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多措并举保障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顺利实施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3/29 11:49:58 浏览次数:811


3月27日上午,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开考,横山中学考点1572名考生井然有序入场参加考试。结合中、省、市考试考务管理要求,横山区认真梳理今年考务工作新变化,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综合治理考试环境,多措并举“护航”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顺利实施。

考生有序入场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按照要求成立考区委员会,召开全区2021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会,积极与考区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分清职责任务,全面落实了工作责任。讨论制订《榆林市横山区国家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榆林市横山区2021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细化防范措施,构建科学、规范、严密的学业水平考试安全体系,形成管理合力,提高了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制订了周密的考务工作安排,进一步细化主考、考务工作人员、监考、考点学校、高中学校工作任务,明确岗位职责、工作要求和责任后果,层层分解,确保责任明确,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考务培训。组织召全区考务培训会,对监考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考务培训,熟悉执纪标准,掌握施考程序。督促生源学校在考生中开展“考试规矩教育、提醒教育、警示教育”,提醒广大考生,关注细节,掌握技巧,带齐用品,调整心态,营造不能违纪、不敢违纪、不想违纪的氛围。

三是完善技防措施。提高横山中学考点设置标准,从硬件入手加强了考试的组织管理。对试卷保密室和考点考务办公室的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了联调联试,确保了考试期间能正常工作。加大监考科学使用技防设备的培训力度,让考试工作人员正确使用金属探测仪,把好入场关。加强手机等禁带物品的管控。监考禁带手机从事监考工作,督查人员、巡视人员进入警戒线内须接受金属探测仪检查,堵塞了可能的管理漏洞。

四是加强人防管控。协同公安局、交警大队、卫健局、城市管理执法局、电力局等相关单位,针对考点横山中学校园周边情况开展整治,以加强试题、试卷的保密安全工作、突发事件安全防范和校园周边餐饮、超市环境卫生安全和道路畅通,为考生营造一个安心、安静、安全的考试环境。

五是突出考试安全。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试卷从领取、分发、回收、保管和交接环节坚决做到无缝对接,严格值班查岗制度,保证试卷安全值班要求落实到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