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涧县职业教育中心2020年度质量报告

文章来源:清涧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3/15 11:02:38 浏览次数:387

1.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清涧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是一所集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占地7.2亩,建筑面积9634平方米(其中教学楼3240平方米,办公楼1540平方米,一号实训楼1840平方米,二号实训楼1825平方米。),资产389万元。

1.2学生情况

学校现开设全日制职业高中专业有计算机应用、幼儿保育、工艺美术(木雕、陶艺)、电子商务专业,现有全日制学生125人。短期技能培训专业有母婴护理、电子商务、酒店服务、计算机实用技术、工艺美术(陶艺)、行业技能培训、种养殖为农服务等近十年专业,2020年共培训13次,累计培训人数达907人次。

1.3教师队伍

学校有教职员工49人,其中专任教师39人,占79.59%;专业课教师19人,占38.78%;双师型教师19人,占32.65%;高级教师8人,占16.33%;中级教师19人,占38.78%;初级教师16人,占32.65%。本科以上学历38人,占77.55%;专科学历9人,占18.37%;实践指导教师13人,占26.53%

1.4设施设备

现有木工加工车间1间、数控雕刻室1间、雕刻实践室1间、油漆室1间、木雕产品展室1间;陶艺制作室1间、柴窑1间、陶艺展室1间;舞蹈室1间、钢琴室1间、计算机组装实践室1间、微机室4间、网络搭建室1间、综合布线室1间、学生用电脑200台,光纤接入,配有多媒体教学电子白板。2020年翻新了图书室,新增图书3000余册,生均图书24册。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学校以“学生成长、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为宗旨,以“好品格、好身体、好形象、好习惯、好技能”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秉承“为了每一个人有更好的发展”的办学理念,培养学生具有乐观、积极、向上,较高的政治参与意识,学生总体素质有较大提升。2020年,通过开设德育课、校园技能大赛、榆林市“文明风采”比赛等活动,将品德、素养教育融入了文化生活、课堂教学、技能训练、体育活动、音美教育过程中,使校园成长氛围进一步浓厚。

2020年期末测试中,所有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正面积极向上,文化课合格率99%、专业技能合格率99%、体质测评合格率100%

2.2在校体验

学校本学期以来积极完善各专业学科理论教学和实验、实训课程,组织开展多项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举办班级爱国主义教育和校园安全教育月活动,使学生在一个安全的、活跃的环境中生活和学习,此项工作受到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学生对校园的安全、生活及学校的团体活动都非常满意。通过签订安全责任书、家长告知书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安全巡查和应急演练活动,确保校园安全。

2.3资助情况

本学期以来,学校恢复了学历制教育,为了鼓励学生的积极性,学校采用零学费入学政策,免费提供生活用品及校服。在国家和省市县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给予每位学生国家助学金2000//年,给予全日制正式学籍建档立卡家庭在校学生扶贫助学一次性补助3000元。

2.4就业质量

学校于2019年恢复职业高中学历制教育,目前在校学生125人,只有二年级学生,未曾有毕业学生。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学校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大力发展适应区域产业转型的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工艺美术、木雕、陶艺、酒店服务、种养殖。

2020年期末,学校按照“1+X”证书制度规划,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技能证书考试报名,全校有81%的学生顺利报名2021年计算机等级考试。

3.2教育教学改革

在学校狠抓短期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每期培训特聘请省、市专家来校授课,针对不同专业、学员不同文化层次,及时调整各专业课程开设内容,自编校本教材,以学员实训课程为重点,突出专业课的实用性和社会性,使学员学业结束,能真正学到一技之长。

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生命。狠抓公共基础课教学工作,把公共基础课的成绩作为学生能否毕业、是否达到中职毕业生的最低目标来要求,五门公共基础课在测试过程中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改革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采用“大专业,小模块”的编班方式,锻炼学生的综合技能以适应岗位的需求,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素养。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实施任务引领教学、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模拟教学和岗位教学等教学方法,实现知识技能与岗位任务的“零距离对接”,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质量。完善评价机制,构建多元化的中职学生评价体系。经过专业建设与改造,学校的专业设置更加贴近市场与企业,职教内涵更加丰富,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更加彰显。

学校积极牵头和参与集团化办学,力争把学校、企业及相关行业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有机结合,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新机制。我校相继与聚广艺雕厂、陕西老拜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清涧县清扬服饰有限公司等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在校外实训基地能够较好的完成实训教学与职业素质训导任务。校外实训基地都具有生产或技术研发能力,能够保证各专业学生实训教学的需要。

2020年,学校以“榆林市中职学校316工程督导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校园网以千兆光纤为主干,通过100M光纤专线连接互联网,各教学场所均安装有有线电视及网络终端接口。学校教室多媒体设备覆盖率100%。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手段,搭建了社会宣传和信息服务平台。学校积极推进教学资源库建设,建立了校内教师共享的教学资源库,其中自建资源包括优质课课堂实录、优质课件、教案等,95%以上专任教师均能熟练使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在学校开展的教师教学质量检查、评估过程中,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能力是其中重要的考核部分。

3.3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要办好必须有强师,学校把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定期召开党员会、教师例会、全体职工大会进行集体学习。同时提出要求现有在职教师逐步向既能满足理论性教学、又能扛得起技能型实践的“双师型”教师转变。学校依托微信公众平台、橱窗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强化教师思想素质教育,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行业各级培训,鼓励教师参与校际交流研讨、学历进修,要求青年专业教师必须下企业挂职实践,通过各级各类培训学习,学校师资水平明显提高。2020年以来,培养重点建设专业带头人4名,骨干教师6名,充实了实践教学和技能培训师资力量。组织全体教师报名参加了2020年陕西教师继续教育远程培训。

以赛促教、以研代培更是学校加强教师培养培训的重要手段。在2020年榆林市职业院校技能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我校教师团队收获颇丰:在中职专业一级组别中,1名教师获二等奖;中职共基础课程组组别中,2名教师获三等奖。 1名教师荣获市级教学能手称号。

3.4规范管理情况

学校大力推进现代治理体系建设,成立了章程编制工作小组,制定并落实了工作任务,推动章程修订工作,明确权责关系,着力创新治理模式,建立完善的绩效评价制度、重大信息公开制度、财务审计和监督制度。坚持依法办学,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深化学校内部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实现管理权限下沉,坚持政务公开、民主管理。

1)教学管理

学校实施了“常规管理精细化行动”,通过政策文件的学习与落实、学校教学管理制度的完善与落实、开展教学督导、实施评价体系改革、建立和落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机制”等措施,进一步促进了学校教学管理的规范化。一是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学校建立、健全了包括人才培养方案、核心课程标准、专业技能教学标准建设等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和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管理规范、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教学工作制度。二是加强教学常规检查。除不定期检查外,学校在期中和期末均组织专人对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系统的督查,确保了教学工作的落实;三是教材选用规范,德育课、文化课均采用国家规划教材,专业课程均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或统编教材。

2)学生管理

我校一直以来都坚持以学生自我管理为主,全员值班为辅的管理模式。以学生会、团委干部为骨干力量,在学生日常管理中协助学生科、团委、专业部作大量的具体工作,包括早操、劳技课、晚自习、基本功练习、宿舍卫生、晚睡和各种临时集会的检查和管理等,成为学生管理工作的主力军。为了使学生的自我管理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学生科、团委从选拔学生干部开始,认真把控每个环节,吸纳优秀的、负责任的学生加入学生管理队伍,并不定期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每周日晚对学生干部的工作进行总结,学生自我管理效果明显。为增强学生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意识,制定专门的考核条例,注重对他们进行综合素质的培养,并在工作中进行锻炼和考验,做到能者上,庸者下,优胜劣汰,真正发挥其表率、监督、管理作用。

3)财务管理

学校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严格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严格审批手续,落实管理责任制,完善物品采购、领用、借用管理程序。对学校固定资产及时登记、核查,做到新增物资及时登记,消耗物资及时记载,借、领物资手续齐全,严防学校资产流失。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所有收费都有批文并在学校进行公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规范,坚持“学生自愿,非营利”原则,按期据实结算,多退少补。对涉及教育的民生资金、奖助金做到专款专用;没有虚报、冒领、截留、挤占、挪用、套取教育经费或国家奖助资金等行为。

4)后勤管理

加强后勤职工队伍建设。在后勤职工中,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忠于职守的负责精神和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继续抓好后勤职工的业务培训,把提高师生生活服务质量的承诺落到实处。进一步落实餐饮人员的岗位责任制,组织炊事人员学业务、练内功,在食品的花色品种、卫生标准、优质服务等方面再下功夫,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安全,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5)安全管理

学校将一直将安全管理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完善各种安全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确保工作有序、无事故。每月集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与辖区派出所联系,加强了校园周边的巡查力度;有组织、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大型学生活动的安保工作;加强学校门卫管理和校园的巡逻;充分利用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对校园进行管理;各班每个月都召开一次以安全为主题的主题班会;放假或节假日均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对发现有安全隐患的校舍、学生用具、建筑物、体育器材等及时维修;密切注意饮食卫生,严格控制进货渠道,严禁“三无”食品进校;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等等。

6)科研管理

学校坚持“内涵发展、科研先行”的理念,围绕我校专业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管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扎实推进教育教学研究活动,通过制度建设,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研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

7)管理队伍建设

学校重视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将一批“愿干事,能干事”的优秀人才选拔到管理岗位上。

8)管理信息化水平

学校建成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习于一体的数字化校园软硬件平台,有线网络覆盖校园,建成视频监控系统。

3.5德育工作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校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划的德育课程设置实施教学并保证足够的课时数,我校开设的课程有: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及邓小平理论概论思想,在教学中不断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形成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3.6党建情况

2020年度以来,学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讲好专题党课,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教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能够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抓好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台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切实打牢基层组织建设基础。通过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以及上党课等形式,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参会,认真撰写学习笔记,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在校党支部的领导下,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执行校内规章制度,坚守岗位,努力工作,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4、校企合作

学校开办有校办企业清涧县聚广艺木雕厂,近年来企业顶住国内经济下行的趋势,努力开辟新市场,研发新产品,改变办企模式,采取引进新理念,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不断健全“校企合作”制度,积极探索和推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做到了学校与企业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一,学生与学徒合一,教学与生产合一,作品与产品合一,“五个合一”的办学模式,既解决了学员实习实训就业问题,又为教师提供了进企实践的平台,培养了一批雕刻技术过硬的木雕人才。企业产品多次受邀外出展览。

学校与清涧县聚广艺木雕厂达成产教整合合作办学模式,实行订单招生、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与陕西老拜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产教整合合作办学模式,将职教中心工艺美术(陶艺、木雕专业)纳入合作范围。

5、社会贡献

学校依据县域经济发展情况,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以实用、实效、短期、速成为原则,强化技能教学,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制定不同的培训计划,有侧重地进行分层次教学。为使培训对象真正认识到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从而能积极参加培训,学校采取了以下招生措施,通过召开“招生工作专题动员会议”、分发招生简章、现场做宣传讲解,把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讲清讲透;通过采取给教职工定指标、下任务的办法,组建招生宣传队,宣讲招生政策,落实招生任务;利用户外广告、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新闻媒体等进行了广泛的招生宣传,使职业教育相关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学校瞄准传统技术型和现代服务型产业,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

本年度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全县 脱贫攻坚任务措施,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培训需求调研,按照门槛低、学得会、能致富的要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因地制宜,按需办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将教室搬到企业村组、将课堂开到田间地头,手把手、点对点进行教学,实行职业教育精准培训。到目前为止共举办培训班13期,累计实施各类职业技能培训907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6、举办者履

6.1经费

1)政策性经费落实情况

2020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中央财政80万,用于教学实训室建设与教学仪器设备更新,共计79.87万元。2020年国家助学金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共计12.5万,省级财政扶贫助学补助10.5万元。

2)项目投入

2020年政府投入改建学生宿舍楼等设施,项目款项47.3586万元;新建教职工灶房,项目款项9.8万元。

3)生均拨款

2020年预算内生均经费800/人,拨款合计10万元。

6.2政策措施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推动作用。作为学校的举办方,县教体局领导经常深入到学校检查指导工作,支持学校推进职业教育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规格。

7、特色创新

7.1深度校企合作

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抓手,是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必须作为一项基本制度长期坚持。清涧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在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德技双修为宗旨,遵循平等自愿、优势互补、责任共担、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原则,通过协议等方式约定双方权利义务,以共同育人、合作研究、共建机构、共享资源等方式实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结合当地产业文化建设,以陕北黄土文化为发展基础,在优化办学模式,开创新专业、教学改革方面大下力气。以适合社会之需,面向社会,面向市场为培训目标,经过与当地多家企业深度调研,2020年秋季,学校与陕西老拜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全面启动工艺美术(陶艺)专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模式。为教师入企提供实践场所,解决学生招生、实习实训、职业能力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问题,同时为企业员工继续教育、员工企业产品研发等方面提供保障。

7.2打造特色专业

学校根据本地优势资源,创新开设工艺美术(木雕、陶艺)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木雕、陶艺专业技能、从事木雕、陶艺设计制作和产品营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该专业与与清涧县聚广艺雕厂和陕西老拜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全面启动工艺美术(木雕、陶艺)专业相互依托,学校与企业就深度融合、合作,企业专业陶艺师傅对学生教授制陶技术。

学校陶艺作坊拥有专业的陶艺教学老师和一整套先进齐全的陶艺设备,陶艺作坊主要选用本地的泥土,制作具有当地文化的红陶、黑陶、灰陶和各种瓷器的陶瓷工艺品。目前陶艺作坊可供学生学习和开发一些旅游工艺品。主要发展方向是培养陶艺制作人才、供陶艺爱好者体验和生产具有当地文化的旅游工艺品。

8、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县委政府和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支持下,2020年,虽然学校在办学规模、改革创新、育人质量、社会效益等方面有了较大发展,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招生形势依然严峻,虽然规模数量上呈扩大增加趋势,但生源质量还不够高,给教学与管理带来挑战;二是校企合作水平和质量有待提升,实质性合作办学企业中生产型企业少;三是教师队伍结构失衡现象明显,青年教师比例不高,一些老教师知识结构老化,胜任新专业、新课程教学能力与精力不足,大量外聘兼职教师也不现实;四是学生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特色性、开创性工作开展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六是数字校园建设存在一定压力。尽管近年来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发展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生均经费、免学费资金、助学金等都有了保障,但由于建校时间长,设施设备老化较严重,数字校园建设需加大改进、完善、投入力度。

制订措施:

一是切实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陕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国家、省、市、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部署,将学校改革融于“十四五”规划发展要求,瞄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目标,对标先进学校和提质培优标准,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

二是切实抓住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环节,提高教师专业发展能力、岗位创新能力,加大培训力度,落实教改、教研激励措施,以鼓励教师考研、承担各级课题、参加各级竞赛、深入企业实践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双师型”比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三是继续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力度,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尤其是以专业建设为抓手,通过增加合作企业、强化校企合作,形成科学规范的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机制。

四是加大学校社会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学校办学成就,建立健全招生网络,多途径、多方式吸引优质生源。

五是抓住创建三全育人示范学校契机,打造以校园文化为特色的学生管理平台,以文明风采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为抓手,提升学校学生工作水平。

六是积极争取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大数字校园建设力度,努力提高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