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2020年度质量报告

文章来源:绥德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3/15 10:53:47 浏览次数:713

一、 学校基本情况

1.1.学校概况

绥德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是省、市、县确定建设的一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位于师范路南侧,210国道东侧,占地144亩,2007年开始筹建,20088月招生办学,历十年春夏秋冬,学校建成教学楼、实验实训楼、图书信息大楼、公寓楼、锅炉房、浴室、综合用房在内共计11幢,校舍建筑面积达6.7万平方米,总投资逾1.3亿多元。学校先后投入220多万元推进校园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形成校园四时常青,三季有花,杨柳依依,碧草茵茵,鲜花灿灿,静谧中蕴含活力,清幽间绽放生机。是全市一流的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校训是“崇德、博学”,办学理念是“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让每个家长都感到满意”,办学宗旨是“你把孩子交给我,我把技术教给他,他把幸福带给家”,办学之路走“专业建设为起点,师资建设为根本,就业服务为导向,质量过硬求发展”,管理模式是“科学、严格、人文”,突出培养“品优、才茂、体健、技高”的合格人才。

1.2.学生情况

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25人,其中女生593人,住校生472人。 2020年新招收学生547人,毕业学生267人。 学校现有教学班28个,其中186个班306人,1994722011个班547人。各项指标与上一年度相比的略有增长。

1.3.教师队伍

学校现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现有在编教职工124人,其中研究生学历7人,本科学历110人,大专学历5人,专任教师107人,专业教师34人,双师型教师42人,兼职专业教师22,师生比为110,“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39.3%,兼职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20.8%,本科以上学历比例95%,每个专业均配备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2人以上。

1.4.设施设备

学校建有实训楼一栋建筑面7600平方米,先后投入1300万元,建成电子电工操作实训室、声乐舞蹈艺术排练室、汽车维修实训室、机械原理实训室、3D机器人实训室等34个实训室。每一个教室都安装了具备现代教育教学的多媒体设施(电子白板),全校电脑总计426台,学生用机242台,计算机房5间,教师每人配笔记本电脑1台,教师办公室配电脑1台,打印机1台。现已接通了1000M的光纤,校园网络全面覆盖及周边的监控设施齐全

学校教学用地面积为67367平方米,生均56.7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为25000平方米,生均校舍建筑面积15.6平方米。学生宿舍生均7平方米。图书阅览室面积120平方米,藏书5万册,生均45册;报刊、期刊种类90余种;阅览室有座位60个,生均设备值6700元,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1.5个。与上一年度相比,本年度生均实训设备及图书均在下降,但依然全部超标。

另外学校有200米环型跑道的田径场,有篮球场、足球场、健身器材等体育设施,可以满足教学和体育活动需要,符合《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基本要求。学校有医务室、政教处、保卫科(配备4名保安)、门卫室等教学、生活设施设备齐全。

二、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一是学校以德育常规管理着手,加强政教值日检查力度,每天安排两位政教人员专职人员至少四次进班清点学生人数,并登记学生名字进行调查。由校领导带头,监督巡查,确保学生在校期管理到位情况。学校建立特殊学生档案,对学生进行时时管理。成立值日检查领导小组,加强文明监管,效果显著。二是学校坚持正面教育,对优秀学生奖励表彰宣传;同时进行法律教育,开设法律与道德课,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每月召开纪律教育大会,班级每星期召开主题班会,增强学生的守纪观念;坚持对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培养学生军人素质,秋季开学全员军训,十一月份远足拉练;坚持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课程,设立心理咨询室, 积极开展社团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定期组织各类比赛、作品展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形成健康向上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达到了一名合格中职学生的要求。

文化课合格率98%,专业技合格率95%,体质测评合格率为98%,毕业率100%

2.2在校体验

学校定期在班级中进行调查问卷,主要针对学生对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教师教育教学方法、训练课程指导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开展以及在校生活、安全状况的满意度进行了调查,旨在了解学生在校生活学习的感受,为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提供改进依据。调查问卷分析后学生对学校各项满意率均达95%以上。

2.3资助情况

学校对学生资助工作非常重视,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的资助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思想和业务素质强的人员负责资助工作。严格按照陕西省学生资助中心的各项要求,依法依归开展工作,根据国家中职政策我校每个学生均享受免学费,在校学生均享受1000元助学金,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共有1102 人享受免学费,638人享受助学金,737人享生活补助(300元/年)2020年秋季我校1325人享受免学费,816 人享受助学金。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学校根据学生提交的资料《陕西省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评议表》,结合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核查2000级新生建档立卡学生100人。根据市资助中心下发文件精神一次发放3000元的资助,确保家庭苦难学生应免尽助。每次助学金发放需经过学生申请、学校审核,由学校上报县资助中心,后统一发放到学生中职资助卡中。

2.4就业质量

2020年,学校毕业生267名,其中考入高等教育148人,升学率97%,直接就业119人,就业率97%2020年较2019年有所上升。

2.5职业发展

学校将职业生涯教育贯穿于常规教育教学活动中,树立全员、全程立体化的职业能力培养体系,服务学生的终身职业发展,通过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讲座,引导学生正确评价自身能力,准确进行职业定位,合理规划职业生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能力。 从调查问卷中得到反馈,用人单位对我校学生的沟通能力、敬业精神、工作责任性和岗位适应能力等方面比较满意。

三、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突出专业建设,促进科学发展。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开展专业调研,建立并完善人才需求与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并根据调研结果和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制定了各专业建设规划和每年的年度发展建设实施规划,并在每年度进行专业建设工作总结,进一步优化了学校的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方案。

3.2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推行名师优课,形成“关注课堂,讲究效益,提高质量”的价值取向;与此同时学校决定星期六留校上课、月考等相关举措,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习,提高教学的质量.

公共基础课: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要求,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德育、音乐、体育、美术等公共基础课,课程安排齐全,课时安排充足。同时为适应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政策,召开专业科、教研组研讨会,完善专业课程设置,适当增加公共基础课课时,以提高学业水考试成绩。

专业设置:突出学校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特色,以主干专业建设为龙头,着力做好专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2020年学校在原的专业基础上,新开设城市道路与交通专业,加强对口专业升学,专业技能实训培训。

课程建设:学校制定了校本教材开发、应用和更新制度,能根据产业、职业和岗位需求,积极开发校本教材,努力将三创教育和技能大赛的成果融入校本教材,先后开发校本教材8本。 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内涵发展。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构建对口升学、中高职衔接、多渠道就业等多元化办学模式,实现升学就业两不误。形成具有绥德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办学机制。

信息化教学:学校注重校园信息化建设,围绕专业建设,进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学校目前接通1000千兆光缆网络,有标准计算机室5个,电子白板教室34间,实现班班通。

实训基地:学校以“精品专业”建设为契机,积极投入资金150万元,进行民族音乐与舞蹈、电子电工、3D实训、汽修运用与维修等专业的实训教学和教学环境改造,激发师生对专业学习情怀。 

教材选用:学校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全部选用国家中职规划教材,并通教育局指定的供书商新华书店提供教材,教材完全正版,教材内容适合中等学生使用.

3.3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注重加强教师培训,每年将公用经费5%用于教师培训,本年度,选派30多名教师参加中、省骨干教师培训和其他业务提高培训。并要求每一位培训归来的教师,要在全体教师会上将培训所学内容作详细报告。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省人社厅的“专业技术人员网络培训”,鼓励教师参与校际交流研讨、学历进修,要求青年专业教师必须下企业挂职实践。通过各级各类培训学习,我校师资水平明显提高。在今年省级“教学能手”评选活动中,马艳、马雪姣2名老师获得省级“教学能手”称号。

3.4规范管理情况

教学管理方面。一是重视教学过程管理,学校成立教务值日检查小组,每天安排三名专职人员巡查教学情况;教学处坚持每月一次教学常规检查,促进教师备课、上课、作业辅导;坚持每月一次学生调查了解教师动态;安排学生每节课对教师教学考核;每周对教学情况小汇并公示。教学过程考核环节更加科学规范有效,推动了教学工作扎实、实效性,成绩显著。二是探索有效课堂模式。我校倡导对口升学,不断探索创新课堂模式,坚持每月一轮“听-说-评”观摩课,促使教师与教师间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特别是在单招高考班中建立的“做中学,练中提”的教学方式,对夯实学生基础,促进学习成绩稳步提高起了巨大作用。 

学生管理方面:加强值周检查的落实、通报、评比工作,促进班级管理、学生管理。做好学生寝室、教室卫生、就寝纪律检查工作。加大常规管理评分量化考核力度,每周一小结,一月一评比,以评比激励促进有效管理。

财务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严格执行预算和各项支付。做到账目清楚,程序合法化

后勤管理方面:严格执行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制度,所有采购项目由后勤总务统一负责,制定有严格的流程和制度。把各项生活服务如食堂、环境美化、供水电气暖和卫生清洁等,都要达到最优化,积极主动、热情周到、高效优质服务,时时处处把师生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工作好坏的标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安全管理方面: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由保卫科统一负责,政教、总务等业务科室齐抓共管,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学生人身安全等均未发生事故。

科研管理方面:励教师积极申报省市县科研课题,认真开展研究工作,并将研究成果转化成教学实践。尤其要加强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的研究,积极探索课程设置,为新课改和新高考做好有效衔接。教研要贴近日常教学,解决教学实际问题,并成为教师业务水平提高的有效途径。

 管理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定期召开中层干部会议,提升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水平和执行能力.完善了干部选拔考核评价体系.教职工对中层干部的满意度达98%,学校形成了上下一心,和谐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信息化管理方面:学校专门成立信息处,一是网络及电子白板的日常维护管理,二是整理学校档案信息,保证各项信息运行流畅.

3.5德育工作情况

首先加强班主任队伍的业务培训,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效率。按时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总结和布置工作,进行业务学习,不断完善班主任考评制度,激励班主任做好各项工作,组织班主任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新路子、新载体、新经验,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和研究水平。做好班主任任队伍的培训工作,使他们尽快成长,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局面。

其次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渗透军事化管理模式。

以养成教育为着力点,狠抓学生行为规范和良好习惯的培养。把行为规范的日常检查及督促纳入到班级管理和专业评价之中,形成事事有德育,时时显德育,形成抓德育的多层次、全时空的德育教育格局。

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狠抓学生的道德品质及职业素养教育。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充分利用好主题教育契机,精心策划教育方案,把德育教育的内容与职业素养形成有机结合,真正为学生走入社会,提供一些有价值、见实效的教育,让德育助推人才的脱颖而出。

以法制教育为主阵地,强化学生法制观念,增强学生知法、守法意识。借助区域内法制基地和公检法专业人员优势,把学生的法制教育融入到职业安全法规教育课程之中,真正做到法制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并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

以活动引领德育文化建设,不断彰显学生的综合素养,让自信助力学生成功。坚持以全国中职学校学生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为抓手,继续丰富校园内各项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展现自我,增强自信;在活动中发挥专长,体验成功;在活动中收获成功,体现价值;在活动中管理团队,体现领导力。

组织全校学生军训,强化学生的行为习惯,语言文明、规范学生仪表,使学生做到“文明守纪、尊敬师长、爱校如家”。经常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学生管理中不断渗透军事化管理思想。

3.6党建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党治党思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以服务地方经济为核心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教育改革发展优势,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均扎实开展,吸收素质强作风硬的年轻党员干部成为党支部委员,使基层党建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每个党员都能够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认真组织学习,认真开展讨论,有效的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学校和谐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四、合作办学

4.1.合作办学开展情况和效果

 通过考察,确定合作企业,本学年与上海天坤教育集团进行合作,并签订单式培养协议。20209月召开18级学生顶岗实习推介会,目前与武汉大华集团企业的合作进展顺利

4.2 学生实习情况

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16]3 ),学校制定了《实习就业管理制度》,强化领导,一把手校长为学校实习、就业领导小组组长、招就处、教务处主任为成员。

一年来,我校共分二批次推荐了132名学生实习,实习平均月工资2500元以上。学生就业后月综合收入均在3500元以上,最高可达7000元以上。实习期间学校委派班主任陪同,每名学生都填写了实习备案表。 

五、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为加强实习实训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学校积极探索科学的实训形式。以号对座、以赛代练,这是一种实训形式,每个学生的实训设备固定的,学生进入实训室对号入座,实训动手操作次数、完成率等相关的数据能有效的统计,再就是以省市校技能大赛为平台,以统计数据为基础,以赛促练,以赛保练,利用课外活动时间专业教师进行辅导。这不仅激发学生的操作热情,而且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校学生在做人处事及基本技能上等各项面比较优秀

5.2社会服务

2020年我校与县逢源公司合作工展技能培训二期,与县组织部合作党员培训二期,为县书法等级考试提供考点,实训楼对外开放为全县科普参观,农业展销会提供场地,校园操场对外开放为周边居民提供运动场地。

5.3对口支援

东西部对口帮扶方面:学校于20208月份王小同志赴扬州学习半年,11月校长石涛、信息主任姬鹏林赴扬州进交流学习。

校际帮扶方面。在我校副校长刘天山同志的带领下,我校部分教职工和民族音乐与舞蹈专业学生, 5月份来到远竹中学、四十铺中学等学校进行联合展演。

六、举办者履责

6.1经费

县财政严格按照标准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拨款,按时足额拨付并逐步提高;市级以上建设项目地方配套经费足额到位

6.2.政策措施

2019年县教体育出台中职学校办学水平的政策和管理制度

七、特色创新

案例1

引企入校,激发办学活力

 为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水平,2017 年以来我校先后引进绥德县剧团、武汉大华有限公司、上海天坤教育集团、校驾等企业实行深度校企合作,企业通过资金、 设备、人才等优势投入,参与学校专业建设及学生培养,成效显著,共同开设的机电技术应用(3D方向)、民族音乐与舞蹈、城市道路与交通等热门专业,深受家长和学生欢迎,共同开办的家政服务、保育员等培训班全年培训近 2000 人次,提升了绥德县劳动力就业的竞争力,得到社会好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创新 办学模式,激发了办学活力,促进了学校发展。案例2

地方传统艺术为体  继承陕北大秧歌

2016 年始,我校与县剧团合作之后,推出了“地方传统文化教育实践”项目,致力于传统文化教育的推广,创立了“陕北大秧歌课间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现代场域里,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要以传统文化为本、融合古今中外,培养具有良好品德和世界眼光而又适应当 代社会需求的人才。这不仅代表着未来人才的培养方向,也是奠定未来国家实力的基石。一是要将多元的传统文化资源创造性地转化为现代教育资源。学校安排每个班每周上一节地方传统文化校本课。 二是要建构实践本位的教育模式,促进知识学习的人格内化。因此,学校通过学习编改制定了陕北大秧歌课间操方案,每年举行秧歌课间操和腰鼓比赛。只有将传统文化嵌入从课堂到校园、从家庭到社区的不同环节中,由笃行而至内化,才能达到“日用而不知”的效果。 三是要将针对性与系统性相结合,既要分学段拟方案,又要注重 各学段的有机衔接,一年学习陕北大秧歌,二年学习腰鼓。教育需要统筹安排、循序渐进,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培养具有世界眼光的新时代国民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实践本位,才能在传统文化教育模式的探索中取得创新性成果。

案例3

抓好学生社团建设 提升学校文化内涵

 

通过建立完善的社团制度,制定可行性的实施方案,搭建平台,让学生参与活动,参与管理,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我校创造性的构建了十大社团:钢琴社团、绘画手工社团、兵乓球社团、声乐社团、播音诵读社团、篮球爱好社团、文学社社团、文艺宣传社团、舞蹈社团、书法社团。

 学校通过“三个平台”,推动社团实践活动的艺术升华。以全国中职“文明风采”竞赛、校园文化艺术节、技能大赛为平台,为学生提供才艺展示的舞台,让学生放飞梦想,实现自我价值。有效的提高了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创新落实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夯实了基础。从而有效地推动了我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我校把专业技能训练团队与社会实践工作坊结合起来,提高了学生技能训练的兴趣,实现了社团活动与专业课程教学相融合,为学校提供优秀技能人才储备,让课堂教学在课外得以延伸和发展。学生成绩优秀,充满自信,学校也在社团中不遗余力,投入了较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共同努力下,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在县、市、省乃至全国的比赛平台上屡获佳绩,成绩喜人。2020年在县校园文化艺术节,崔亚丹、马姣、耿婉茹等二十八名同学荣获不同等级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舞蹈社团在省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文明风采在市级荣获一等奖9个,二等奖37个,三等奖17个。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校企合作还没有实质性突破。“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实现产教高度融合”是中职人公认的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最有效途径,也是中职学校多年来追求的一个目标,经过一年的努力,虽然有了一些进步,但仍然没有重大突破。

二是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不够。职业教育工作涉及范围广,专业多,学校虽然积极外派教师参加培训,但难以满足所有教学、培训专业需求。

三是技能训练不充分的矛盾没有有效解决。技能操作指导课与普高教学完全不同,它需要指导教师一个一个手把手地教,而一堂课实习指导老师却只有一个,靠一个老师指导根本应付不过来,造成学生操作训练不规范,不充分,影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

四是职业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力度还待加强。

改进措施如下:

一是全方位探索校企深度合作的途径与方法。“校企深度合作,产教高度融合”再难实现也要迎难而上,凝聚多方智慧,聚焦重点难点,一步一步坚定地予以解决。政府制定出台校企深度合作的政策,明确政府、学校、企业责任,为实现校企深度合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逐年化解技能训练不充分的矛盾。这个问题也是一个综合性难题,涉及到财政、编制、设备等方方面面,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探讨企业员工担任实习指导师的工时制,即企业员工不进学校编制,由学校付给实际课时报酬。

三是积极争取各类培训项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