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共读红色经典 榆扬交流再续新篇

---榆林八中与扬州翠岗中学举行“读《红岩》•强信念• 跟党走”专题探究分享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市第八中学 发布时间:2021/4/25 9:12:40 浏览次数:1188

为营造书香校园建设,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422日下午,榆林市第八中学与扬州市翠岗中学通过网络平台,在云端开展了“读《红岩》·强信念·跟党走”专题探究分享活动。


张媛媛老师带领七年级七班学生远程听课


本次分享活动由扬州市翠岗中学蒋晓美副校长执教,榆林市第八中学张媛媛老师带领七年级七班学生远程聆听互动。两地的七年级学生通过网络实现同步聆听,实时互动,专题分享探究成果。


扬州市翠岗中学蒋晓美副校长授课中


课堂设计分三个探究环节:走近一面旗,感受信仰力量;走近一座城,了解悲壮史诗;走近一群人,演绎英雄传奇。蒋晓美副校长带头主讲“走近一面旗”“ 走近一群人”,地理老师姜菲助讲“走近一座城”,思政老师常婷助讲“走进新时代”。张媛媛老师组织八中七年级师生观课分享。整个课堂环环相扣,层层深入,使同学们充分领悟到红岩精神的内涵、意蕴,达到了“走进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教学目的。在共写、共话读书感悟的环节中,翠岗中学党员教师常婷老师感言:重读《红岩》,我深刻领悟到“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红岩精神,加深了对信仰、责任、担当的理解,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榆林八中青年教师马粉翠老师感慨: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党员教师,本次活动让我更深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看到了坚定的信仰所展现的无穷力量,我将不忘党的初心,牢记党员使命,将自己的光和热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敬业立学!两地学生纷纷表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作为英雄们的后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红岩精神;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我们要铭记历史,肩负使命,自强不息,振兴中华!


学生在教室聆听远程授课


据张媛媛老师讲,《红岩》被誉为“革命的教科书,是“黎明时刻的一首悲壮史诗”,也是七年级的选读名著之一。该书塑造了许云峰、江姐等众多革命英雄人物,他们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顽强的斗争故事是历史的真实反映,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在烈火中永生》影响了几代人。


授课课件


榆林八中与扬州翠岗中学结为姊妹学校以来,互动交流常态化开展。本次云端共读《红岩》专题分享活动,传承红岩精神和红色基因,是榆扬课堂教学互动交流的一次新的尝试和探索,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线上共享,也是依托红色经典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生动体现。    

(文/张媛媛  编辑/高碧云 审核/郝治明)


 



扫一扫分享本页