用工需求,努力打造2-3个支撑当地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品牌专业或特色专业,通过校企合作等渠道确保培养出企业紧缺的技能人才,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综上所述,当前,我校正处在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充分把握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和改革方向,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全面育人和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上下功夫,在打造品牌、培育特色、提升办学品位上精准发力,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陕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各项教学改革要求落实、落地、落细,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新机制,对接产业升级优化专业设置,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社会效益,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