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文化根脉 托起民族未来

---——清涧县第一小学“清涧道情进校园”开班仪式

文章来源:清涧县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1/3/17 9:05:01 浏览次数:784



为弘扬地方优秀文化,让更多的同学领略道情艺术的精髓和魅力,清涧县文化馆积极筹备“清涧道情进校园”活动,于3月12日下午走进清涧县第一小学,在学校录播室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清涧县文化馆刘永峰主持仪式。

由清涧县第一小学校长杨海龙致辞。杨海龙校长从“感谢、学习、希望”三个词语讲起,感谢文化馆和授课老师给第一小学学生提供本次学习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学习“清涧道情”传承人的专业精神、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虚心学习,能够成为清涧道情文化的继传者和传承者。


清涧县第一小学杨海龙校长致辞




清涧县文化馆馆长黄小梅表示,清涧不仅是“红枣之乡”“石板之乡”“粉条之乡”,还是“道情之乡”。清涧道情是黄土文化长期演化的精神积淀,是老祖先留下的文化瑰宝,还是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更是清涧对外宣传的一张文化名片。开展“清涧道情进校园”活动,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更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民生工程。

下一步工作中,他们将认真组织好“清涧道情进校园”活动的工作团队,认真筹划并合理安排工作任务,精选剧目台本,组织讲授道情知识和曲目,吸引和熏陶孩子们喜欢上我们家乡的道情文化。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成为清涧道情文化的传承者和小小代言人。 

此次“清涧道情进校园”活动,文化馆特别邀请白根升、惠珍珍两位专业老师进行授课。白根升老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涧道情”市级传承人。三十几年以来一直对道情进行搜集、整理、研究,编写了《清涧老道情》一书,还与西安大华唱片公司合作出版了音乐专辑《清涧道情》。他多次在道情比赛中获奖,同时还一直开展道情爱好者的教学活动,受益人员达600多人;惠珍珍老师是一位优秀的音乐老师,曾在省、市、县民歌大赛中斩获很多奖项,自己也原创了多首歌曲和钢琴曲。


特邀白根升、惠珍珍两位老师授课

 

活动中,白根升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道情《毛红跳墙》;特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白明理先生带来清涧道情《闹书馆》;白明理、市级民歌非遗传承人谢东莲、第一小学五年级四班学生王紫萱为大家演唱了《清涧美》。他们的演唱让我们近距离的感受到了道情的魅力,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白根升表演道情《毛红跳墙》


白明理表演道情《闹书馆》


 清涧道情进校园开班仪式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弘扬家乡优秀传统文化——清涧道情,让更多学生近距离感受地方文化的韵味与魅力,传承推广地方戏曲文化,激发学生对传统艺术的兴趣爱好,激发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应多了解地方传统文化,让传统优秀文化的种子在心中广泛撒播,让清涧道情“活”起来,焕发新的生命力,绽放更多更美的艺术之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