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经典 诗话人生

---榆林市第六小学语文学科能力展示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市第六小学 发布时间:2021/3/22 7:48:17 浏览次数:425

为彰显语言魅力、品味文化经典,传承中华文化,进一步激发学生热爱诗词的兴趣,3月19日下午,榆林市第六小学隆重举行了“拥抱经典 诗话人生”诗词大会。此次大赛共有12名选手,是各班在预选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比赛在主持人吟诵“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中拉开了帷幕。




本次比赛共分为四关。第一关是“谁与争锋”。当六位选手在两分钟内声情并茂、吐字清晰地背出许多脍炙人口的古诗时,会场上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第二关是“诗词接龙”,小选手们一个个镇定自若、才思敏捷,小观众们欢呼雀跃。第三关是飞花令,说出含有“月”字的古诗。经过一轮一轮pk,最后只剩常恒瑞和余继国时,“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两人你对我答,难分胜负,观众席上屏吸静听……第四关是“巅峰对决”,老师们设计的问题,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同学们平时博闻强记,善于积累,所以他们都能轻松自如,一一对答。在比赛现场,张玉在老师即兴出了上句“几树银花笑迎莘莘学子”,六四班尤越同学脱口而出“和风迷雾倾听朗朗书声”,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让人拍手称赞。




四关过后,榆林市第六小学张淼副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她勉励同学们,“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做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好少年。

诗词大会虽已落下帷幕,但是诗词的种子已种在了每一位孩子的心中,让优秀的民族精神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与古诗词为伴,感受古人的智慧,从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使我们的生活更加诗情画意。榆林市第六小学将在“书香校园”建设的道路上,一路高歌,向美而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